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全職在家帶孩子,我常常在思考,要怎麼讓孩子嘗試多方面的事物,畢竟在家裡不像在學校(托嬰),有比較多的教具或玩具可以觸碰,加上有同儕又有老師帶活動,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會比較廣。

在家要玩些什麼、做什麼事,就變成我時常思考的問題。但大多課程或是活動都是讓比較大的孩子參加的,1歲能嘗試的真的不多,後來在很用心於孩子教育的朋友建議下,我決定讓孩子玩玩顏料。

玩顏料是我們在家不曾做過的,畢竟這麼小的孩子,什麼物品都還是會放到嘴巴裡,挑選適當的顏料就很重要。(至少不小心下肚時會相對安全一點點)

這麼小的孩子,比起使用筆或其他工具,最能掌握的是自己的雙手,所以手指膏就很適合年紀小的孩子使用,能直接用手沾取顏料自由創作(玩),除了能觸碰到不同質地觸感的物品(手指膏)外,在玩樂中,能運用到小肌肉(手指)和大肌肉(手掌連同手臂),幫助粗細動作發展,對刺激大腦發展也很有幫助。

在手指膏的選擇上,朋友推薦加上我上網搜尋相關資訊,找到了義大利的GIOTTO幼兒無毒手指膏

這款手指膏,標榜安全無毒,經過歐盟EN71標準,通過著色劑、防腐劑、19大重金屬檢驗,取得CE認證,並通過歐盟皮膚敏感測試

有了孩子之後,使用的物品我都一定會挑選過,要能避免添加太多化學物質,才能安心讓孩子使用。這款手指膏很符合我的需求,試水溫的第一次,就直接買了基本色(藍紅黃)+海綿的組合,另外買了同牌子的畫衣,印象中花了1千多(不到2千)。

推薦我自己比較常用的購物網站,比較急的話就選MOMO,到貨速度普遍較快
點連結快速買GITTO手指膏▶▶
蝦皮商城
MOMO購物網




手指膏容量是750ml/瓶,很大一瓶,感覺可以用很久,也有小容量的罐裝(100ml&200ml),但大瓶的相對划算,所以直接入手大瓶的用起來也比較不心疼。

附上的3個海綿刷,搭配手指膏使用,可以用海綿來蓋印章,幫助手眼協調發展。

除了GIOTTO幼兒無毒手指膏、畫衣,一起入手的工具是澳洲的Micador小畫家大畫墊和同牌的小畫家工具組

澳洲Micador小畫家大畫墊,花費近千元,尺寸是90X180cm,比我的帕龍地墊小的多,雖然地墊本身很好清潔,但再鋪上一層畫墊更好清理,要收拾時可以直接畫墊抽走,剩下沾到地墊的部分再另外擦拭就好。

畫墊也是標榜安全無毒,使用無毒的EVA塑膠,除了能鋪在地上也能鋪在桌上,甚至當餐桌墊使用,畫墊本身很輕,又附有塑膠收納筒,外出攜帶也很便利。

塑膠氣味有一點,建議收到先沖洗一下晾個數天散味道。目前使用上覺得蠻好清理,沾到顏料的地方濕布擦一擦就可以。



澳洲Micador小畫家工具組,雖說手指膏基本上是用手直接沾取顏料使用,但也不限於只能用手,適時利用一些工具可以增加玩樂豐富性,也能幫助孩子手眼協調能力。

這組工具組設計給年幼孩子使用,手把都是短胖型設計,有2枝畫筆+3個海棉刷,清潔上也蠻容易,直接水洗就好。



利用工具來畫畫,和直接用手是不同的體驗,力道的拿捏也會不同。如果不想買工具組,其實很多東西都可以拿來當工具,像是海棉棒、藥杯的蓋子,甚至簡單的拿曬衣夾夾棉花球也可以。(想的到都行)



玩顏料很重要的還有畫紙,我上網搜尋發現很多人推薦IKEA的畫紙捲,所以就跑去IKEA扛了2捲回來,但我覺得這個畫紙缺點是有點薄,如果顏料比較溼一點會容易破,像我有自己DIY手指膏比較濕,用在IKEA畫紙上蠻容易破。



後來我帶瘦肉粥去外面上課,老師使用大張書面紙數張,直接貼在地上讓孩子作畫(用紙膠帶),書面紙比較厚,不容易破,而且用紙膠帶的方式也蠻好的,這些在書局就買的到,容易取得,只是價格會比較高些。

將手指膏放在盤子內,就要來玩玩顏料。



穿上畫衣,準備開始玩,畫衣有點大,穿起來會綁手綁腳的感覺,其實也可以直接穿要淘汰的舊衣服,GIOTTO的手指膏很好清洗,我後來帶他去外面上課,老師使用的也是一樣的牌子,在外面我就沒有準備畫衣,讓他自在的開心玩,回家用清潔劑泡一下,大多顏料能洗得掉,但還是會有些顏色在上面,所以不需要特地穿淺色系來測試XD。





第一次接觸手指膏,對於手指膏的黏滑觸感很好奇,如果不曾碰觸顏料的孩子,在初碰觸顏料時可能會因為不喜歡這樣觸感就想要擦掉,不管孩子反應是什麼,家長都應該冷靜看待,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家長不要在孩子沾到顏料時就急著幫他擦掉(手除外的頭或身體其他部位,除非碰到嘴巴),或是用高亢聲音反應來加強這件事,家長的反應會影響孩子對這樣物品的觀感,如果家長反應激動或是急於幫他擦掉覺得弄髒的部位,孩子也會覺得沾到就是要擦乾淨,那整個玩樂過程都一直在擦拭就不能盡興的玩。



但也不是要孩子立馬接受玩顏料這件事,每個孩子個性不同,有些孩子就是不喜歡沾到顏料的感覺,手指的黏膩感會直接地往身上擦是很正常的,要讓孩子對玩顏料這件事感到有興趣,他覺得是好玩的,就能暫時忍受手或身上沾到顏料的這件事,一旦覺得這是件有趣的事,就能投入在玩樂中。

不知道怎麼帶孩子玩,最簡單的就讓他手腳沾沾顏料,直接用手掌、腳掌來當印章,孩子會模仿,我用刷子沾手指膏幫他刷腳掌,他也會自然的拿起刷子自己刷(下次亦然)。



在畫紙上蓋好的手印、腳印,能夠剪下來當紀念。





或是直接讓他在畫墊上隨意玩,教他運用手指頭沾手指膏去點,或是直接用手掌整面塗抹,進而訓練大小肌肉發展。



當然在家使用這些東西,家長也要能接受顏料沾到家具或是其他物品,可以準備一些乾濕抹布,至少讓災情不至於蔓延。

我帶他們去外面上課,老師也是用GIOTTO,但看起來不是手指膏是顏料,質地比較偏水狀(手指膏是乳霜狀),用小瓶子裝顏料,直接按壓噴灑在畫紙上,按壓的過程中可以訓練手部肌肉,了解自己能控制瓶子噴灑出來的量和方向。



用手塗抹訓練手部大肌肉。



瘦肉粥第一次玩手指膏是1歲3個月,我覺得可以更早玩,但更小年齡建議可以先DIY手指膏,更安全無毒,不用擔心孩子放到嘴巴裡。

只是自製手指膏顏色較不顯色,觸感也大不相同,不過可以和孩子一起享受製作過程,也是另一種和孩子一起在家做的有趣的活動。



簡單的DIY手指膏看這篇 【育兒】親子共玩。DIY自製手指膏‧簡單、安全、無毒

讓孩子開心玩,最重要的是陪孩子一起玩,能享受玩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點連結快速買GITTO手指膏和相關工具▶▶
蝦皮商城
MOMO購物網






arrow
arrow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