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搭著船前往龜山島方向,這時我已經呈現暈船的狀態,其實如果真的會暈船,在2F還蠻平穩的,甲板處比較晃一點,可是為了欣賞美景,還是必須忍耐著不適。



在登島前,會先帶我們環島,看看龜山島著名的景色,很多景色只能從海上窺見,島上真正能夠行走的地方並不大。龜山島有著名八景,分別為龜山朝日、神龜帶帽、龜島磺煙、海底溫泉湧上流、眼鏡洞鐘乳石、龜岩巉壁、龜卵傳奇、靈龜擺尾,其中龜山朝日、神龜帶帽為氣象景觀,其餘6景皆為火山作用或海浪侵蝕造成。

龜山朝日是指日出的景色,亦為蘭陽八景之一;而神龜戴帽指每當氣候轉變時,龜山島上雲霧籠罩,有句俗語為龜山帶帽,大水浩浩

龜山島是火山作用形成的年輕活火山島,分為龜首、龜甲、龜尾,島上有硫磺及海底熱泉,是極特殊的溫泉地理景觀。龜首有豐富的硫磺礦,由噴氣孔噴出大量的硫化氫和二氧化碳,形成龜島磺煙景色,而海底噴出的乳白色溫泉形成美麗的陰陽海,經過時可以聞到硫磺味,成為著名的海底溫泉湧上流景觀,在龜首附近延伸到眼鏡洞處,除了沿岸的黃藍色陰陽海,偏離海岸也有一灘明顯的乳白色,看起來很特別。





 從遠方看過去,會看見有明顯的洞穴,這便是眼鏡洞鐘乳石,是海蝕洞穴,洞穴裡還保有原始的鐘乳石柱,不過我們從遠處看,無法看見洞穴裡面的景像。



 龜首海面因受地泉湧出海面的影響,火山熔岩冷卻後所造成的特殊地質結構,導致東南面山壁不斷經熱氣薰陶而形成峭壁,為龜岩巉壁景觀。





至於龜卵傳奇,則傳說中每逢退潮之際,在島的西南方的海面上,隱約出現兩個浮露出海面的小島,其中較大的被稱為大龜卵,但相傳在民國三十二年間的某個夜晚傳出一聲轟隆巨響後,大龜卵即消失無蹤,自此之後未再見其蹤跡,居民研判,猜測是被大雷或是水雷擊中之故。

龜山島的最高處為401高地,海拔398公尺,外加一座3公尺的瞭望台,共計401公尺,此處需要事先申請才能登山,因為我們沒打算到龜山島還要爬山,因此沒有去注意相關訊息,印象中好像還有另外的收費標準,據說上面的風景十分漂亮,下次心血來潮時再來試試。



 我們沿著島環行,一面聽船長解說相關景觀,慢慢的靠近港口。







 接近港口處,看見遠方的大肚美人山,船長形容看起來像是一隻趴在那邊的哈巴狗,不過我怎麼看都覺得比較像大麥町XD。



 我們今天在南岸碼頭上岸,終於登上龜山島的土地,龜山漁港為管制區,碼頭上禁止拍照,會知道禁止拍照是因為我拿相機拍被制止 ̄▽ ̄|||。





 一上岸就會被這個島孤人不孤的牌子吸引目光。



 岩石上寫著軍令如山、軍紀似鐵、愛的教育等。



往海邊看過去,風景很美,島上有保留一些軍事設施,這些是過去島上駐軍的遺址。根據文獻記載,龜山島於清朝咸豐年間開始有居民定居,最繁榮時曾經達150幾戶,759人。但因其本身缺乏港口,民國63年多次受到颱風侵襲,居民受困約兩星期,幾近斷糧,便於民國66年遷村,遷至頭城鎮大溪里仁澤社區,同年龜山島被宣布為軍事管制區,由軍隊駐守。直至民國89年才開放登島,解除管制後駐軍撤離,改由海巡單位與東北角管理處接管,遺留下來的軍事設施成為遊客參觀的展示品。





 機槍堡



 在島上另外有導覽人員等著我們,大家集合完畢,接下來就要進入軍事坑道中,坑道裡有天然的冷氣,涼涼的在這樣的大熱天中很舒服。





 走到底這裡面向大海,作戰時是很重要的位置。從這邊看海也很美。





 上方尖尖的東西是消音錐。



 導覽人員帶著我們走坑道的另一邊出去。



走出坑道後又是蔚藍海域。這裡位於龜尾,著名的龜山八景之一靈龜擺尾便是由於龜尾礫石灘形成,是由於每年颱風時,將龜山島南側風化山壁崩落入海的石塊,強力帶往龜尾方向。再經過每年冬、夏不同季節所吹東北風及西南風,所引起風浪海流,滾動著龜尾海中石塊,經年累月,冬夏來回滾動與堆積,形成長達約1公里的動態龜尾礫石灘景象。因為不同季節的礫石滾動現象,造成靈龜擺尾的現象。



龜山島有兩個湖泊,一個為龜首潭,另一個為龜尾湖,我們僅看到龜尾湖,湖泊翠綠的顏色很美,近看發現清澈見底,湖底有許多小魚,從這邊可以遠望對岸的舊龜山國小和酩嘉亭,環湖散步感覺會十分悠閒,可惜我們沒有時間可以停留,在島上以團進團出方式,沒有自由活動的時間,不然我真的很想在這邊多停留一些時間。







 石頭被打上岸,在綠色網子上的石頭是最近颱風打上來的。



 我們沿著湖泊繼續往前進,看見一旁的卡車和怪手。



 近看大肚美人山,環抱著龜尾湖,近看依舊像一隻狗趴在地上。





 在這些林投樹後面,舊時曾經是當地的墳場。



 舊時龜山國小,側面看有三排建築物。





 龜山國小前,於龜尾湖畔有一酩嘉亭,我們利用大家在一旁稍作休息時,到這邊晃晃走走,如果有時間坐在涼亭中欣賞湖景和山景,景色秀麗。





 一旁可見當時居民住宅,居民遷村後,變更為軍事倉庫,目前僅存斷垣殘壁。





 我們走到龜山島人文生態展示室,這裡面有許多當地人文歷史、地理環境和景色的介紹。



 一旁有步道可以行走,猜想是不是登上401高地就從這上去,不過因為沒有申請,我們也無法自行登入。



我們走到普陀巖,是島上唯一寺廟,原名拱蘭宮,是當地信仰中心,最初侍奉一個香火袋,後來迎接哪吒當主神,又因當地捕魚為業而改侍奉媽祖,遷村後媽祖也隨同移駕,國軍駐守後,於本處侍奉觀世音菩薩,民國88年改名為普陀巖。



 走到底為遊客中心,這邊有販售一些簡單的零食、飲料、茶葉蛋、紀念品等,導覽人員帶我們進去稍作休息並看簡介短片。





我們看了一下短片,決定不要浪費時間再到週邊逛逛,難得過來這邊我可不想花太多時間在看影片上,我們走到一旁堤防處,從這邊可以遠眺大海,海景非常漂亮。









不過短片一下子變撥映完畢,我們就要離開這個美麗的小島,龜山島真的很漂亮,當初居民要遷村時一定十分不捨,老一輩的人或許離開後便在也沒有機會踏上這塊土地。

就這樣,我們搭上船,慢慢的離開了龜山島,回程途中,感覺到大家都累了,2F幾乎都沒人,全部都擠在樓下陰涼處或船艙處,甲板也只有三三兩兩,我坐在2F,慢慢的看著越來越遠的龜山島,有機會的話,我好想要再過來看看。









 回程很快,因為少了尋找鯨豚的過程,開船時間大約只有半小時,看見烏石港慢慢出現在眼前,蘭陽博物館也清晰可見。





 進入烏石港內,回首龜山島,已經變的好遠。



短短的4個小時,結束了今天的龜山島之旅,唯一的遺憾是沒辦法更近距離看見鯨豚群,不過龜山島真的很美,雖然整個行程不算便宜,但很值得去看看<( ̄︶ ̄)>。

延伸閱讀:【遊び】頭城。前進夢想中的龜山島˙賞鯨


龜山島每年開放時間為3/1-10/31(週一休),登島申請請至-->龜山島申請須知 

交通工具:開車+乘船
拍攝日期:2010.09.27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