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到了參加媽媽教室的日子,這是我們參加的第一場媽媽教室,因為假日有空的時間實在不多,為了今天我找了好幾家媽媽教室,最後在亞培、S-26和美強生間選擇了S-26媽媽教室,原因很簡單,因為地點離我住的地方超近,而且這場S-26媽媽教室可是推薦場次,有推薦場次好像就要給他參加一下這樣<( ̄ˇ ̄)b。

上課前15分鐘抵達會場,今天的地點在林口福容大飯店,原本以為在飯店的會場有多氣派,結果就只是小小的一間,而且竟然沒桌子,我很努力的想做筆記這樣會不好寫(Lun則說這樣他不好睡QQ)

桌上那些就是今天的抽獎禮物,看起來蠻少的,就是一些濕紙巾、小瓶藻油、比較好的有研磨組和那藍色大盒的不知道是什麼,種類和獎項都很少。



報到時候給了一個信封袋,裡面裝了一個轉盤和母乳哺育手冊,我原本就有個轉盤所以這個就沒什麼新鮮的,倒是手冊之後可以拿來參考一下。



另外發放的這張申請書就是摸獎券,用摸獎券的名義把我們的個資都拿光光了



今天上課的主題,主要是1個小時的課程~新生兒常見問題及照護,後面1小時啟動關鍵營養黃金學習全壘打其實就是工商時間。



今天請到林口長庚的腸胃科醫生,講解關於新生兒會有的一些疾病,其中最主要就是新生兒的腸道問題

上課中不能拍照,所以那些簡報畫面也沒辦法拍下來只能簡略的抄一下筆記,記的很零散。
(以下只是簡單記錄上課內容,詳細的症狀請詢問專業醫生) 

內容大致有新生兒多久喝一次奶(8-12次)、奶量(體重*10或15cc)、解便的顏色(參考寶寶手冊便便卡)、次數(母奶和配方奶不相同,母奶便稀、次數多)。而寶寶會在出生後24H內會解第一次便,顏色呈現暗紅深色,過幾天就會轉為土黃(顏色鮮黃或鮮綠都是正常顏色,就不知道以前所謂的小孩驚到挫青屎這種說法哪來的)

 腸道閉鎖:算罕見疾病,症狀有便便偏白、臉蠟黃,要及早發現,60天內需開刀。

 腸絞痛:出生後約3週,機率10%左右,晚上會哭鬧,大約3-4個月會消失,如果症狀超過4個月就要密切注意。可添加少量益生菌給寶寶吃,但不可過量,會有緩解症狀。醫生說有些傳統療法說塗薄荷油或敷熱毛巾,他都不建議。另外要避免趴睡。

 溢奶、吐奶:要注意的是寶寶有無胃食道逆流現象,如果只是正常的溢吐奶就沒關係,約6個月後會改善。醫生建議喝奶後輕拍隔,如有吐奶現象則先暫停拍隔動作。

 腹脹:可能是吃了太多空氣,這裡提到的是有些長輩在寶寶還小就拿一些副食品給寶寶吃,如果吃了太多產氣食物,就會容易腹脹,如洋蔥、馬鈴薯、地瓜等,建議1歲後再吃。這個我覺得挺有道裡,我自己孕吐期間也都要避免這些容易脹氣的實務了,何況是小小的寶寶,如果寶寶給長輩帶,要先溝通好。

 腹瀉:原因可能有腸胃炎、乳糖不耐、消化不良、牛奶過敏或代謝因素等。腸胃炎可能是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乳糖不耐可以做一些觀察,如便便偏酸(可用石蕊試紙測試)、喝奶不久後就開始一直放屁等,都可以視為一個判定的標準,但其實東方人乳糖不耐的比例比西方人來的高,所以市面上還有一些低乳糖產品,不過醫生也強調了,乳糖是很好的東西,嬰兒還是要喝奶。(母奶含有的乳糖比配方奶多)
至於腹瀉要注意的就是脫水的問題,可以喝一些口服電解質液(不是市面上那種運動飲料),另外要少油少糖,採取BRAT飲食可以有效改善,B是指banana(香蕉),R是rice(米飯),A是apple(蘋果),T是toast(吐司)。(上述飲食原則,我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時,又看到有報導說因為這些BRAT食物"多屬於高單醣食物、營養不夠均衡,而不再被採用",報導可以參考康健雜誌198期文章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127,文章中也提到"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仍繼續喝母乳並少量多餐即可,不需要特別改換無乳糖或低乳糖的配方")

 便秘:便秘和寶寶的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要多喝水、多吃富含纖維質食物(如蔬菜、水果、穀類、金棗汁蘋果、芭樂因為會吸水則不建議食用),多吃添加幫助消化的食物(如優酪乳、果寡糖),還要養成寶寶排便習慣,最好是能讓寶寶跟著爸媽的習慣,如爸媽清晨起床後有排便習慣,寶寶也學著爸媽跟著在那個時段排便,會減少便秘的機率。

上課時間很短,只有1小時,所以醫生講的也蠻快的,我也抄得很認真XD,抄了滿滿一頁的筆記這樣。可能醫生有被交代要提一下DHA這個產品,所以最後還有5分鐘有提到惠氏的藻油,但我覺得醫生講起來蠻保守的,也沒大力推薦,只是提到需要吸收比較多的DHA,一些食物會含有DHA這樣,很簡短的帶過去。

1個小時課程結束,中間會休息個10分鐘,第2個小時主題是啟動關鍵營養,黃金學習全壘打課程,這個部分大約有40分鐘的時間,完全在介紹"S-26媽咪DHA藻油"這個產品,講了一些含有DHA食物的缺點,吸收DHA藻油的優點,穿插問問題發小禮物這樣。

問問題發小禮物有舉手回答和抽券回答的,我旁邊的Lun先生一整個發呆中,因為現場有人咳嗽所以我們兩個都戴口罩,剛好工作人員有問了一個問題,附近的一個爸爸有講出答案,工作人員以為是Lun先生回答,就直接點他請他再講一次,然後我們就莫名其妙的拿到了一個小禮物,有獅子寶寶濕紙巾2包和一塊這個不知道啥墊子,看起來是防水的所以我再想會不會是尿墊,也算是蠻Lucky的。



之後的抽獎就更虛了,沒幾樣獎品,放在前方的小罐藻油一瓶都沒發,大一點的獎品也沒發完,然後就只推薦大家購買他們的產品,當日購入一罐藻油是NT.1680,有送一小瓶,好像還會送NUK奶瓶,我也有點忘了,因為暫時沒打算要吃DHA所以也沒買就離開了。

離開後在門口有發放參加小禮物。(今天這場媽媽教室完全不用出示媽媽手冊)



提袋裡面的東西有濕紙巾*2、Fees法緻試用包(3小包)、小毛巾*1、DM和產前產後準備表,最重要的是有小獅王辛巴手帳(濕紙巾*2+像是尿墊那片是課堂上的抽獎禮/舉手禮)



法緻之前網路曾經開放索取試用品,網路申請後還要到門市取有點麻煩,沒想到參加媽媽教室就有發放,看起來好像蠻不錯用。



這本小獅王辛巴超音波手帳,好像很多媽咪都想要,我想應該是因為可以用這本手帳兌換辛巴好孕禮,等於參加這場媽媽教室除了現場拿到的禮物外,還可以另外拿到小獅王的禮物。我在報名這場媽媽教室時,根本不知道這是和小獅王合作有發放手帳的場次,在前幾天偶然看到小獅王官網才知道,所以還蠻幸運的拿到了這本手帳,回家馬上用這本手帳申請好孕禮,就另外再來分享了。







這場媽媽教室我覺得有點空虛,工商時間太多(之前還曾經看過有網友分享S26媽媽教室自家產品介紹不多,不知道怎麼回事),而且現場也沒有藻油試吃,甚至我看過有分享發放一小罐藻油的,看來就算是同一家廠商舉辦的媽媽教室還是有很多不同之處。

之後陸續還會參加其它媽媽教室,希望能獲益更多。

S-26媽媽教室:https://www.s26mama.com.tw/zh/s-26-mama-class/s-26-mama/s-26-mama-class-l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