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行程非常簡單,先到苗栗獅潭採了草莓,帶著整車草莓香之後,我們來到了在不遠處的苗栗客家大院。

客家大院在桐花公園內,99年間就已經完工,但我都沒來過,剛好來這邊逛一下也不錯,將車停在停車場後,慢慢往建築物方向步行。



兔年展示過的主燈也在這邊,不知道晚上會不會發光。



慢慢走沒多久就可以到客家大院,看起來是嶄新的建築,一點歷史痕跡都沒有,這樣傳統的舊式建築,卻這麼新穎,感覺有點不太搭。









先來到右邊建築內,有一些展示可以參觀。







覺得最漂亮的是天花板的花布。



幾乎每個小朋友都會跳他兩下的跳房子遊戲。



接著往中間正廳參觀。



大廳門口上方匾額寫著"客而家焉",意即客家人來到這塊土地生活後,認同、熱愛這塊土地,並定居下來、以此為新家園、新家鄉,因此牌匾下方對聯橫批即寫道「客居苗栗永為家」。(擷取官網說明文字)





兩旁這個牌子讓我想到古時的衙門。



天花板樣式很簡單。



大廳左邊是書房。



大廳右邊是房間。



分別往兩側再參觀,還有一些展示物可以看。

















看到土耳其的字眼總是忍不住的停下來看一下,這裡是土耳其浴的介紹,這個作者當時是位在土耳其的番紅花城寫下這篇,哪一天換我來去土耳其感受一下當地氣氛。(不過番紅花城距離各景點有點距離,一直都沒排進我的行程內~題外話)



廣場很寬廣,很適合拿來曬稻穀或曬菜埔之類的,不過這裡不是住家,當然也看不到曬稻穀的景象。



我覺得園區沒有到非常大,但是除了客家大院的建築和展示可欣賞之外,也可以在公園內散散步,小朋友玩得很開心,是個蠻適合全家大小來走走的地方。不知道桐花季的時候是否會有滿地的桐花可觀看



<關於客家大院>
苗栗縣民有客家、閩南、泰雅、賽夏、巴宰、道卡斯等族群,其中客家佔65%,是名符其實的客家大縣,縣政府乃在桐花公園內設置客家大院,原意在作為桐花公園的管理站,漸漸發展出傳統匠師與現代建築師共同構思的「客家大院」,使得這座三合院融合了古典與現代建築美學。建築物目前面積約300坪,規劃理念包含「遵古、模仿、創新手法併用」、「開放觀光與深耕客家同步」、「體驗與解說整合」、「硬體與軟體兼具」、「長遠規劃與分期實施」。目前完成中心三合院,未來再集縣民與專家學者智慧,定位客家大院功能及設施擴大方向。擴建的初步構想,至少包括客家山歌戶外劇場、客家文化學習館、門樓、角樓、展覽室、住宿室、照牆、半月池、菜園…等,讓客家大院成為「活的三合院」。
客家大院展現客家人勤儉樸實的人文精神,其所希望營造的美感包括格局大氣與莊嚴之美、傳統木造建築形制與比例之美、現代鋼筋混凝土建築穩定與永恒感之美、屋頂漸層與韻律之美、左右對稱與平衡之美、量體虛實與對比之美、色彩純淨與豐富之美、聯語文質與深情之美等。(擷取自官網)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龍泉15號(桐花公園內)
 營業時間:08:30-17:00(農曆除夕及國立2/18休息)
 免費參觀

 交通工具:開車
 拍攝日期:2015.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