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打算到林田山途中隨處找個涼爽的地方吃午餐,沒想到一路的荒涼,幾乎沒有店家,我們騎台9線,沿途有好長一段路在施工中,騎車非常不舒服,天氣又很熱,路名和我原先google的略有出入,不過正當對路有疑惑的時候就看見了大大的滿妹豬腳招牌,很順利找到林田山,從鯉魚潭花了約1個小時左右抵達。

其實,原本是想到有名的月盧吃梅子雞,可惜前幾天訂位就沒位置了,連候補都沒辦法,真的很可惜,難得來到這裡很想吃點富有特色的餐點,所以退而求其次的到林田山用餐,至於滿妹豬腳反倒比較不吸引我們。

停車的地方在中山堂外,我們進去問了替代役咖啡館的位置,對方給我們一張有園區簡圖的DM,告訴我們怎麼走到咖啡館(圖中標示服務中心的地方就是咖啡館),我們已經熱到有點中暑的狀況,Lun因為前一天騎車曬傷臉超痛,快快走到咖啡館休息。

林田山社區咖啡館入內須脫鞋,是日據時期的木造建築,裡面用餐環境也很舒服,而且桌子與桌子間都稍微有隔開,還算隱密(咖啡館原為課長宿舍)。

 

 

 

 

 

 

 


拿到了menu,套餐的選擇只有5種,包含素食,種類不多,價格為NT.260,不另收服務費。我們點了山蘇牛肉和蘆筍蝦球,附餐飲料有紅、綠茶、咖啡選一。

 


飲料先送上來,餐點的部分還需要等一段時間,除了飲料之外,也有供應水。

 


先送上來的為蘆筍蝦球,除了主菜之外,還有沙拉、湯、一樣配菜和一個鳳梨酥。出現鳳梨酥我覺得還挺特別的,不過這種天氣,我比較希望附的是一個果凍或布丁。

 


接下來的是山蘇牛肉,很少看見山蘇會出現在簡餐中,感覺是很健康的搭配,味道很不錯。

 


配菜的部份是龍鬚菜,加了梅子汁,味道清爽不膩,就以主菜和配菜來說,這裡的餐點蠻有特色的,也都還蠻好吃的,加上建築物本身木頭的香味、舒適的環境,給人遠離都市喧囂的感覺。

 


吃飽後,稍作休息便起身逛逛園區內部,剛到這時因為天氣太熱不舒服,沒能好好的看看周邊景致,這裡的建築大部分都是木造日式建築,有很多都已經殘破不堪,雖然我對這些殘破的建築很有興趣,但是Lun一直要阻止我靠近,他覺得太危險了。

 

 

 

 

 


走到了林田山男孩宿舍,有著可愛字體的木版招牌,放在這樣一棟稍嫌有點破舊的水泥建築上有點突兀,裡面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有住人的樣子,比較像已經廢棄的宿舍,當然我也很想進去一探究竟,但是又不敢進去。

 


往上走到底到了康樂新邨,這裡是早期林業員工宿舍,民國90曾遭火災侵襲,因此建立火災跡地提醒小心防火。

 

 

 


場長宿舍,不過未開放,僅可以從門縫中看見日式的庭院和建築。

 


由於是林場,為了運輸方便,軌道是不可或缺的,這裡的軌道保存的很完整,沿著軌道散步也很有悠閒的氣氛。

 

 

 

 

 


從旭東亭望出去,可以一覽園區風光和軌道。

 

 

 

 

 


整個園區充滿了濃濃的日式風格,大部分的建築都是木造房屋,有一些石燈籠等擺飾,也有一些木雕館跟文物展示館可以參觀,不過有許多屋子是沒有開放的。

 


看見小朋友開心的在軌道拖車,很可愛。

 


關於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林田山原名「摩里沙卡」,離花蓮市約四十公里,隱身在中央山脈腳下,因木材而繁華,民國50年代是林田山伐木的全盛時期,聚集了約四、五百戶人家,約有二千多人居住於此,其中更有為了林場員工子女就學需要所設立的森榮國小及林田山幼稚園,十足是因木材而繁榮的山中城鎮。
林場裏堆積如山的原木,散發淡淡的檜木香氣瀰漫著整座山谷;山區伐木場的集材機不停地運轉、集材;拾階而建的日式魚麟黑瓦房,濃烈大和風味的建築,遺世獨立在山間;加藤式「蹦蹦車」拖著粗大的原木在山區川流不息,呼嘯的「流籠」夾雜著伐木工人的吆喝以及低吼沉重的鏈鋸聲,此起彼落地盤旋迴盪在山谷間……。民國60年代環保意識的抬頭,以森林永續經營、保護森林資源為宗旨。一些靠生產木材而興盛、繁榮的山城小鎮,也就逐漸地的沒落,繁華落盡的林田山,人口也隨之外流只剩下幾十戶人家;當年風光一時的「蹦蹦車」,漸漸走入歷史;偌大的中山堂,也不見當年萬頭鑽動的盛況;幸好,以台灣檜木製成的一百多幢日本式魚麟瓦房,難能可貴地依舊林立於繁花綠葉當中,這大概是氣力放盡的林田山,留給世人最後一抹的嘆息和感傷。目前,園區內仍保有許多當年遺留下來之特色建築與設施,其歷史意義與其建築語彙,為歷史紀錄中不可抹滅的最佳佐證。

<擷取自花蓮縣文化局_地方文化館網站>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森榮里林森路99巷99號
電話:03-8752378
傳真:03-8752371
參觀時間:09:00~17:00(周二休館)
導覽服務:20人以上之團體提供導覽服務,需於10天前預約
交通資訊:

1. 自行驅車前往路線:
於台九線244公里處轉 台 16 線西﹝萬森路及林森路﹞,距離約2.5公里。
2. 鐵路、客運:
搭乘火車至萬榮火車站下車,沿台16線西,依指標而行,距離約 2.5 公里;或於花蓮新站出口處,搭乘花蓮客運往光復富里方向班車,於早上5點10 分開始平均每半小時一班車,在萬榮招呼站下車,沿 台16線西,依指標而行,距離約2.5公里。

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
慕谷慕魚→鯉魚潭→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碧蓮寺→吉安慶修院→北濱公園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0.08.21
使用相機:Canon IXUS 870IS、Canon EOS 550D

延伸閱讀: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秀林˙慕谷慕魚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壽豐˙鯉魚潭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壽豐˙碧蓮寺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吉安˙慶修院
【遊び】2010花蓮夏季旅行。Day2˙北濱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