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鮮蝦養殖場(金車生技水產養殖研發中心)雖然不是個新景點,但一直不斷在整修、新增海洋生物,覺得跟剛開始營業時差異蠻大的,以前主要是展示蝦子,養殖區、展示區,各式各樣品種的蝦,還有搭配導覽活動我覺得很有趣。

現在更豐富了,海洋生態展示區除了展示不同品種的蝦,有大型的水族箱展示豐富的海底生物,也有小型水族箱可以觀看不同的魚類,非常好看好拍,尤其愛看魚的孩子會看得目不轉睛,而且金車很貼心的放有可以踩高看水族箱的椅子,孩子可以踩在椅子上看水族箱,爸媽就不用抱到手都要廢了


(大水族箱裡有許多不同的海洋生物,超美的)


(一個個的小水族箱養著不同的海洋生物)

愛拍照的人也可以待很久,而且感覺水族箱內的生物會有些異動變更,我在1個月內去了2次,看到的東西部分就不太一樣。



















這個是和底下白色石頭幾乎融為一體的比目魚,我記得在看的時候剛好有一個外國人經過,還驚呼同伴一起來看:)。



喜愛小丑魚的可以來這邊看看,有各式各樣顏色的小丑魚,當然也有尼莫,不過我好像沒拍。





一些平常(我)少見的海洋生物。









也有蝦蝦,但是種類很少了,沒有以前那麼多。



一開始我還想說這麼大的箱子怎麼沒養東西,後來我才發現在邊邊角角一個身上被青苔(?)覆蓋的蟹,這個叫什麼我忘了,但是非常特別,存在感超低的,幾乎不會讓人發現,偽裝非常好





然後這是另外一箱的另一隻。



我今年第一次造訪時在大水族箱裡有看到好幾隻鱟(ㄏㄡˋ),又稱馬蹄蟹,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已經存活4-5億年。



鱟不難遇見,但是每次看到都是在位置較低的水裡只看見牠的殼,我從來沒有在水族箱裡遇見過,跟我平行的高度,我可以非常清楚的看見牠們在活動的腳,以往從上面的殼看見緩緩移動的鱟,在隔著水族箱玻璃那麼近距離的看見,才發現原來是這麼多腳在快速的活動,說實在的有點噁心,但是又覺得第一次看見很興奮,畢竟我從來不知道原來牠裡面是長這樣,可惜我這天沒帶單眼,用手機沒辦法拍得很清楚,錄影勉強還可以,看著當時拍的影片還是覺得很震撼XD。



在館內另一邊,走出電動門外,有養著大型魟魚、小鯊魚和海星,而且現場還有餵食體驗可以報名參加,餵食活動每日數量有限有興趣的人可以參加,不過我今年去了3次還沒看到有人餵魚,要留意的是,請勿將手伸入水中或靠近水面那是很危險的。











其他一池池的就是養蝦的地方,在邊邊角角都可以發現蝦子亮亮的眼睛。



2018.11.22起,室內養殖區將進行整修工程(替鯊魚魟魚蓋新家),暫時停止鯊魚魟魚餵食體驗,預計年底會開放,可以留意官方粉絲團資訊。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ingcar132150/>

這裡還有一個對家長來說很棒的區塊,就是兒童遊戲區,家長可以讓孩子在這邊玩,然後坐在旁邊的座位區,吃東西或喝咖啡,還蠻不錯。



我們還找了一天來這邊吃午餐,想試試看這裡的套餐還有現燙蝦。



吃完的感想,感覺就是調理包食物,不太推,但可以點蝦,新鮮好吃,只是要等有大蝦時來吃,才不會撥小蝦撥到手快抽筋。



總之,我覺得這裡是室內遛小孩一個很棒的景點,如果是天氣太熱、太冷、下雨,不知道要到小孩到哪裡散步可以來這裡走走。

<以下是2011年初次造訪紀錄,僅供參考>

今天下午想要去金車的鮮蝦養殖場看蝦蝦。沿著191縣道騎,四周幾乎都是田,感覺非常舒服,根據官網顯示地址在礁溪的淇武蘭路上,循著估狗地圖找到的路線騎竟然找不到淇武蘭路,當然最後憑著在地人的直覺我們還是到達目的地,這裡似乎沒什麼明顯的指標,不過只要走對路,在空曠的鄉下,金車是很顯眼的。




這裡有著很大的廣場可以停車,當天遊客不多,也沒有遊覽車,只有零星幾台轎車,看來相較於金車蘭花園或威士忌酒廠等觀光景點,這裡名氣似乎還沒打開。不過金車對促進宜蘭觀光也有不小的幫助,每個地方都有聲有色。

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建築物,因為有了Q版蝦蝦的立牌,看起來活潑許多。









這裡是免費參觀,整點還有免費的導覽解說,感覺很不錯。既然來了一定要參加導覽,在時間還沒到時,先在裡面參觀。

一進門就看見櫃檯好多好多介紹宜蘭景點的DM,雖然大部分都去過了,但還是拿了很多回家參考,員工旅遊也可以用。



因為是鮮蝦養殖場,除了賣一般的餐點,也有現撈蝦和龍蝦等,不過目前這個季節,聽說蝦蝦成長速度非常慢,所以只有冷凍蝦可以吃,現場掛的牌子寫的是今日現撈蝦已售完,其實是沒有蝦(工作人員說下個月才會有)。





一包包的冷凍蝦,看起來不錯,是以-36度C急速冷凍包裝,玻璃櫃上有烹煮方法說明。





活龍蝦,印象中聽到工作人員解說的是因為這裡不適合龍蝦生長,所以這裡的龍蝦是直接買進來的。





想吃個噶瑪蘭威士忌葡萄冰淇淋,小小一杯要NT.80,價格直逼哈根達斯,可惜聽說這個季節也沒有貨,已經缺貨很久叫不到貨。



還有賣其它的產品。



到了整點導覽時間,現場會有廣播,因為這裡面積不大,所以不怕漏聽廣播。先介紹這邊的蝦子品種和成長過程,並以圖片輔助說明,據說這裡的白蝦因為養殖方式吃到腸泥的機率低很多。



介紹龍蝦,館內展示的龍蝦殼都是真的龍蝦脫殼的,非常完整。

 









稍微講解一下,接下來就要進入養殖場參觀,這裡是室內養殖場,空間蠻大的,採光很好,十分明亮。



















看起來混濁一片的水池,裡面有很多活蝦。



過濾器。



接下來到室外養殖場,每個池子裡有好幾萬隻蝦,站在黑色軟墊上可以窺見水池。









最後,又回到室內養殖場,帶著我們看水池裡的小蝦,現場看非常清楚,只是照片拍不太出來,蝦子會沿著牆壁繞圈圈,所以找池壁就可以看見很多(照片只看見發亮的眼睛)。



導覽人員講解過程十分流暢,整個導覽過程約20分鐘。聽完解說可以繼續逛館內,有一排水族箱展示著各式不同品種的小蝦。

▼槍蝦。遇到危險時,會利用螯快速開合,然稍微量空氣,造成音爆打擊獵物。



▼紅點玻璃蝦。身上有紅白斑點,幾乎是透明狀,要很仔細看才看的到。(圖片中央)



▼海星蝦。主食以海星為主,這款蝦超特別,整個好花俏,像是一朵花一樣。





▼海葵蝦。與小丑魚一樣和海葵共生,在海葵裡爬行。海葵蝦也是屬於比較透明的蝦,水族箱中的海葵好漂亮。(第二張圖在中央石頭上)





▼紫光蝦。為夜行動物,棲息於珊瑚礁海域,因為都藏在石頭縫隙中,很難看到全貌。



▼性感蝦。這款蝦超讚的,尾巴一直往上揚,還會搖動,十分可愛,仔細看石頭上的小白點點都是蝦。


 




▼薄荷蝦。身體呈透明狀帶有紅色線條。



▼清潔蝦。又稱醫生蝦,會幫魚清潔身體,收拾殘餌及碎屑。





▼白襪蝦。身體為紅色,步足末兩節為白色,像穿了白色襪子。



▼美人蝦。有六根細長的白色鬍鬚,小小隻,和其他特殊的蝦鄉比較不突出。



▼紅白水晶蝦。





▼極火蝦。





▼藍螯蝦、橘螯蝦、白螯蝦。







▼假綿羊蝦。長的十分特別,看不出來是蝦子。





▼機械蝦。走路像機器,行動會突然停止,超有趣。







▼網球蝦。前支有網球結構,是補食工具,只要張開濾網,浮游生物就會被收集。





▼大和沼蝦。這款看起來比較普通一些。



▼蜜蜂蝦,有黑黃兩色。



▼虎紋蝦。蝦體有黑色、深褐色條紋,似老虎斑紋。



▼黃金米蝦。外殼和體內都以黃色為主。



▼淡水龍蝦。簡稱小龍蝦,類似龍蝦但體型小。



     

我在這拍照拍得欲罷不能,拍了半個小時,拍到Lun坐在旁邊睡覺 ̄▽ ̄〣。小蝦子真的很可愛,而且都是沒看過的品種,如果帶愛吃蝦的莊寶寶來會不會看著蝦跟我說:好呷<( ̄ˇ ̄)b

最後在櫃檯處蓋著章,就準備離開到其他地方走走,金車礁溪蘭花園也在附近,可以當作順遊地點。



音符 關於金車鮮蝦養殖廠:
nameicon_63985.gif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淇武蘭路162-13號
nameicon_63985.gif TEL:03-9889400、9870139
nameicon_63985.gif 開放時間:每日08:00~17:00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1.04.23

bxdt1190123095.gif 金車鮮蝦養殖廠→吳沙故居→武暖石板橋→廟口紅糟魷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