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8m寶寶用杯子喝水?

8m寶寶不用奶瓶、吸管杯喝水?

8m寶寶用沒有蓋子的杯子喝水?


上述這些是我剛接觸到這款英國彩虹學習杯 Doidy Cup所產生的疑問。

說真的,我的內心真的充滿了好多好多大大的問號???

一方面也很懷疑,讓8m大的寶寶自己用杯子喝水這件事,會有可能成功嗎?

直到收到了英國彩虹學習杯,上面適用年齡竟然是3個月以上,這也太酷了!



※3個月以上需由媽媽協助使用;6個月以上的寶寶能讓他自己練習使用。

我幫Emma挑選的是適合女生的淡粉色薰衣草紫色,官網還有更多不同繽紛的顏色。

這樣繽紛的色彩,最容易吸引寶寶注意力。


(圖片擷取自官網)

英國彩虹學習杯正面看來和一般杯子無異。



設計玄機就在側面!
特殊的彎月造型設計,讓寶寶能順利喝到水。
我自己實際測試過,真的稍微傾斜一點就能喝到水。



從上方看是這樣的,看起來真的蠻普通的呀!



是說這就是一個看起來造型簡單,但好像沒那麼單純的杯子

這款杯子來自英國,產地是英國

現在有些大品牌都是MIC,每次購買寶寶用品都會特別注意一下產地。
雖然不是MIC就不好,但如果產地在歐洲就覺得用起來更安心。(呼~)

 英國製造的學習喝水杯,符合讓寶寶使用的標準,採用食品級HDPE,且標榜安全無毒,不含雙酚A、塑化劑和PVC,可以安心讓寶寶使用

杯子可以使用蒸汽消毒,我就洗洗直接放入蒸汽消毒鍋內消毒烘乾,完成清潔後就可以讓Emma寶寶使用。

讓Emma使用前,先來說說為什麼要讓寶寶學習使用杯子喝水。

其實我以前一直以為嬰兒是用奶瓶喝水。
就我小時候的印象(遠目),看到長輩在顧寶寶,都是用奶瓶餵寶寶喝水。

我則是在Emma4個多月時就讓她直接用吸管杯練習喝水,當時原本是想讓她熟悉一下吸管,但她當下立馬就學會,根本不用訓練

一般是建議寶寶至少在6m時就要開始使用鴨嘴杯或吸管杯練習喝水,並在1Y之後慢慢學習用杯子喝水。

讓寶寶使用杯子喝水,可以幫助寶寶的肌肉發展、吞嚥能力、認知能力,還可以增進寶寶語言學習,並且避免長期使用奶瓶、吸管造成齲齒的發生,好處多多。

Emma寶寶第一次使用杯子8m(其實再幾天就9m了)

☆用杯子練習喝水,建議週邊不要放不能淋濕的東西
   (如相機、手機、故事機等),
   如果寶寶甩杯子裡面的水飛出去濺到就哭哭了。
☆練習時,每次倒少量水讓寶寶慢慢嚐試。

第一次把水杯拿出來,Emma就像看到新玩具,很有興趣的伸手要接去玩。

因為初次使用,首先要讓Emma了解這個是裝水的杯子,我先用手拿著杯子餵Emma喝,而且一口一口慢慢的喝,除了讓她知道裡面喝的到水,也避免餵太大口導致她嗆到。
(提醒一下,杯子是特殊彎月造型設計,不需太傾斜就喝的到水,所以餵寶寶時要留意,不要用以往喝水經驗拿杯子,不然容易讓寶寶嗆到!)



這孩子拿到杯子就只想要玩,我想這水杯練習應該是需要長期抗戰,乾脆讓她玩得開心╮(╯▽╰)╭。

前幾次水杯練習,我讓Emma坐在地墊上,不穿圍兜,杯子裡裝一點水,讓她自己玩。

不穿圍兜是想讓她倒水在身上的時候,可以感受到""的感覺,就是水倒下去衣服是會濕掉的這樣,不過我怎麼覺得她衣服越濕越嗨

除了用小指頭摳摳摳之外,也非常喜歡啃這個杯子。
所以有時候寶寶無聊該該叫的時候可以直接拿杯子給她玩
(孩子還小真的是很容易滿足,小東西就可以玩很久<( ̄ˇ ̄)b)

放手讓寶寶玩水杯,水一定會濺的到處都是,反正地墊很好清潔。

第二天的練習,繼續甩的到處都是,玩的可開心的╮(╯▽╰)╭。

第3天...繼續玩...
寶寶真幸福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所以水杯練習休息2天。
(其實是媽媽懶得拿出來)

這天剛吃完晚餐,我拿杯子出來,一邊和Emma拔拔聊天,一邊默默的觀察Emma。



然後發現這孩子竟然會用杯子喝水了
而且喝得很自然,和第一天不知道杯子為何物落差實在大!



這邊提醒一下,讓寶寶使用杯子喝水,大人一定要在旁邊看著,還在學習使用杯子的寶寶,不太會控制杯子,她知道讓杯子傾斜可以喝到水,但是容易太大力導致倒水量太大而嗆到(甚至會嗆到鼻子裡),也因為力道控制還不是太好,加上還在練習吞嚥,很多喝到嘴裡的水,來不及吞會流出來。
(就算水流出來還是要鼓勵寶寶唷!)



因為Emma已經會自己拿杯子做出喝水動作,之後喝水時間都會讓她穿防水圍兜,可以喝久一點衣服不至於濕的太透。



然後懶惰媽媽為了慶祝 (啥?),又過了好幾天才又讓她拿杯子

我覺得寶寶越拿越好,多試幾次,就會知道杯子拿到往嘴巴倒可以喝到水。






我不是每天都讓她用杯子喝水,有時也會發懶直接拿吸管杯給她喝,但我覺得吸管容易滋生細菌,輕洗也不易,所以我還是盡量拿杯子給她用,一方面也讓她慢慢讓她習慣杯子。



這是一種乾了它的fu...



當然還是常常喝的圍兜兜和小餐桌都是水,但就是慢慢讓她熟悉。



喝了水之後還是會咬杯子、甩杯子,看她上面也啃、底下也啃,把杯子拿走還會該該叫。 

從另一個角度拍拍喝水的Emma。
她已經有了拿起水杯就是喝水這個認知,而不是單純把杯子當成一個玩具。







我覺得要讓寶寶學做一件事,如果先讓她有愉快的經驗,可以做得更好。 
一天一天,會發現寶寶更進步。



當然寶寶不可能這個階段就像大孩子一樣把杯子拿得穩穩喝水而不會灑出來,
常常拿起杯子喝了幾口就會開始亂甩,容易嗆到,也時常來不急將水吞嚥下去,
但都是要持續慢慢地練習。

讓未滿週歲的孩子練習用杯子喝水,好像比較少家長會這麼做。
可能認為寶寶還太小,"不可能"會用杯子喝水,或許更多的家長會擔心練習的過程中,寶寶把水潑的到處都是,後續清潔讓人卻步。

但我覺得放手讓寶寶去玩,讓她用她的肢體感官能去感受更多的事物,可以獲得更多不同的體驗。

其實真的不要怕孩子會抗拒或是學不會。
寶寶其實學習力很好,超乎大人的想像,放手讓她去做,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

讓Emma寶寶學習用杯子喝水,我是這樣做的

1.先習慣用吸管杯喝水。
   學習是要循序漸進,脫離奶瓶的過程中,要先學會用吸管杯,可以穩穩的拿吸管杯喝水之後,再學習用一般杯子喝水。

2.選擇一款合適的杯子。

   寶寶還小抓握力沒有那麼穩定,常一個不小心就把杯子摔到地上。所以一定要選一個不易摔破的材質,最好顏色鮮豔可以吸引寶寶目光。
   還有杯子本身一定要夠輕,不要重到寶寶拿著會吃力。

3.引導式練習。

   先用手拿著杯子餵寶寶小口的喝,讓她知道杯子裡有水可以喝,也避免餵太大口導致她嗆到。
   其實寶寶很快就會自己伸手來拿杯子。

4.讓寶寶有愉快的經驗。
   除了不要讓她一開始就嗆到心生恐懼,並在她順利喝到水給與鼓勵和讚美。
   我覺得寶寶真的很敏感,常常會觀察大人的表情和動作,
   只要我對她笑,她就能感受到我的心情,跟著我一起笑,
   我覺得如果能讓她在喝水時感到愉快,排斥這件事的機率會比較低。

5.勤加練習、適當休息。
   我一開始是連續讓她使用3天,後來休息個2天她就會用了,當然沒辦法立馬喝得很好,畢竟寶寶還小沒辦法很精準的控制力道,但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

每個孩子的個性和發展都不相同,多多觀察孩子,可以在一個最適當的時機讓寶寶學習各種事物。

家長也要勤勞,不要不做嘗試就覺得孩子不會,真的試個幾次,不行就休息一陣子再試試,不要一開始就否決孩子。

帶孩子的過程中,常常覺得我是跟著寶寶一起成長,心態正向了,也會獲得更多的快樂唷!

 官網:http://www.babygarden.com.tw/(babygarden總代理) 

 粉絲團:BabyGarden 聰明育兒新生活 https://goo.gl/6JhjVn

 本篇邀約文,為實際使用之心得文。    

 
 更多好用育兒產品請至♥。。育兒分享 


arrow
arrow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