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寶貝已經滿週歲,從開始吃副食品我就一直想幫她做個記錄,但這中間實在太忙都沒下手,時間一久反而不知道從哪邊著手。

最近想如果我再不記錄就真的不用紀錄了,而且二寶快要報到,還是勤奮一點。

除了給我自己當備忘外,也可以提供給正準備或已經準備寶寶副食品的人一些參考

先來說說我的Emma寶貝。

Emma是個愛吃寶,從4m+開始吃副食品,不喜歡喝ㄋㄟ,但副食品吃得還不錯,也因為對奶的依戀很小,所以很早(10m)就幾乎是副食品量>奶量,10m開始嘗試吃白飯,11m我在家就都給她白飯一直到現在,1歲後慢慢嘗試和大人吃相同食物,只是會少油少鹽過個水。

可能天生愛吃,牙齒也跟著做準備,10m就有8顆牙

不過大部份的說法都是寶寶1歲以前應該以奶為主食,這部分就請自己斟酌,可以尋求醫生的建議,畢竟每個寶寶狀況不同。

我很幸運,有個喜愛吃東西的寶貝,但也不是一開始就全盤接收我給她的食物,這過程我也是下了不少心力和工夫。我是職業媽媽,每天7:00出門、19:00返家,我能製作副食品的時間有限,加上托嬰中心需要帶副食品過去,對我來說最方便的做法就是製作冰磚。

我是利用在公司中午休息的空檔騎腳踏車去買菜,晚上等寶寶睡著之後我才開始製作副食品,時常做到凌晨,因為寶貝吃的副食品量多,隔幾天就要做一次,而且我又喜歡更換不同食材讓她多方嘗試,常常做到很累,但是我還是努力撐下去,4m開始一直到寶寶9m換了一家有供餐的托嬰中心,然後我們漸漸改成餐餐現煮的方式給她吃,才暫時結束製作冰磚這件事。
(暫時結束是因為二寶出生後,我很快又要回到副食品之路)

那就來回顧一下這段時間寶寶的副食品成長記錄。

開始副食品之前要幫寶寶準備的用餐工具就請參考
【育兒】必備寶寶副食品用餐工具~1歲以下小寶寶餐具、圍兜、水杯、餐椅(4m~1y)

而我準備製作副食品的工具還蠻簡單的,就是一台副食品調理機+一堆副食品儲存盒

副食品調理機

在Emma出生前幾天,我在網路上看到奇哥代理的一台副食品調理機BÉABA Babycook,是法國品牌,外型很好看,上網搜尋的評價也是挺好,不過一台價格不斐,官網售價要6千多元。

其他熱門的副食品調理機還有Baby Brezza(美)、Babymoov(法),網路都可以搜尋到不少人推薦。

另外,也有蠻多人選擇買攪拌棒,Cusinart77就是很熱門的一款。

在我稍作研究之後,決定還是要入手BÉABA Babycook,剛好有購物平台在特價,一台5000元左右,就這樣在Emma出生前幾天我入手了這台貴桑桑副食品調理機,還沒生寶寶就先準備調理機,我覺得我好瘋狂XD。





副食品儲存容器

前面提到我做給Emma的副食品是用冰磚的方式保存,所以必須要購入的就是冰磚的分裝盒,我主要購入Richell 利其爾分裝盒,分別購入15ml、25ml、50ml大小的分裝盒。



這款分裝盒非常好用,是軟殼的,要取出冷凍的冰磚只要一壓很容易可以脫模,我買過其他品牌硬一點的冰磚盒,常常大費周章還硬敲都無法將冰磚取出,真的會讓人很困擾>///<。

所以我後來都直接使用利其爾的這款分裝盒,因為用的好好的也就沒有再去嘗試購入其他品牌分裝盒。

另外,我還購入了Glasslock的玻璃保鮮盒,Glasslock有專出適合放兒童副食品的保鮮盒,小小一盒十分可愛,我購入150ml和210ml的容量,保鮮盒可以直接放入冷凍庫,用來裝大份量的副食品十分好用(如粥、果泥)。(二寶的副食品我幾乎都是用這個裝成一份份實用性更高)



Glasslock的小小玻璃保鮮盒https://bit.ly/2Ab0Q5Q

有了調理機,又有分裝盒,就可以開始製作副食品。

在要著手製作副食品前,一定要事先做一下功課,了解嬰兒適合吃什麼樣的副食品及對於媽媽來說什麼樣的製作方式比較方便

像我因為是職業婦女,不可能餐餐現煮,加上寶寶還小,習慣副食品之後,剛開始一天的副食品只有取代奶的一餐,量並不多,一次準備大量對我來說會比較輕鬆,所以就將副食品用冰磚的方式保存,要食用時再電鍋加熱。

當然如果有時間可以餐餐現煮最好,營養和美味度也比較能夠保存,就看每個人的狀況來決定要怎麼製作。

在著手副食品前,我參考了一些網路文章,包含許多部落格文章的經驗談和方法,我覺得好多人都可以當副食品達人,一個比一個還厲害,不過我只是普通人,就用最簡單的方式就好。

這邊來推薦一下,我參考的相關資料。

建議初入門的媽媽可以加入副食品相關社團。

不知道怎麼找社團?

其實我也只知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到FB去打關鍵字"副食品",就可以看到很多副食品相關社團,有公開社團及非公開社團,挑選自己喜歡的申請加入即可。

我加入的社團還有提供許多檔案供副食品新手參考,我覺得真的獲益良多,在社團內看許多人分享自己製作的副食品或給寶寶吃的點心,我覺得真的好用心,我到現在都還沒開始嘗試製作比較複雜的寶寶食物,我想我不是這塊料╮(╯▽╰)╭。

我主要是看副食品的相關知識,除了簡單製作方式、保存方式,最重要的是什麼月齡的寶寶適合吃什麼樣的食物,包含哪些食物是對還小的孩子相對容易過敏的食物,我都盡量避免。

我在社團內下載一個食材添加進度表的檔案,這個檔案非常棒,讓我受益良多,其中有一張表列出4m-10m的寶寶每個月適合開始吃的食材是什麼,是我在Emma每個月齡可以吃什麼食材的參考指標,因為是下載的就不放上來,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加入副食品社團下載。
★我加入的FB社團為"寶寶副食品交流區"。

另外,也分享一篇黃瑽寧醫師的文章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我覺得對於剛要入門副食品這個領域的人會很有幫助,他的論點是要讓寶寶嘗試少量多樣化的食材,我也盡量遵循這樣的原則在做,不過還是有避開高過敏食材。

做好相關功課,對於副食品有大致的概念後,就可以著手幫寶寶準備副食品。

在Emma 4m時,我讓她嘗試的和大多數人相同,就是10倍粥,倍粥就是用1比幾倍的水去煮粥,10倍就是1:10(米:水)。

10倍粥的做法很簡單,將米和水的比例抓好,放到電鍋去煮成稀飯,再用副食品調理機打成泥就可以了。

由於第一次煮10倍粥,我比例抓不好,一不小心弄成了大概20-30倍粥



我讓Emma嘗試喝米湯,一開始嬰兒會有的吐舌反應,Emma也不例外,看她這樣吐舌超可愛

然後我每天都會弄一些粥讓她嘗試一下,期待她可以及早習慣副食品。



很快的,試了幾天之後,Emma已經可以將米粥吃下去,吐舌反應也比較少,我就慢慢添加蔬菜類的食材。

我一次只嘗試一種新的食材,一次一種這樣如果有過敏反應才可以知道是對哪樣食材過敏,不過我不像大部分人說的同一個食材要嘗試3-5天才能確定是否過敏,我可能吃一次就再添加新的食材,黃瑽寧醫師的觀點,就是少量多樣化而不是同一種食材吃好幾天。

可能我都挑比較安全的食材,所以都是安全過關。

讓寶寶吃新食材真的是非常有趣,每種食物的味道都不相同,寶寶的反應也會不相同,有時候露出超吃驚的表情,有時候會露出嫌惡的表情,十分有趣

我記得他習慣吃粥之後(沒有吐舌反應後),我給她吃的第二樣食材是油菜,她一吃露出嫌惡的表情讓我覺得超好笑,隔天換給她吃紅蘿蔔,可能紅蘿蔔甜甜的就超喜歡。

這些食物泥的做法真的非常簡單,一開始食材量少,用食物調理器來製作是最方便,簡單的調理器市面上的七件組都有,價格便宜好取得。



這種調理器適合量少製作,像Babycook要使用還是要有一定的量才有辦法攪拌,量太少就必須加比較多水會變成有點稀,不過雖然我有好幾組這種七件組,但是我沒拿出來用過(很懶的用人工磨XD),因為Emma很快就習慣副食品,量少的過渡期很快就過了,我就直接用Babycook來做副食品。

因為我只用過Babycook,就順便介紹一下Babycook用法。

Babycook同時具備解凍、蒸煮、磨碎、加熱的功能,容量有1100cc那麼多,所以用這台來製作副食品真的非常便利

簡單的以蘋果為例,來示範做蘋果泥的過程。

1.將蘋果切成適當大小之後,放入蒸煮籃中。
蒸煮籃不大,所以切小塊一些讓空隙小一點可以蒸比較多。



2.用烹調杯量適當的水量,倒入上方的小孔中。
杯子上有1-3的刻度,生食我會放到3,蘋果可能就放到2的水,放越多水就會蒸越久。(大約各是10、15、20分鐘)





3.將蒸煮籃放入烹調杯中。



4.蓋上蓋子,按下蒸煮按鈕。



大約等個15分鐘,這等待時間可以再做其他副食品的備料工作。



5.蒸煮完成。
蒸好之後Babycook會發出蒸煮逼逼聲響,這時候把蓋子打開,要注意的是剛蒸煮完的機器很燙,尤其是蒸煮籃和烹調杯。
Babycook有附一隻刮勺,可以不沾手用刮勺把蒸煮籃架起倒入烹調杯中。





烹調杯中會有蒸煮過程滴下來的蘋果水,我會放入一起打泥,但因為水量太多蘋果泥會太稀,所以我會倒一些掉。



6.攪拌。
蘋果+蒸煮後的蘋果水放入烹調杯後,蓋上蓋子,轉一下旋轉攪拌鈕就完成了!這台不像果汁機可以按一個鈕就自動運作,是要自己控制攪拌的時間,想打越細就轉比較久的時間。



其他食材也是相同,像是紅蘿蔔也超適合直接蒸煮後打成泥。







蒸熟、打泥、放入副食品分裝盒,一氣呵成。



不過葉菜類的食材我不會直接蒸煮打泥,葉菜類因為擔心農藥殘留,也擔心營養流失,我都是洗淨後,用滾水燙個1-2分鐘撈起,直接放入Babycook打泥。





副食品的初級階段,我都是把單一食材打成泥為主,等Emma習慣吃副食品之後,吃過確定不會過敏食材,我會自己搭配口味把好幾種打在一起。

我沒有太多時間做太多變化,都是很簡單的搭配基礎。

基本我都會加入洋蔥、大蒜調味,洋蔥真的是非常百搭的食材,大蒜就要少量放入,放太多可能會辣導致寶寶不愛吃,洋蔥跟大蒜都能增加抵抗力,所以我每次都會使用。

粥泥就是很單純用白粥、紅藜、糙米的搭配;葉菜類我會用2種連同洋蔥或大蒜打在一起做成冰磚;肉類就會混搭蕃茄、大蒜、洋蔥等做成肉的冰磚。


▲豬肉+馬鈴薯+洋蔥。

※Emma是7m+開始才開葷吃肉泥。

單純白粥比較單調,我大部分會加入紅藜,偶爾再加入糙米,感覺比較營養。

紅藜是很營養的食物,我是買這種有脫殼的紅藜,清洗過後和白米一起煮成粥。





如果擔心寶寶的副食品不夠美味,其實善用上面我提到的洋蔥和大蒜就能提味很多,或是利用天然食物的甜味,像是紅蘿蔔和南瓜,另外馬鈴薯和蕃薯也很香,我時常會把這些做成小塊冰磚,在一餐的副食品內放入一小塊這樣。

因為我不太喜歡把食物都攪在一起,我希望Emma可以吃各種不同食物的味道,所以雖然直接做成各種口味粥泥最便利,我一餐還是以主食(粥)+配菜(青菜、馬鈴薯、紅蘿蔔等)+肉的組合在餵食。

然後就可以著手做出各式各樣的冰磚,口味上的搭配,其實多參考網路分享文的做法,就可以做出各種不同的美味。









加熱後的冰磚我也不會把它攪在一起就是分開餵食,太燙就是放在冷水中降溫。






一次煮好幾天份的副食品,保存方式就是放入冰磚盒中放涼冷凍起來。

我很怕會沾染冰箱的氣味,所以還特地裝在冷凍密封袋裡確保新鮮。



冷凍密封袋我是直接在costco購入密保諾,這個冷凍袋很好用,家庭主婦在分裝食材上也很方便。

為了方便每餐加熱可以快速,我會在冷凍後先倒出來分裝。用大一點的容器把冰磚通通倒出來,再分成一餐的份量。



就這樣一份一袋或一盒。



這樣一袋一盒放入冰箱中可以很整齊。



我也很喜歡用小小的玻璃保鮮盒分裝,這種玻璃保鮮盒可以冷凍、加熱,我只要從冰箱拿出來不需要換碗就能直接加熱和餵食,不用多洗一個碗是媽媽的小確幸

玻璃保鮮盒就是我上面分享的Glasslock,這家有出各式大小的玻璃保鮮盒,這種圓形的保鮮盒大約是460ml的容量,大小很適合裝一餐。(最底下是粥泥)



至於更小容量(150ml、210ml)的保鮮盒也是超好用,我大多是直接拿來裝一餐水果泥,因為果泥一餐的量需要比較多,就不用另外放入副食品分裝盒中,這樣直接加熱比較方便。



有時候想讓Emma吃不一樣的點心,我就做成紅豆紫米粥泥,也是用小保鮮盒分裝,紅豆紫米粥是很推薦大家做的一道點心,Emma超愛。如果家裡有壓力鍋很快就可以煮好一鍋紫米粥。



雖然用Babycook還蠻方便,但因為一次做好幾天份量,光處理食材(洗菜、切菜、燙煮、蒸熟、磨泥)就要花好幾個小時的時間,常常整桌都擺滿了還放不下。





隨著寶寶月齡增長,粥漸漸的不用打成全泥,可以有半顆粒狀的口感。



然後在寶寶大一些時(9m-10m),同時可以另外準備手指食物讓她嘗試吃固體食物,最方便簡單的就是把蘋果、紅蘿蔔切成條狀、製作米餅、或是直接撕吐司、饅頭給寶寶啃。



米餅的製作也很簡單,把煮熟的飯(我們都當餐的白飯取一點點出來),壓一壓拿進烤箱烤個幾分鐘就好了,至於要烤幾分鐘就看米飯的水份多寡決定,如果不會抓時間,就以一次烤5分鐘測試看看。



Emma超愛啃東西,坐在餐桌上如果有東西啃,就可以乖乖和我們一起吃飯不吵鬧。去喝下午茶時幫她準備一下點心,大人就可以好好的喝午茶

有些水果不適合切塊拿取,像是香蕉、葡萄等軟軟的水果,就可以用水果棒讓她啃,但是我發現她好像不太愛水果棒,比較喜歡"親手"拿著食物啃的感覺,可能比較好掌握。

如果更勤勞些,可以自製無添加物的小餅乾之類的小點心。
不過其實這個也很簡單,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只是無添加物小餅乾,吃起來口感會比較硬些。



Emma大約10m脫離冰磚,因為白天在托嬰中心有新鮮現煮的餐點,冰磚需求減少,我們晚上就直接現煮給她吃,和吃冰磚的內容差不多,慢慢的我不再打成泥,而是用剪刀剪碎給她吃,基本上也是粥+配菜+肉的組合,並讓她習慣和我們吃類似的食物,只是她的調味非常少。。

滿1歲之後的寶寶,基本上就可以跟大人吃相同的食物,準備寶寶的餐點也會越來越輕鬆。

真的很建議要多讓寶寶嘗試"吃",每個寶貝的狀況不同,當然不是每個寶寶都會喜歡吃,但大人要給寶寶練習的機會,有些家長沒有從小讓寶寶有練習的機會,等寶寶長大一些,1歲、2歲、3歲,不愛吃飯也不乖乖坐著吃飯,然後才念小孩,雖然多讓寶寶嘗試遇到不愛吃的寶寶還是不會買帳,但總是要給寶寶多練習,多給寶貝一些時間,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arrow
arrow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