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行第二天,早上第一站是慕谷慕魚,之前曾經規劃過的花蓮一日遊時就曾經將這個景點收入口袋行程,只是一日遊一直無法成行,也多虧這次因瑞穗租不到車而改住花蓮市,才有辦法早起去排隊,不然我們如果早上才要從宜蘭過來,相信到達慕谷慕魚時已經領不到入山證了。

慕谷慕魚是個被形容為像仙境的地方,為了保護當地環境,每天僅開放600人入山,現在正值暑假期間,擔心會被旅行社統包,所以5點多就起床,6點半出發,為的就是能夠早點去排隊。

一大早,花蓮的天氣真的很好,山就像近在眼前,非常漂亮。

 


從民宿(市區)到慕谷慕魚遊客服務中心騎車花了約20分鐘的時間,不過進入慕谷慕魚的入山證是在銅門派出所申請,因此看見遊客服務中心記得不要停下來,繼續往前就可以看見銅門派出所。現場有好多人在等候,知道領號碼排的盛況,一抵達就馬上下車去拿號碼牌,這個時間已經拿到42號,真不知道前10號都幾點就來了。我原以為要到7點半才會開始登記入場,不過現場已經開始在叫號,我們抵達時都已經叫到10號了。

 

 

 

 

 


入山申請須填申請書,申請書就在號碼牌機旁邊的桌上自己領取填寫,一個申請人,可以填寫20個隨同入山者,難怪有那麼多人就靠這幫忙排隊取得入山證賺外快,聽Lun媽說,她們之前到花蓮玩,飯店業者直接問她們有沒有要請人排隊領取慕谷慕魚的入山證,NT.600/人,聽到這我才知道原來幫忙排隊那麼好賺,這個制度造成很多業者賺取暴利,免費的景點,變相的等於需要高額的入場費,更有可能讓特地從遠方過來的遊客撲空。如果能依到場人數核發入場證,用這樣的方式去控管我想會比較公平,現在的方式除了不公平,更造成大家時間上的浪費。

 


等待的同時,剛好可以坐下來慢慢的吃早餐,今天為了節省時間在過來的途中買了現成的三明治當早餐,不然原本是想去德安一街吃有名的小籠包當早餐的,真可惜。不過後來發現其實後面有早餐店,想更節省時間的話,就先抽號碼牌在去買早餐。

 


接近七點半忽然聽見一旁有人說:「上午的已經額滿,現在在受理下午的。」我們聽了就傻眼了,這時才叫到20號左右,所以我們開始規劃如果沒有排到入山證那應該往哪而去。

 


週邊的人來了又走,很多人看見外面放的牌子就決定放棄。又過了近半小時,我終於忍不住走進派出所問警官,他跟我說現在已經在排下午的,要我抽號碼排。乍聽之下,我誤會了他的意思,以為要重抽號碼排,這時抽到的號碼已經近百號了,而叫號才到3X,衝回去跟Lun說我們好像搞了個烏龍,下午還要抽一次號碼牌,不過馬上發現我們弄錯了,他是接連著辦理下午的,大概67號以後就是下午場的,至於下午場抽到幾號截止就不知道了。

大約8點多一些才輪到我們,申請需要申請表+申請人身分證(一起入場的其他人不用證件),一下子就拿到入山證,有這張就可以入山了。我後來看見有些人抽完號碼牌直接在申請書上寫上號碼交給服務人員,對方說中午就可以過來拿入山證,所以其實是不用在那邊等叫號,他會直接辦理好入山證,之後在過去拿著號碼牌領入山證就好了,只是下午要去的話還是要很早過去領號碼牌下午才有機會入山。

拿著入山證,就往山裡騎。入山證有兩聯,到了入山檢查處(派出所),將入山證拿給裡面的警員之後,他會還撕走其中一聯,離開時必須再把另一聯也給他。

 


沿途有好多山洞,因為路不大,兩車交會時有點難度,所以來這邊騎機車是比較方便活動的,不過如果騎車就沒地方換衣服了。

 

 

 

 

 


繼續往上騎,一邊是陡峭的山壁,一邊是乾枯的溪谷,騎車或會車都要很小心。

 


沿途有好幾處瀑布,遠遠的距離看起來小小的。

 


有些地方看起來曾經山崩過,雖然目前已經僅剩痕跡,但還是令人怵目驚心。

 


經過兩次都看見有旅行團停在這裡解說,看著底下的石頭其實不知道他們停下來欣賞的理由,不過還是跟著拍了張照(真愛湊熱鬧)。

 


經過廢棄的警局,僅剩殘存的建築和標誌。

 


一直往上騎,到了龍澗發電廠,底下的水綠的好漂亮,不過騎到這裡我就知道騎錯邊了,要往清水發電廠方向過去才有地方玩水。問了旁邊的保全人員,對方笑著說為什麼大家都要問清水發電廠的路怎麼去。其實在紅色的揚清橋前就應該往另一邊上去。

 

 

 

 

 

 

 


如果要往能高嶺步道可以從這走,不過要走很久,我有問保全人員大約多遠,他跟我說了一個很遠的距離,我已經忘記了,只記得我聽到那距離的時候馬上跟他說我們還是去玩水就好了,還被旁邊的阿伯消遣XD。

 


不過來到龍澗發電廠這,可以停下來欣賞河谷風光,也能在這休息一下吃個冰或上個洗手間,洗手台的水是乳白色的,地上一點點黑黑的,仔細看原來是蝌蚪的形狀,有點讓我傻眼,因為很像不小心潑到漆弄髒了。

 

 

 


又騎回揚清橋,其實路真的很不明顯,應該很多人會直接往龍澗發電廠的方向過去,就像我雖然明明事先查過路線,但還是錯過這個叉路。

 

 

 


往上騎,果然可以看見旁邊青綠的溪水近在眼前,每一處都有人在底下玩水或游泳,有好幾處有階梯可以走下去,不過還是要找個最適當的地點。

 

 

 

 

 


騎到底,就是清水發電廠了。

 


找了一處還蠻適合我們的地點,就走下去泡泡水,來這邊主要目的不是玩水,是想看看這被形容為仙境的地方,不過來了之後就有點後悔沒有帶衣服來,這麼清澈的水,不下去游個泳真的有點浪費,可是就算帶了衣服要找地方換也很麻煩,所以這時候開車來就方便很多。這裡的水真的非常清澈,而且水呈現青綠色,真的很漂亮,儘管水深之處還是可以很清楚的看見底下的石頭和小魚,這兒的小魚也很喜歡啃人的腳趾。

 

 

 

 

 



除了魚,也有很多蜻蜓停在石頭上,並不太怕人,儘管經過它停靠的大石上,依舊屹立不搖的停在上面,動也不動,不過這樣看蜻蜓太過清楚也覺得有點噁。

 

 

 


風一吹,水面起了陣陣波瀾,真的好漂亮,因為在山上氣溫不會太高,風吹過來會讓人舒服的昏昏欲睡。

 


玩的時間差不多,將腳擦乾,褲子濕掉的部分就等騎車的時候讓風自然吹乾,就要離開這個美麗的地方。

出了檢查處,將另外一聯入山證交給警員,跟他說我們沒有要再回來。騎出去時又路過剛剛上來時經過的銅門發電廠,有個長長的吊橋,問了路邊的阿伯吊橋能不能過去,阿伯笑著問我們走過去要做什麼,跟他說我們只是想要走走看,他還說那他陪我們走XD,後來我們真的有走過去,不過只走了一小段,那邊的工作人員也很擔心的一直看著走過去中間的另外一組遊客,這裡好像是沒有開放的。

 

 

 

 

 


就這樣,離開了慕谷慕魚,騎上去再騎下來其實也要騎一小段時間,山下天氣真的好熱,不過還是得繼續往下個景點,位於附近的鯉魚潭前進。

遊憩資訊:

解說服務:
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提供駐館解說服務及多媒體影片欣賞,亦提供10人以上團體隨團專業解說員免費部落巡禮及隨團入團區解說服務(向秀林鄉公所觀光企劃課申請,86121116#516)
入山申請:
備妥身分證向銅門派出所辦理入山證,每日控管600人,受理時間為7:30起,辦妥後即可入園,上午受理人數額滿後,即接續受理下午入山申請,下午入園時間為12:00~16:00,並須於18:00前離開。
TEL: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03)8642157;銅門派出所-(03)8641051
官網:慕谷慕魚生態廊道

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
慕谷慕魚→鯉魚潭→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碧蓮寺→吉安慶修院→北濱公園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0.08.21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延伸閱讀: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壽豐˙鯉魚潭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鳳林˙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壽豐˙碧蓮寺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吉安˙慶修院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北濱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