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查行程時看見了碧蓮寺這個點,吸引我之處在於它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目前還保留有鳥居和石燈籠,雖然現在已經改建為寺廟,但是還是很想去瞧瞧。離開了林田山,回程途中剛好會經過這個地方,打算抽個空過去看看,畢竟往後要來這邊的機會應該非常少了。

碧蓮寺位於壽豐鄉,事前查到的地點在距離大馬路不遠處,不過騎經該路段時卻發現真的很難找,我們沿途問了好幾個人,甚至有人跟我們說他從來沒聽過碧蓮寺(囧!),最後問到路邊兩個正在聊天的阿伯,才大約找到方向,根據阿伯的指示,我們往中正公園的牌樓彎進去。

 


雖然他說彎進來之後就能夠看到,不過放眼望去都是田,檳榔樹和香蕉樹林立,還真找不到方向,而且人煙稀少,好不容易又找到人問路,終於找到了碧蓮寺。

 

 

 


花了一段時間才找到,抵達時我們兩個都已經有點傻眼了,這個地點真的很偏僻。看了碧蓮寺外的簡圖,我想看的鳥居在前方不遠處,於是直接騎著車往前走。前方兩旁都是香蕉樹,這裡真的好隱密。

 


終於看見鳥居,因為它經歷過一段歷史所以彌足珍貴,就這樣拍拍照,繼續往下一個目的地邁進,這個點大概是這次來花蓮最妙的一個。

 


後來發現,我們先前再外面馬路上曾經看到一個鐵路涵洞,從這彎進去的第三個路口其實就會看見碧蓮寺的鳥居。在碧蓮寺外面的簡圖上還有好幾個點可以參觀,像是菸樓,不過這附近看起來真的好荒涼,所以還是趕快離開這裡,往市區前進。

關於壽豐鄉碧蓮寺:

碧蓮寺的前身是大正三年八月所興建的豐田神社。日人設立神社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期望從日常生活中培養人民敬神崇仰的精神,是國家教化的重要機制。民國三十五年改稱碧蓮寺,供奉佛祖釋迦牟尼,同祀不動明王。民國五十七年四月恭迎觀音菩薩、彌勒佛、地母娘娘、天上聖母、五榖先帝等諸神進廟登殿。在前往碧蓮寺的路上,可見鳥居、石燈籠、石狗等神社遺址,這皆為豐田重要文化資產,值得保存。現仍留有日據時的兩尊石獅、石牌等,另外,因位於中正公園內,旁有老人會、槌球場、網球場、兒童遊樂園及地球礦物岩石等設施,常可見老人、小孩嬉戲笑鬧的畫面,讓碧蓮寺不僅是村民的信仰中心,儼然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擷取自花蓮縣觀光資訊網>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裡村民權街一號

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
慕谷慕魚→鯉魚潭→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碧蓮寺→吉安慶修院→北濱公園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0.08.21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延伸閱讀: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秀林˙慕谷慕魚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壽豐˙鯉魚潭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鳳林˙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吉安˙慶修院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北濱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