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造訪野柳地質公園已經是7年前,來更新一下文章。

7年前還很多陸客造訪台灣,當時他們非常喜歡到野柳來,所以不管平假日人都超多,這次再度造訪,覺得雖然遊客還是不少,但是和之前相比已經明顯少很多了。

這裡我們一度猶豫要不要來,帶著2歲Emma和嬰兒瘦肉粥,對他們來說好像沒什麼好玩,但出乎意料的Emma很喜歡這裡,散散步、看看海,非常開心,而瘦肉粥則是從頭睡到尾。



很喜歡看海。











步道設計很完善,路面平緩,小孩兒走起來不吃力,推推車也可以。













知名景點女王頭還是需要排隊拍照,但是不會排太久。





這是俏皮公主。





在沿岸可以看見紅色的線,代表危險區域請勿跨越,還蠻多人會走到步道之外,就記得不要走太靠海以免危險。





休息站有賣一些飲料食物,但是我沒有細看,後面有洗手間。



我們在這邊停留了比原本預計更久的時間,離開時都已經傍晚了,是蠻推薦可以帶小孩來散步的親子景點

<以下是2011年造訪原文>

飯後,來到野柳地質公園,這裡的入園費是NT.50,有定時導覽解說,如果有興趣可以至遊客服務中心外集合參加,相關的訊息都可以直接詢問櫃檯人員,野柳的地質豐富,建議過來要參加導覽解說,不然走馬看花其實也沒什麼意義。由於我們是場勘,說明來意後,有導覽老師帶著我們約略參觀。



雖然是非假日,但這人潮還是非常多,而且幾乎都是陸客。部分遊客不是很守規矩,不停的要觸摸那些禁止觸摸的石頭,或是跨越危險的紅線,甚至我們還看見有一位竟然拿著地上的石頭在磨旁邊的告示牌,整個感覺有點混亂。



地質公園主要分為三區,第一區主要有四個部分---蕈狀岩、風化窗、薑石、蠋台石;而女王頭、仙女鞋等則在第二區,第三區是海蝕平台,爬到最高處要花不少時間,聽說是賞鳥者會去的地方,一般人比較不會走那邊,大部分來地質公園參觀只會走第一、二區。我們先往第一區前進,沿途聽導覽解說。

在石頭上可以看見這樣的生痕化石,是以前生物活動的痕跡。





地上有化石。



石頭上有好多的蕈狀岩,是這裡的特色之一,因為岩層露出海面,受到海水的侵蝕,隨著時間流逝,砂岩裡的質地堅硬的結核慢慢露出,再經風吹日曬、海浪侵蝕,形成一個個的佇立在大石頭上,有著不同型態的蕈狀岩,全區約有180多個,女王頭也是屬於蕈狀岩。





在這群蕈狀岩中,發現了不久前新聞播報的俏皮公主,不過相較於其它著名老前輩,似乎是比較冷門的。



風化窗比蕈狀岩還更靠近海岸,風化窗屬蜂窩岩,因岩石表面上的生物碎屑融蝕,再經海水侵蝕成千瘡百孔的樣子。





岩石上還有這樣格子狀一塊塊的,是因為岩石受到侵蝕時留下比較堅硬的鈣等成份,這邊的岩石有著不同面貌大多都是這個成因。



再來更靠近岸處是薑石,一直聽到導覽人員說薑石,看到時恍然大悟,真的很像老薑。薑石為岩層中較堅硬的鈣質岩塊周邊較鬆軟的岩層,因海水長期淘洗而剝落,加上地層擠壓出縱橫交錯的裂縫形成。





幾乎已經在海上的為燭台石,又被稱為奶奶石,遠遠的看還蠻像的XD。燭心也是比較堅硬的部分,因為侵蝕部分已經磨平,未來這些也都會慢慢的消失,旁邊已經有部分沒有了燭心。今天這裡的景觀,被導覽人員說是他第一次看到這裡那麼醜的樣子,今天的海水太高,把部分石頭淹沒。 





整個第一區的地質景觀大致上就這些部份,年代的久遠由海面往陸地上看去,越遠的年代越久,所以最年輕的就是燭臺石了。後來發現這區還有個冰淇淋石,因為當天沒有介紹到,下次去再仔細看看。結束第一區的參觀,往第二區域看女王頭去,來這沒看到女王頭就好像沒來過一樣,這裡的景觀和我多年前來真的不一樣了。從第二區望向剛剛看的第一區整體景觀,地質真的很有特色。



經過這個據說看起來像是台灣形狀的部分,微微的隆起,聽說也是陸客喜歡拍照的一個點。



看見銅像,是紀念民國7X年時,為了救人而溺斃的一位男性。



地上有測速台,現在已改用DGPS量測船速。



金剛石,從某個角度看起來像金剛,在現場看其實看不太出來,不過看照片就隱約有個形體在了,但是從後面的角度看過去,完全變了一個樣子,看起來有像骷顱頭上半身倒下去。





走近海邊,可以看見著名的仙女鞋。



花生石。



象石。



往女王頭處走過去,好多人在排隊等拍照,讓我又想到在日月潭玄光寺外那顆熱門的石頭,至少女王頭有特別之處,而不像那顆石頭正面只寫著日月潭三個字。現場有激動的保全人員,部分遊客不守規矩,跨越禁止線又伸手去摸,都會被斥喝。時間的關係沒辦法跟著排隊,下次來我要去跟女王頭拍照≧▽≦。





第三個區域是海蝕平台,有部分怪石在這個區塊,基本上一般遊客不太會去,是園區內重要的生態保護區。



今天天氣不會太熱,甚至一度飄起一點小雨,希望正式活動當天能有個不熱的藍天白雲好天氣1264288290.jpg

1114912.gif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港東路167-1號
1114912.gif TEL:02-2492-2016
1114912.gif FAX:02-2492-4519
1114912.gif 官網:www.ylgeopark.org.tw 

交通工具:開車
拍攝日期:2011.06.28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bxdt1190123095.gif野柳海洋世界→建香四姊妹海鮮(午餐)→野柳地質公園→獅頭山公園→朱銘美術館(點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