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前兩個禮拜偶然看到新聞介紹這個位於淡水的一滴水紀念館,擁有百年歷史的日本古宅,從日本搬運過來,費了好幾年,出動了很多人力,在台灣呈現原貌。這麼吸引人的景點,一定要過去看看,當下就吵著Lun要馬上出發。

不過當天天候不佳,遠遠的就看見前方天空劃下閃電,於是放棄繼續前進,直到今天才又有時間可以過去,儘管查到目前尚未開放,也打電話到服務處去確認,不過還是想過去看看,看看房子外觀也很不錯,而且現在未開放,人一定比較少。

吃完中餐後,天氣看起來不是很理想,隨時都會有下大雨的危險,天空幾乎已經飄起細雨,直接騎往滬尾砲台方向,騎入往滬尾砲台的林蔭大道,接近砲台處,右方有一處可彎入,但是看起來在施工,而且放眼望去也沒有日式古宅的蹤跡,於是前往滬尾砲台入口處服務台詢問,經過服務人員的說明之後,發現原來要繼續往前走,進入高爾夫球場的停車處,因為旁邊告示牌註明如非高爾夫球場的客人請勿將車停進去,我們才沒有想到原來可以從裡面走過去。



進去之後往右邊看,有個小斜坡可以走下去。這邊是服務台人員指示我們的路。



可看見一旁有步道正在施工中,那邊應該才是未來真正前往一滴水紀念館的入口,這裡還能遠眺淡水河和觀音山,只是今天天空灰濛一片。



繼續向前走會看見一個銅門,仔細看柱子下貼著一張印著一滴水紀念館箭頭的白紙,我們就沿著那張白紙指示的方向走,如果不是有人指引,我想我們沒辦法那麼快找到這個地方。







很快就看見日式古宅出現在木門後。



古宅外面的擺設仿造日本庭園景觀,不過尚未建置完畢,上網查到的訊息是下個月會開幕,但不知道會不會延期。這邊沒有工人施工,我們抵達時也沒有遊客,剛好可以好好的拍照,後來才陸陸續續有三三兩兩的遊客出現。











因為都沒人,很開心的在旁邊拍照,拍了好一會才往日式古宅前進。



這是建築物的大門,未來開放後從入口處沿著步道走上來就是會先看到這邊。



















沿著房子的外圍走,仔細的看看這棟建築的外觀,結果發現有一處門未緊閉,從外面可以窺得屋內一點點的樣貌,看起來真的超讚的,可是只要想到開放後裡面也可能會擠滿了參觀的民眾,這份屬於日式古老傳統的悠閒氣氛便消失無蹤。離開時順手將門給闔緊,萬一遇到沒公德心意圖破壞的人就不好了,不過這裡四周有監視器,應該也不會發生被破壞的事。



從主建築往外看過去,有好幾個入口可以進來這個小庭園。很喜歡這種日式風格,木造建築,讓人感覺很舒服。



沿著步道往下走,可以看見旁邊的高爾夫球場。



這裡緊鄰著滬尾砲台,從淡水老街一直延伸到這邊,為這充滿古蹟的小鎮又更增添一點古意和話題。等到開放後我們一定會再來逛逛,只是憑著淡水假日吸引遊客前往觀光的魅力,到時這裡一定會充滿了遊客,要享受這種不被打擾的優閒就變成很難得的一件事了。

關於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為一棟從日本搬運至台灣的日式古宅,起因為921大地震時,日人因經歷阪神地震而感同身受,來台協助重建,事後因緣際會決定將該建築移至台灣重建。
這棟建築以木頭樑柱、榫頭及竹編土牆來完成,沒有用釘子,基地位置在淡水古蹟園區附近的台灣高爾夫球場邊,淡水鄉公所將在古宅周邊增設一個日式庭園,跟這純日式古宅相輝映,將成為淡水線唯一一座日式庭園。
在拆解這棟建築物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其所有人原為日本大文豪水上勉父親,而1984年水上勉在他出生的村落成立「若州一滴文庫」圖書館,原因來自於將圖書館開放給跟他一樣想讀書卻買不起書的少年使用,精神就是禪宗的一滴水脈中有無限可能,故取名一滴水。
<參考自自由電子報金色淡水137期,網頁中有更詳細的報導(開啟網頁需要等候)>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0.10.16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