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動物園千呼萬喚的熱帶雨林區終於開放,已經等了好久了!

這次的目的主要就是要看新開放的熱帶雨林區&穿山甲館,還有超級可愛的動物明星水豚君!

開始介紹這次參觀過程前,先來寫一下我們最近比較喜愛的逛動物園方式。

逛動物園請先準備好悠遊卡或其他可用卡!這樣才不用花時間購票!

一般遊動物園,就是從大門購票進去,在無尾熊館旁的列車總站搭乘接駁車到鳥園站,先逛企鵝館,接著慢慢往下走沿途看動物,這樣是下坡路段,逛起來會相對輕鬆。



花費門票+遊園車費用就是60+5=65元(2022年曾經說過要調漲,但後來礙於輿論暫停,目前還是維持原票價)


(遊園車上有各式動物紋路,孩子看到不同動物斑紋就會知道是什麼動物列車)

雖然我們不住台北市,但是我們還蠻常逛動物園,從瘦肉粥3個月開始,已經去過好多次,覺得單純逛動物園有點單調,所以後來我們改成搭貓空纜車到動物園站,然後在動物園站搭免費接駁車到動物園的鳥園站,一樣可以從企鵝館往下逛。

雖然這樣價格略貴(纜車是NT.70),但是可以搭乘貓纜(人少的時候還可以排到水晶車廂,享受高空俯視快感),也能搭到遊園車(免費接駁車)孩子覺得更有趣,每次都很興奮


(紅色的水晶車廂,水晶車廂為底部透明車廂,和一般車廂是排不同隊伍)






(透明車廂往下看還蠻讚的,有機會一定要搭乘)

搭乘貓纜到動物園站幾分鐘就到了還蠻快的,到了之後走出站外直接去排隊搭乘接駁車,接駁車會開到動物園的鳥園站。

搭乘接駁車前要先付門票&拿參觀券

(目前暫時不用拿票券了,隨時可以進入這兩個館區參觀)

現在需要拿券才能參觀的,就是大熊貓館和新的穿山甲館

記得一定要拿到參觀券才能進入參觀!幾個人就幾張券,小孩也要券!

熱帶雨林區裡只有穿山甲館才要參觀券,戶外區域和動物園其他區域一樣是自由參觀,水豚君在熱帶雨林區的戶外區域,只要看水豚君是不用參觀券的!



拍了一張園區地圖,熱帶雨林區的位置就在大熊貓館的對面區域(中間那個紫色圈圈位置),所以抽到差不多時間的號碼牌就能一起看。



自己預估一下逛園區的時間,不要錯過了參觀時間。

官網有高清地圖可以下載,建議可以先下載放到手機裡,把想看的動物位置及路線規劃好,才可以有效率的逛動物園。

地圖點這邊(有不同語言可下載)

木柵動物園還蠻大的,真的靠雙腳走要看到全部動物基本上有點難,還可能遇到動物沒有出來的狀況
(我們最近就有遇過犀牛去看獸醫、長頸鹿的家在維修等)


然後不要太晚去,4點多後,有些動物會被帶回室內,像河馬、長頸鹿這些熱門動物,超過4點半幾乎就看不到了。

如果沒有太多時間,我個人比較喜愛覺得非看不可的是馬館和新的熱帶雨林區(含穿山甲館),如果是第一次來,可以把企鵝館及大熊貓館也安排進去,其他的動物就看個人喜好,比如超愛近拍鳥類動物就要去鳥園,一定不會失望。

因為現在有帶孩子,洗手間、飲水機這些就相對重要,整個園區每個區域都有洗手間,洗手間裡有尿布台,也蠻多飲水機可以使用,算是很方便。

接著就開始來逛動物園。



從鳥園站附近開始逛起,按地圖慢慢逛下來,整個動物園我去過10幾次,說真的我都沒有走完過。
如果只是想看熱帶雨林區的介紹,就直接往下拉,中間這段可以省略。

1.溫帶動物區

動物園最遠的區域是溫帶動物區

這邊有明星動物~企鵝

當年企鵝剛抵達臺灣時造成非常大的轟動。排隊人潮在館外延伸,要花一段時間才能看到企鵝。

現在的企鵝沒有當初那麼熱門,但是企鵝館還是充滿人潮,尤其是夏天,因為企鵝館夠大,冷氣夠強,夏天正中午去可以看到沿著牆邊滿滿的人潮,甚至有些人會帶野餐墊之類的,或是在那邊睡午覺、玩遊戲,這也是一種另類景觀

因為看太多次企鵝,我最近都沒拍照,下次有去再來補。但因為要前往企鵝館的無障礙步道要繞蠻遠的路,自從帶著孩子推推車,我就不喜歡到企鵝館,覺得要走好久。

溫帶動物區除了企鵝還有棕熊、亞洲黑熊、美洲山獅等動物。要能看到棕熊和黑熊在活動也是蠻難得,似乎常常看見牠們因為天氣熱懶洋洋的趴在那裡或躲在陰涼處。



2.鳥園(兩棲爬蟲館)

溫帶動物區往下走,左手邊是非洲動物區,右手邊是鳥園(兩棲爬蟲館也在這個區塊)。

鳥園區域比較小,先來看鳥園。

如果愛拍鳥類,來到鳥園可以看到許多各式鳥類,而且能近距離觀看,這些鳥就在裡面自由飛來飛去,沒有被束縛、被關著,不是那麼怕人(當然也不可能近到讓人摸到),偶爾就直接從你面前走過,或是停在面前讓你拍個高興。

由於去鳥園拍個照就蠻累了,裡面有些階梯高高低低的走,而且會花上不少時間賞鳥、拍鳥,我去了那麼多次但是只有進去過一次。只去一次單純是個人懶,我很推薦鳥園哦!

真的愛拍鳥就請帶長鏡頭,一般鏡頭完全不夠用!我這天應該是帶70-200,但覺得還是不太夠。

以下都是在鳥園拍攝。

















這區還有另外一個從日本來的鳥類,就是丹頂鶴(不是在鳥園內),記得當年到台灣時,我還特地為了丹頂鶴走一趟動物園,自此就再也沒去看過,照片我也找不到了。

至於兩棲爬蟲館我很久以前有逛過,但是我對爬蟲類真的比較沒興趣,等孩子們大一點,對爬蟲有興趣時再帶他們進去逛。

3.非洲動物區

鳥園旁邊就是非洲動物區,這裡有許多比較常見&大眾化的動物們,如猩猩、狒狒、羚羊、大象、獅子、犀牛、河馬、斑馬、長頸鹿等。這些動物也是孩子比較常在玩具或繪本裡看到的動物,所以大多叫得出動物名稱。


(看斑馬ing)



長頸鹿是明星動物,根據我幾次造訪經驗,建議盡量在4點前造訪,4點半左右牠門就會被帶進去,太晚來就只能看著裝草的飼料籠了。



在非洲動物區的金剛猩猩,原本有兩隻,但是在2018年其中一隻"寶寶"已經前往歐洲,為了繁殖下一代,我記得當時去看時,已經是牠要離開台灣的最後幾天了。



後來金剛家族陸續添了兩個寶寶,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金剛家族的互動,真的非常有趣!

木柵的白犀牛有不少隻,犀牛可以距離蠻近的觀看,每次看到犀牛就覺得牠皮膚真的好乾。







接著來到河馬館~它有個名字叫做河馬浴場。

這裡雖然是開放式的空間沒有冷氣,但是因為有屋簷,所以相對外面涼爽,走累了也是個短暫坐下休息的好所在。

河馬館是我現在每次來必看的動物,可以在超大透明水箱前觀看河馬真的太過癮,不要看河馬那麼大隻,牠真的很靈活,我就看過牠像海豚那樣在水面跳躍,雖然沒有像海豚跳離水面,但也是很驚人



河馬館是蠻新的館,2017年底才開放,差不多也就是我開始帶孩子們到動物園的時間,在這之前我有一段時間沒有來木柵,當我發現這個河馬館驚為天人,只透過一面玻璃就能看見在水中活動的河馬狀態真的太讚,以往都是只能遠遠的眺望牠們在水裡。



唯一缺點是水真的太髒,有時候髒到水裡的河馬都看不到,只能看見露出的頭。



聽說河馬有走到哪裡便到哪裡的習慣,還會用尾巴把自己的糞便打散來建立自己的領域,所以池水很髒是常態。



運氣好還可以隔著玻璃和河馬對望





河馬嘴也蠻讚的,連嘴邊毛都好清楚。





河馬張嘴時也蠻厲害的,不過我幾次來都沒拍照,但是那個畫面讓我印象深刻。

河馬也不是一直都在水裡,泡一泡水會起來走動一下,這時候透過柱子可以看到走路的河馬,看起來慢慢很笨重,但是在水中真的好靈活。
(大河馬看起來可愛,但其實是凶猛動物)





來到河馬館,常常會聽到~~哇~~~的驚嘆,因為真的太好看,記得不要錯過。還有在4點前造訪,才能看到比較久精彩畫面,大約也是4點半左右就會被帶走了,太晚來只能看見空水槽。

大河馬浴場旁邊還有一個規模較小的透明水箱,這裡有侏儒河馬,侏儒河馬和大河馬的體型差異非常多,現場也有河馬的立牌做比較,因為大河馬太精彩,侏儒河馬我們一般都略過,這張侏儒河馬是2017年底還沒搬到新家時拍的。



每次必看之一~~大象。

象有分為亞洲象和非洲象兩種,木柵動物園同時有非洲象和亞洲象,住在在非洲動物區的當然就是非洲象。

相較於亞洲象,亞洲象的體型較大、耳朵較大、頭型不同、雌雄性皆有象牙外露、長象鼻尾端的指狀突起有2個、皮膚較皺等,會留意大象的差異是因為Emma幼兒園校外教學是到這兒有老師跟小朋友們介紹,在這之前,我發現我根本沒注意也沒看過還有另一區住著亞洲象。
(亞洲象只有雄性象牙外露、長象鼻尾端的指狀突起只有1個)

看了非洲象,一定要再帶著孩子去看亞洲象,記得讓孩子觀察一下兩種大象的差異性,再跟孩子介紹兩種大象的不同。
(亞洲象在熱帶雨林區)







4.熱帶雨林區

非洲動物區中間還會經過澳洲動物區沙漠動物區水生植物園等,澳洲區比較熱門的動物是無尾熊,但看無尾熊基本上要到列車總站旁邊的無尾熊館,等繼續往下走時再去看。

最新開放的熱帶雨林區內的穿山甲館是需要參觀券的,沒有拿到券就無法進入參觀,券會在入園時發放,記得一定要拿,如果發完就沒了。

因為參觀時間還沒到我們逛熱帶雨林區的戶外區域。

上面介紹了非洲象,就先把熱帶雨林區的亞洲象也一併來介紹,這樣比較好對照。

再提一次,相較於非洲象,亞洲象的體型較小、耳朵較小、頭型不同、只有雄性有象牙外露、長象鼻尾端的指狀突起只有一個等。

亞洲象的家很有特色,屋頂還有象頭雕像,雖然整體活動區域較小,但看起來比較溫馨XD。



附近還有大犀鳥,大犀鳥的特色是喙上有一個突起很像帽子的樣子,發現我沒有近拍照片,照片看不出特色。



小爪水獺,兩隻一直在水中嬉戲。



熱帶雨林區很大,裡面還有老虎,來這很多次,其實很難得可以看見老虎活動,也是第一次看見老虎在水中。



熱帶雨林區內新造景。




一旁是跑來跑去的黑冠松鼠猴。



續往內走,發現鱷魚也有新家,之前鱷魚在一個水池中,現在的水池改住著黑天鵝。

這裡的鱷魚也是透明水箱,雖然水很混濁但仔細看是可以看見整隻鱷魚在水裡漂浮的樣子,每次看鱷魚都是一顆頭在水上,第一次看見水中鱷魚的樣貌,感覺牠的全身很放鬆。



幸運的時候可以看見牠停在玻璃旁,就能很近距離觀察。



水面上只露出這樣一點嘴巴和眼睛。





和河馬一樣都是近距離看,但河馬很可愛,鱷魚實在跟可愛扯不上邊,只是這樣近距離看鱷魚牙齒覺得很驚嚇但又很難得XD。



能這樣觀察鱷魚,實屬難得,鱷魚的牙齒看起來真的超可怕的。



鱷魚的另一頭有個玻璃窗,看出去就是水豚君。

要看清楚一點就走到戶外去,不過水豚君和遊客有一點距離,沒辦法很近距離欣賞。

水豚是南美洲的動物,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嚙齒類動物。



水豚君看起來真的呆萌呆萌超可愛,不過我覺得牠的表情感覺很驕傲,而且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還可見猴子就在這裡跑來跑去、盪來盪去。



這裡沿途都是平緩道路,推嬰兒車也很好逛。



繼續往前走,是大食蟻獸,因為已經接近5點,看的出來牠想要進到室內,一直在門口徘徊。



順著走上階梯,可以看到馬來貘。以前馬來貘住在舊家時,看起來不太起眼,搬到這裡來之後,感覺也可以變成明星動物

主要是可以從高俯瞰變得很清楚,能看見馬來貘在水中的可愛樣貌。





如果是走無障礙步道的人,可能會錯過馬來貘,可以先走無障礙步道到另一頭,然後再往回走一些看馬來貘。

逛動物園時要注意時間,穿山甲館是有安排入場時間的,現在剛開放參觀的人較多,建議按照時間過來。



裡面也是平緩坡道,推車好推。



出乎我意料的是個很大的館,有鳥叫聲和水流聲,讓人覺得很舒適。

使用臺灣穿山甲為主要意象,同時結合節能減碳、太陽能光電、雨水回收系統以及節能空調設計,富含環境保育概念,是一座符合生物多樣性概念的展館,另以切葉蟻貫穿整個展館,食蟻家族做為故事動線串連。
在穿山甲館樓高24公尺展示空間中,以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環境為展示主軸,顯現熱帶雨林的生物多樣性特色與氛圍。藉由高層空間,融合水域、樹林、樹冠層的沉浸式複合生態系,使遊客如同置身雨林中,以不同感官體驗雨林多樣的生物組成,了解保育雨林的重要性,進而支持參與雨林保育。
<擷取自臺北市立動物園保育網>



雖名為穿山甲館,但穿山甲還沒正式入住,除此之外有鸚鵡、猴子、魚等。



這裡的水族箱不是很大的那種,養的也不是繽紛的魚,但在動物園裡就覺得很難得,畢竟要看海洋生物要去海洋館才看的到。



有迷你的半海底隧道。





這裡的主角穿山甲,目前還沒正式亮相。



5.大貓熊館

在熱帶雨林區的對面就是大貓熊館,大貓熊館目前還是需要參觀券才能入內參觀。


(門口的大貓熊叼著小貓熊雕像,1歲多的Emma當時十分好奇)

曾經紅極一時的貓熊現在也還是大家喜愛的動物之一。

天氣好時可以看到貓熊在戶外做日光浴,這時不用參觀券也可以在外面看。
(只有進到室內區才需要憑券入場)



進入室內,就是按照排隊路線緩慢前進看貓熊,如果參觀人數多,也無法多作停留多看幾眼貓熊,更別說要好好拍照。

我們去的時候,大多貓熊都在玩或吃東西,十分可愛。





6.無尾熊館

到了無尾熊館,其實就已經快到大門了,無尾熊當年來也是好熱門,當時的無尾熊說是一天清醒時間非常短暫,不過我後來幾次去看醒著的頻率很高,是不是生理時鐘已經和原本不同了。



7.臺灣動物區

這裡有黑熊、臺灣獼猴、梅花鹿等。

有一區養著很多猴子,我們數度在這裡野餐看猴子,一邊看猴子一邊吃著自己帶來的飯糰、水果等,覺得是新鮮有趣的體驗。

不想費事自己帶食物,也能園區內買個便當、熱食在這邊享用。

 
(連蛋糕都是姊姊自己手作帶來)

除以上之外......

其實我不知道現在的紅毛猩猩住在哪裡,這是去年拍的照片,當時牠用一塊布蓋著自己,模樣可愛。



還有在園區裡常常看的到的象龜,我記得在好幾個區域都有看到,差別在有的大有的小。我只記得溫帶動物區有超大象龜,照片裡面是小隻的。



這是我不知道哪一區看的老鼠,覺得可愛順道放上來。





整個動物園,如果能看遍每一區的動物真的要有過人體力,還要花上不少時間。

但帶著孩子,我覺得動物園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去處,夏天很熱的時候就下午2-3點去,才會越逛氣溫越舒適,但要記得部分動物超過4點半就看不到了,自己得斟酌一下時間,而且太晚去,參觀券可能會發放完畢。

以上,多次造訪動物園的經驗跟大家分享,有陸續拍到不錯的照片在來更新。

看著兩個孩子,一個是嬰兒,一個是需要抱抱的1Y幼童到現在兩人手牽手逛動物園,真心覺得好療癒



木柵動物園官網:https://www.zoo.gov.taipei/Default.aspx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新光路二段30號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 上午9:00至下午5:00






 

arrow
arrow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