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下這個文章標題讓我有點心虛,因為Emma也沒有真正愛上洗澡,只是有變的比較好一些

這篇文章是懷孕後期幫小孩洗澡的紀錄+一點點洗澡玩具分享

到了懷孕後期(尤其38週之後),肚子越來越來大,要幫小Emma洗澡也越來越吃力了,於是開始想要怎麼幫她洗我才會輕鬆點

從Emma出生開始,我都是準備兩個澡盆,一個澡盆內放點泡泡浴露,另一個澡盆則是裝清水。

洗澡步驟,就是先把Emma抱在身上仰躺幫她洗頭,接著將屁屁先洗乾淨後就放入有泡泡浴露的澡盆內洗身體,洗好後我會把她放到另一個裝乾淨清水的澡盆沖水順便玩水泡澡。
(我用的泡泡浴露標榜不需沖洗,不過我還是會沖一下)

主要會讓我覺得很吃力的部分,就是抱在身上洗頭這件事,因為肚子太大Emma沒辦法太靠近我的身體,洗的不舒服所以常常唉唉大叫

Emma又比較晚才學站學走,所以沒辦法要她站著洗澡,而且我發現寶寶的腳底很嫩,光腳踩在浴室有點濕的地板上超容易滑倒的

我最後想到的方式,是讓她坐在小椅子上幫她洗

我在大賣場買到了適合1歲寶寶的小椅子,這張西瓜小椅子看起來很簡單但我找了好久,原本到大賣場和婦幼用品店都找不到適合的防水的椅子,婦幼用品店賣的多是有軟墊的椅子,偶然間逛大賣場看到這張立刻就買回家。


▲左邊折疊椅是我坐的,右邊是給Emma坐的小西瓜椅子。

我會跟她說要洗澡了,幫她把衣服、尿布脫掉,牽她坐在小西瓜椅上,因為椅子很小很矮,完全符合她的身高,她可以坐得很穩,坐下之後會要我也坐在我的折疊椅上。

然後我一樣會先幫她洗頭,我還買了第一寶寶洗頭帽,這是我看蠻多媽咪推薦才買的,後面的帶子是可以調整長度的,就是可以配合寶寶頭圍大小調整。



但她完全抗拒,東扭西扭的帽子沒辦法好好戴在頭上,一沖水下去,整個臉都濕了,讓她更討厭洗頭>///<。

從此之後一戴就大哭,洗頭帽完全失敗,連帶的連用蓮蓬頭沖頭髮都討厭。
(就算抱在身上仰躺,要用蓮蓬頭沖就大哭)

後來,我想辦法轉移她的注意力,要她頭抬高看我,然後我用洗澡巾吸水的方式幫她沖頭髮,這樣一來就不會淋得滿臉都是水,Emma髮量不多,幾次就可以沖乾淨,可以和平的洗頭不該該叫真的好棒

洗完頭之後,我就開始幫她洗身體(一樣坐在小椅子),用蓮蓬頭沖洗乾淨(幸好蓮蓬頭沖身體可以接受),後背是跟她說要洗屁屁,她就會站起來靠著我讓我幫她洗,就可以刷洗背部和屁股。

沖乾淨之後就可以讓她進去澡盆內泡澡玩玩具,扶著她,讓她自己跨進澡盆會比較輕鬆些。

因為我都和她一起洗澡,在我洗澡的時候,她如果可以乖乖泡澡就皆大歡喜了。

一開始我給她的玩具主要是洗澡鴨鴨。



洗澡鴨鴨是這款我在【育兒】1歲以下寶寶安撫用品、玩具紀錄分享這篇文章中分享過的boon洗澡鴨鴨

這款鴨鴨不含BPA、PVC,有別於大部分的洗澡鴨鴨玩具,底部沒有洞,所以不會有進水發霉問題。

雖然她很愛鴨鴨,洗澡會邊叫鴨鴨,但是沒辦法持續玩太久,我想想,也是,一隻鴨能怎麼玩。

後來我很努力的上網找了網友推薦的洗澡玩具。

一開始鎖定樂雅Toy Royal的洗澡玩具系列。

樂雅的洗澡玩具有澆水器、風車、小水桶等,造型可愛、顏色也是粉嫩色系蠻討喜,價格也還能接受,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估狗"樂雅 洗澡"就可以看到了。

後來又看到了這款SKIP*HOP的小水桶。



Emma喜歡舀水的動作,買這樣可以裝水的器具應該挺不錯。
(我不敢給她真正的杯子玩水,因為她會裝水來喝)

這樣一組5個小水桶網拍購入約200,也是十分便宜。

5個水桶顏色、圖案不同,造型討喜。



可以堆疊起來,收納方便。



特色是水桶的花灑設計,底部有十字型和圓形孔洞。



接著我又看見有人推薦TOMY章魚洗澡玩具

這組價格還蠻高的,花了我NT.880。



各式的玩法可以參考紙箱上的照片。



這組章魚玩具,有一個底部盤子,橘色的是母章魚,旁邊有8隻小章魚。





擺起來十分可愛,每隻章魚臉上都掛著笑容。





吸盤上和小章魚的背面有數字,等寶寶大一點還可以讓她看數字,也可以練習擺在對應的數字上。



Emma在1y4m就會自己從1數到10,但要看的懂數字我想還久(我也沒打算這麼小教她看XD)

整組玩具連同盤子都可以浮在水面上,如果澡盆夠大全部一起浮在水上就不會顯擁擠。

大章魚的花灑設計,和上面分享的SKIP*HOP水桶略有不同,孔洞比較多也大,灑水看起來水量較多,水桶的孔洞小,水量小,不過會流比較久。拍張照讓大家來對比一下。



特地拍了影片給大家參考一下,分別是大章魚、水桶圓形、水桶十字形實際灑水的效果。看起來最無聊的就是十字型的水桶。

  

我覺得除了花灑小孩會喜歡玩之外,特別的是這些小章魚可以吸在牆壁上,缺點是沒辦法吸太久。

我原本以為可以直接放在浴室吸著晾乾,但發現很快就會掉滿地了。就是只能洗澡時短暫玩一下這樣。



小章魚除了是吸盤可以吸住牆壁,還可以噴水玩。

但其實這種有孔洞的噴水玩具都會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裡面積水不會乾,久了就會發霉,我之前買過的小鴨玩具就是因為裡面發霉整組丟掉。

也因為這樣我才買了上面分享的boon洗澡鴨鴨,所以這次要買這組貴桑桑的TOMY,真的猶豫了一下,擔心很快又會發霉了,一組要價又不便宜,不過看到有人推薦,就覺得應該可以吸引寶寶目光,讓她能夠玩一下,就算很短暫,至少讓我有足夠洗澡的時間就夠了,所以我還是下單了。
(然後才用了一個多月,在我坐月子期間,Emma爸比看章魚發霉就把全部的小章魚丟了)

目前洗澡就是玩這3種玩具(鴨鴨、水桶、章魚),可以把澡盆放的滿滿,雖然注意力沒辦法持續太久,但至少讓我洗好澡是沒問題的。

這篇文章沒有實際玩的照片,因為媽咪我都在幫Emma洗澡根本無暇拍照

這幾天又看到以色列的Yookidoo洗澡玩具,款式種類多,購入幾款有機會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