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回歸線標誌和掃叭石柱,真的都只是路過順遊的小景點,掃叭石柱距離北回歸線不遠,仔細看路標就可抵達,不過要小心車,因為北回歸線標誌和掃叭石柱在不同邊,而且還需要彎進另一條路。

掃叭石柱有兩種不同的傳說,都可以當作參考,但為什麼這兩根大石柱會佇立在這邊便無從得知。

 

 

 


這邊比起北回歸線更冷清,幾乎沒有人在這,就兩根大石柱立在路邊,如果不是旁邊的解說立牌說明緣由,看起來真的有點突兀。
(繼續當比例尺的我˙˙˙這是體積較大的石柱)

 


隨意看看,便朝今天南花蓮最後一個景點---瑞穗牧場前進˙˙˙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0.08.20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掃叭石柱的兩個傳說:

根據阿美族人的傳說,約在數百年前,有一群阿美族人來到舞鶴台地開墾,忽然碰上大雨來襲,趕緊撿起附近的木板來遮雨,就稱此地為掃叭。這是最普遍的一種傳說。另一種傳說,阿美族人再蓋房子時,必須為著基地一起唱著祖先留下的祈禱詞,若有人唱錯,馬上會被大風刮走,所有東西都會變成石頭,掃叭石柱就是兩位唱錯祈禱詞者的下場。
兩種傳說都有共通點,就是教導阿美族人要團結合作,記取組先教訓,若有人忘本就會遭到報應。(擷取自解說立牌)


關於掃叭石柱:

被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的掃叭石柱位在舞鶴台地舊台九線上,石柱一高一矮,高的石柱高約575公分,較矮的高約399公分,這兩支石柱相傳是房子的支柱,1925年日本朝日新聞的記者小泉鐵在旅行途中發現石柱,而後日本的考古學者曾經對石柱做過簡單的考古工作,據說日本學者還打算把石柱運回日本研究收藏,但是當地的阿美族人把石柱視為神聖與神秘之地,沒有人敢去搬運石柱,後來經過老一輩族人指點在搬運的過程中每個人都必須唱祈禱歌,而且都不能唱錯,奇怪的是之前練的滾瓜爛熟的歌詞到搬運石柱時就是有人忘詞,石柱也僅僅移動五十公尺就再也移不動,日本學者只好放棄把石柱運回日本的念頭,據說那支石柱就是原本倒臥在地上,民國60年經瑞穗鄉公所扶正,較矮的那支石柱。較矮的那支石柱還有個美麗的傳說,阿美族人稱它望夫石,在某個角度看還真像一個阿美族的女孩痴痴的望著遠方。


<擷取自花蓮縣觀光資訊網>

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1
六十石山→赤柯山→北回歸線標誌公園→掃叭石柱→瑞穗牧場→自強夜市

延伸閱讀: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出發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1˙富里˙六十石山金針花季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1˙玉里˙赤科山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1˙瑞穗˙北回歸線標誌公園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1˙瑞穗牧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