close

孕期參加的第3場媽媽教室,在林口長庚醫院,是醫院舉辦的媽媽教室。

了解長庚的媽媽教室資訊最快的方式是撥通電話到林口長庚媽媽教室詢問,如果想看全年度的媽媽教室日期和課程內容,可以至長庚醫院婦產部網站查詢。

 媽媽教室TEL︰03-328-1200分機8273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2:00、13:30-1700;週六09:00-12:30 
 婦產部︰https://www1.cgmh.org.tw/intr/intr2/c4710/index.html最新消息內,就有年度媽媽教室課程內容的檔案可以下載。


有在長庚產檢的媽咪就知道,媽媽教室其實就是在醫院兒童大樓的2F,和產檢診間是相同的樓層,也就是每次產檢前要量體重和血壓的地方的旁邊。有一間需要抽號碼牌的衛教室,上面掛的牌子子就是媽媽教室。

如要報名媽媽教室,可直接至現場填資料報名,打電話應該也可以,我是產檢時順便去報名的。

2015年的媽媽教室都在假日舉辦,因為產檢日都在週六,剛好上午產檢、下午上課。
如果跟我一樣掛闕醫師的診,那要下午上課就得看掛到幾號了,基本上7個月後都2週產檢一次,號碼會很後面,下午才看的到,想要下午上課可能考慮先上課再去看診。

長庚醫院的媽媽教室名稱為產前雙親教室,共分為二階段,雖然是雙親教室但一個人來參加也無妨,只是需要用到老公的時候會比較尷尬一點這樣。

第一階段是20週左右上課,不過我早就超過20週了╮(╯▽╰)╭。有上課講義一本。



教室是會議室這樣。桌上有電腦,講師的簡報都會從每個人的電腦顯示出來,所以不用怕看不清楚。



容分為孕期瑜珈、孕期及哺乳期營養、產兆介紹3部分。 

(一)孕期瑜珈

首先會由瑜珈老師先跟大家講解孕婦運動的相關知識,還有懷孕期間適合做的運動,然後就會實地起來動一動,因為現場場地受限,大概就只能站著做一些伸展的運動,做一做還蠻舒服的。
孕中期是整個懷孕期間最適合做運動的時候,到了懷孕後期,要依個人狀況來決定是否要做運動。

在這個部分會需要老公的協助,有些動作要靠老公輔助一下,如果老公沒來就要找其他也一個人來的媽咪一組搭配。

運動保持在每週3次,一次30分鐘左右,肌肉適能的運動不能天天做,但如果是柔軟運動(伸展運動)則可以天天做。我今天才知道,原來運動要喝常溫水,不可喝冰、溫、熱的水(為了降溫)<( ̄ˇ ̄)b。

(二)孕期及哺乳期營養 

由長庚營養師來講解,講得非常快,但內容很充實,包含孕期需要的各種營養,還有食物的份量該怎麼計算等。

下面這本書~食物代換速查輕圖典,裡面就有食物的份數計算,知道了測量方法,就不用怕會吃過量,大概翻了一下,像是水果切好後大概普通的碗8分滿是1份、蔬菜則是100g1份,約半碗量。



魚蛋肉則是30g為1份,可以用自己的手來測量,以下面這張圖來說,有分為3兩手、4兩手和5兩手,30g大概就是3兩手的1/3這樣的份量,我的手是4兩手。一個手掌的1/3就算1份肉,其實分量並不多,一不小心就會過量Q.Q。



另外營養師其實並沒有建議額外吃那些維他命之類的營養補給品,他覺得從日常飲食去補充即可,不過如果要吃也無妨,但不要補充過多,像是同時吃綜合維他命和媽媽奶粉就會造成營養過剩。

(三)產兆介紹

由醫師來講解,這個部分還蠻實用的,跟大家介紹落紅、破水和陣痛,也順便告訴大家,要達到一定陣痛的頻率再就醫(也就是真陣痛,而非假性陣痛),不然很容易被退貨(請回家觀察),像有些人才剛落紅其實並不是馬上就要生,還要觀察陣痛的頻率,如果是初產婦10分鐘陣痛2次的頻率就該就醫,10分鐘陣痛3次一定要儘速到醫院去了。

但如果是破水,因為容易造成感染,就要快點就醫。羊水和分泌物的區別,羊水比較清澈,而分泌物具有黏稠性。

產程又區分為2階段。
第1產程是指規則的真陣痛到子宮頸全開的過程。這時不要一直用力,避免力氣耗盡,初產婦的話時間大約要12-24小時,這個階段也是實施無痛分娩的階段。
第2產程是指子宮頸全開至寶寶出生的過程。這時要配合護理師的指令用力,在長庚第2階段的媽媽教室也會教拉梅茲呼吸法,到時再好好的學習一下。第2產程大概只要1個小時。

另外,醫師說,大家會比較關心的會陰切開術,在長庚醫院基本上都會實施,因為擔心嬰兒生出來的過程造成不規則撕裂傷,反而會不好縫合,而西方講求自然不做會陰切開,也是因為西方女性的構造比東方女性要大,撕裂的問題相對較少

會陰切開大約要剪開2cm,聽起來挺可怕,不過又聽有經驗的人說,生小孩當下其他的痛都超過那剪開的痛了,根本沒有感覺Q.Q。

課程後還會開放大家問問題,有懷孕或生產相關問題,包含醫院的作風都可以當場問醫生,每次產檢時間都很短暫,醫生不像這個時候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回答問題,我覺得可以好好利用一下。

長庚的媽媽教室是我目前參加5場覺得最有幫助的,完全不會有廠商的產品介紹,真的是很紮實的把相關知識讓我們知道。

整個課程時間是3個小時,推薦媽咪們來參加,尤其在這邊產檢更應該來聽課。

離開前有送一袋贈品,贈品也是十分實用,好奇尿布2袋就10片了,還有多達3盒的油飯試吃,我想可能今天來上課的人比較少,所以分到比較多XD。另外兩本哺育手冊我覺得蠻實用的。今天對於我這個新手媽媽是收穫滿滿



其他參加過的媽媽教室~
【懷孕】S-26媽媽教室x推薦場次x小獅王辛巴手帳(2015.11.21)
【懷孕】明治媽媽教室x新手媽咪先修班(2015.12.10)
【懷孕】桂格愛之樂媽媽教室x台北場次(2015.12.13) 
【懷孕】美強生媽媽教室x一般場次(2015.12.17)
【懷孕】林口長庚醫院媽媽教室x第二階段(2016.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