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我們到冰島,共搭乘3家航空公司,2個轉機點:
中華航空:桃園→香港、芬蘭航空:香港→芬蘭(赫爾辛基)、冰島航空:芬蘭→冰島。

從香港機場我們短暫停留之後,接著就是要搭乘芬蘭航空前往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萬塔機場轉機。

芬蘭航空的座位是目前我搭過的航空公司裡最舒適的,感覺空間有比其他航空的經濟艙寬一點點。
(其實我也只搭過長榮、國泰、華航、漢莎航空、荷蘭航空、冰島航空XD)



經濟艙座位基本的小抱枕、毯子、耳機、礦泉水。



芬蘭航空真的挺好睡,我去程跟回程除了吃飯基本上就是在睡覺,好像連一部電影都沒看完。

再次提醒大家,如果跟我一樣想要好好睡,一定要在搭機前一天先到官網上劃位,而且不要貪坐窗戶邊,像我們2個人,我就挑中間排走道的位置,這樣就不用一直起身讓不認識的人進出。

可惜回程我太有自信沒先劃位(因為去程飛機很空),到機場時才發現已經沒得選擇,只能坐在側邊位置靠走道處,最裡頭靠窗那個人不停進出打擾了我的睡眠>///<。

雖然我在飛機上都在睡覺,但還是分享一下影音系統好了。



其實我覺得系統都大同小異,芬蘭航空提供免費的飲料種類比較少,有些是要付費的,不過我在飛機上基本上只會喝茶和果汁,所以影響不大。



電影的部份有中文字幕的不多,反正我也都在睡覺,一部都看不完,像我外語不行的,搭國外航空公司就是要有心理準備,選擇性會很少。

偶爾清醒的時候,就看一下下一餐還有多久會發XD。



即將抵達時也可以透過螢幕看要轉機的班機起飛時間、登機口、是否準時起飛...等資訊。



如果是沒有要轉機,要進入市區也可以看如何前往城市的說明,像我們回程要進到赫爾辛基玩,就會需要轉乘資訊,當然我自己事先在台灣查好的資訊更詳細,但這裡就可以再次查看看有和我查的資訊有沒有出入。



再來看看餐點的部分,芬蘭航空的餐點中規中矩,其實飛機餐還不就這麼回事,大同小異,當然也有像這次吃到華航的餐那樣讓我失望,不過大多我都覺得還OK,我覺得我真的挺好養的,不過芬蘭航空的餐包都是冰的,這點我就不愛,我喜歡吃烤的熱熱的麵包阿!我記得以前搭飛機麵包都是熱熱的,不會這樣冰涼涼。

另外我只要有得選不會選飯類,我們平時主食就是米飯,自然比較挑嘴些,飛機餐的米飯根據我的經驗都不合我的標準,還是吃些外國人的玩意兒比較不會挑,不知道有哪一家飛機餐米飯特別好吃的,有人知道的話可以推薦給我















現在看飛機餐的照片還會想要吃,我不愧是一頓飛機餐都不會漏掉的人XD。

起飛、降落時都可以可以把畫面切到飛機外,畫面可以選擇往前或向下,我一般選擇向下的畫面看的比較清楚。


▲準備抵達赫爾辛基。


▲ 離開赫爾辛基。

前進的畫面就是這樣。



抵達赫爾辛基的萬塔機場後,看是要轉其他班機還是要進入市區玩,我們去程是轉冰島航空到雷克雅維克,回程是從雷克雅維克到赫爾辛基後入境玩。
(關於從機場進入市區觀光的搭車介紹,等寫到赫爾辛基的市區觀光遊記再一併記錄)



如果轉機有些時間可以在機場逛逛或是到機場休息室休息吃個東西。

我們是降落在萬塔機場的第2航廈,萬塔機場有2個航廈,距離聽說不會很遠,因為機場本身也不大。

機場還蠻乾淨的,商店也不少,如果想買個紀念品或伴手禮,可以就近在這購入,不過因為我們這次主玩冰島,就沒有多買芬蘭的紀念品,單純只有逛逛而已。





芬蘭就是聖誕老公公和馴鹿,可以看到相關產品,另外喜歡嚕嚕米的人也不要忘了可以在機場的專賣店購買週邊商品。





差一點就買了馴鹿的包包給寶寶。(印象中大概15歐元左右)



有收集星巴克馬克杯的人,這裡可以買到芬蘭杯。在第2航廈有2家星巴客,分別是出境後在Gate32旁,或是入境後第2航廈機場出口。

來到芬蘭很多人會逛一下的Moomin嚕嚕米專賣店,在機場內就有專賣店可以讓喜愛嚕嚕米的遊客購入相關商品,非常的方便。







我是鎖定要購入琺瑯杯,價格跟我在市區內的嚕嚕米專賣店是一樣的,其他我有留意到的商品價格也相同,想買嚕嚕米週邊的人,就不要浪費時間在市區逛嚕嚕米,進到赫爾辛基城內就盡量觀光,等到機場要出境之前利用空檔來買一下就好了



因為回程還會有時間逛機場,所以我們去程就沒有細逛,利用轉機時間去一趟機場休息室看看。

我的信用卡公司搭配的是龍騰出行,赫爾辛基機場的龍騰貴賓室(Aspire Lounge)開放時間非常短暫,我原本還打算返程的時候也要來休息,但時間完全兜不上,幸好去程的時候有來看看。
(開放時間是05:30-20:00)



赫爾辛基的Aspire Lounge還蠻不錯的,乾淨、採光好,環境舒適。



餐點選擇性不是太多,不過墊墊胃還可以。











從芬蘭要到冰島,我們搭乘的是冰島航空,短程的航班,飛機比較小。





因為是短程,也不會供餐,只有飲料可以喝,影音系統也沒什麼特別的。



比較特別的一點是冰島航空飛機會有極光的燈光效果,但也沒太令人驚喜之處。



至於起降技術就一般般。

抵達機場,出境非常快,也不需要過海關,走著走著就出去了。



如果要購買網卡,可以在這邊商店購入。我們是領完行李之後在旁邊商店購買。





回程時,是自助式報到和劃位,冰島航空、芬蘭航空的位置都一併在這邊劃好。不過前面有提到,芬蘭航空可以提前一天劃位,不要忘記先去劃位,這邊就只要辦理報到的動作列印機票。



行李的部分還是必須去櫃檯辦理托運,我看有些人是持護照和機票去機器列印行李托運單然後去自助托運行李,原本以為我們也可以這樣做,但嘗試幾次發現沒辦法列印,問了工作人員才知道還是要去櫃檯托運。

回程的時候我們還坐在機艙門口,離廁所超近的@@,可惜沒有窗戶可以看外面。



然後在香港機場轉機時,因為要先領行李然後入境,接著再托運行李+出境,沒想到有一箱行李遲遲沒出現,怕來不及趕上搭機時間,就去做了行李遺失的登記,原本還抱著一絲希望,希望在搭機前行李會找到並且幫我們送到機上,後來搭機前請華航空服員協助聯絡,確認行李還沒找到,華航空服員有告訴我們抵達臺灣時要在機場另外登記,我們就這樣回到了臺灣。

抵達臺灣後,我們填寫了海關申報單,華航有協助我們將行李運回家中,只是運費是貨到付款

這邊要提醒大家,萬一真的遇到找不到行李的狀況,記得一定要到機場的行李服務櫃檯申報行李延誤,會拿到一張申報書,我們拿到的非常簡單的一張紙,有行李所有人的基本資料和航班資訊,並且有一組編號,這組編號就是可以用來查詢目前行李的狀況。

芬蘭航空的行李遺失處理方式可以參考這個網站說明:http://ay.gftours.com.tw/LostMishandled_baggage.html

接著可以進入WorldTracer查詢目前處理進度。

我們的行李原來是從冰島到赫爾辛基時就留在赫爾辛基,根本沒有跟我們一起搭乘芬蘭航空到香港,隔天才運送至香港,到了香港的行李則是由國泰航空運回臺灣,接著由華航這邊協助將行李寄回我家。

這邊一定要推薦一下華航的服務,我們隔天就收到華航跟我們回報最新消息,也告知我們行李什麼時間會寄出,因為是貨到付款要請管理員代付,有請華航那邊確認運費金額後告知,後來也有傳簡訊跟我說運費金額是多少,我們很快就順利拿回行李

至於行李延誤/遺失,我們都會直覺信用卡有旅遊不便險這個項目。

行李延誤的定義是延誤6-24小,至於24小時以上就算行李遺失。雖然我們最後有拿到行李,但已經超過24小時,所以我想應該是算行李遺失。

我打電話詢問信用卡公司是說這個部分要自行接洽保險公司,所以我又另外打電話給保險公司,但其實旅遊不便險的行李延誤/遺失,是針對行李延誤/遺失之後,日常生活所必需用品的花費做實支實付補償,並無無定額給付,然後最高支付金額限制,網路上就可以看到很多教學,提到如果行李延誤/遺失就快快去消費購物,甚至有人說可以買名牌什麼的,但以我們的狀況,保險公司說因為我們在機場轉機時間未達4小時(或6小時?),這個部分是不予理賠的。

由於我們轉機時間只有3小時,完全不在規定範圍內,不過我其實也只是問問,因為我根本沒有做消費,所以也沒有任何單據可以核銷,只是單純好奇了解一下。

就是如果想要申請旅遊不便險,是在目的地的延誤/遺失,在金額限制範圍內可以實支實付,不過要特別注意一點,理賠範圍不包含返回居住地或出發地的行李延誤/遺失,也就是今天就算我是在抵達臺灣發現行李遺失,因為是居住國所以也無法理賠。

<以上關於旅遊不便險的部分是我自己查詢和詢問的解讀,有誤需更正可以留言告訴我>

旅遊不便險這個部份我們本來就沒有想說會有什麼補償,主要是想知道航空公司那邊有沒有賠償的規定,因為歐盟針對班機延誤、行李遺失這個部分,其實理賠金額非常優渥,如果可以獲得理賠,行李的暫時遺失就變成小確幸XD。

我們是透過feedback form詢問行李遺失這個部分的理賠,當然也引述了歐盟的相關規定,幾次的信件往返最後獲得的答案是沒有任何的賠償,我們是第一次遇到領不到行李的狀況,所幸損失不大,只有浪費香港的轉機時間和行李運送回來的費用而已,不過也代表芬蘭航空的服務並沒有那麼優Q.Q,雖然飛機坐起來還蠻舒服,行李延誤/遺失搭任何一家航空都有可能發生,只能祈禱自己運氣好一些了。

芬蘭航空訂機票請參考這篇【遊記】訂機票自己來~芬蘭航空自助訂機票。2016前往冒險冰島
華航搭機&香港轉機請參考這【遊記】2016前往冒險冰島~搭乘中華航空。香港機場轉機(行李非直掛)


音符 延伸閱讀:

本次旅行行程請參考--【遊記】2016前往冒險冰島。行程、訂房、花費總整理(10月冰島)
本次旅行住宿請參考-->【住宿】冰島環島旅行住宿分享心得總整理。2016前往冒險冰島
本次旅行相關遊記--> ♥2016‧秋‧冰島(芬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