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底曾來過尚未開放的一滴水紀念館,當時覺得這棟建築物真的很棒,只是很可惜尚未開放,原本預計去年底即將開放,但因應新北市升格,所以延到了今年的3月29日才正式對外開放,這麼有意義的地方,當然不能錯過。

這邊結合一滴水紀念館,打造成一座公園,稱為和平公園。關於公園名稱的由來,可以由現場的文字碑和導覽人員得知。







走到園區內,發現有好多青蛙雕像,經導覽人員解說,因為水上勉先生童話「BUNA青蛙從樹上下來」這部作品的主角BUNA是隻青蛙,公園動工時被誤以為青蛙是這裡的主角,所以園內有好多青蛙,一開始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涵義(現在官方解釋為讓文學意向隨處可得)。



在這新穎的小公園散散步也蠻不錯的。







走到一滴水紀念館,有不少人在參觀,但還不到擁擠的程度。館內允許拍照,並於上午下午各有一場免費導覽。





整個館的模型支架,上面突出的小屋頂,是整間房子的氣窗,可以讓房子通風。





這棟房子不靠任何釘子便可穩固的支撐著,就是因為巧妙的用這個,有很多不同的組合方式,有興趣的話可以動手試試看。



移築淡水大事紀。



一進入大門有台電視正在播放這棟建築組裝過程的紀錄和簡介。邊看電視介紹可以就地研究房屋建築,看見牆壁還蠻特別的,混合草和其他的材料。



一走進大門會先看見玄關處,玄關處再進去一些是大廳,可見一懸掛著的鍋子,底下放著木碳,這個支架可調整高低,低一些可以煮湯,高一點就變成保溫的作用,冬天很冷還可以保暖,因為房子上有氣窗,所以不會造成空氣不流通而一氧化碳中毒的情況。





這根柱子是整棟建築的主要支柱,往上延伸可見天花板的柱子上綁著紅色的一捆布和草鞋,紅色布包著的是這棟建築的日期和當時建築師的名字,當初日本著名文學家水上勉父親的名字就出現在裡面。





在玄關裡面是臥房。一旁的窗戶是透明的,據說是因為氣候寒冷,無法開窗時可以透過透明的窗戶看庭院的景致。









坐在鋪著塌塌米的小房間,望著庭院風光,吹著涼涼的風,感覺好舒服,但因為飄了點小雨,為了保護建築物,工作人員馬上把門關起來,頓時室內變的超暗,蠻可惜的。



臥房旁邊有個小茶几的小房間,這邊沒聽到導覽,導覽大哥直接把重點放在後面的水上勉文庫。



往內走,有水上勉文庫,擺放許多水上勉的著作。











在往內走是陳舜臣文庫,陳舜臣是一位台裔日本人,也是日本有名的文學家。







導覽時間大約20分鐘,在紀念館外走走看看,或許是新景點,知名度沒有其他古蹟來的高,所以人不算非常多,這樣也好,我實在不喜歡一堆人擠在這種小小空間的感覺,或是怎麼拍都是人。不過這棟日本傳統建築物真的很棒,有機會一定要來走走。











順帶一提,廁所的洗手台也很讚,直接用腳踩下踏板,水就會出來,不沾手又不用感應老半天<( ̄ˇ ̄)b。



關於一滴水紀念館:
古民家移築來台,乃是起於日台2國同受地震之災的情誼,雖然在移築的過程中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但是經過1年多的努力,在來自日本苦力群生力軍及台灣志工的攜手合作下,從組裝、上樑、覆瓦、砌牆,最後在98年8月16日的擦亮古民家活動中,正式宣告日本古民家重建完成。
一滴水紀念館為一棟從日本搬運至台灣的日式古宅,起因為921大地震時,日人因經歷阪神地震而感同身受,來台協助重建,事後因緣際會決定將該建築移至台灣重建。
這棟建築以木頭樑柱、榫頭及竹編土牆來完成,沒有用釘子,基地位置在淡水古蹟園區附近的台灣高爾夫球場邊,淡水鄉公所將在古宅周邊增設一個日式庭園,跟這純日式古宅相輝映,將成為淡水線唯一一座日式庭園。
在拆解這棟建築物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其所有人原為日本大文豪水上勉父親,而1984年水上勉在他出生的村落成立「若州一滴文庫」圖書館,原因來自於將圖書館開放給跟他一樣想讀書卻買不起書的少年使用,精神就是禪宗的一滴水脈中有無限可能,故取名一滴水。
<擷取自淡水區公所網站>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1.04.30
使用相機:OLYMPUS  XZ-1&Canon EOS 550D

 延伸閱讀:2011.10.16【遊び】淡水。一滴水紀念館(未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