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年就曾經想來津梅磚窯走走,在宜蘭市區中,高高聳立的磚紅色煙囪應該是很顯眼才對,在我提起這個地點後,Lun說他忽然想到好像真的有這樣一個地方。趁著吃完早餐的空檔,騎車前往。彎進津梅路後,注意尋找大煙囪,以煙囪當指標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目的地。


這裡似乎尚未規劃完成,磚窯佇立,四周都是住家,安靜的幾乎沒一點聲響。回家看照片後才發現,現場懸掛著一張告示,上頭寫著場地整理請勿進入,所以目前是正在規劃中,不過看起來已經荒廢了好長一段時間,有種整理到一半停滯不前的感覺。




窯內目前是封閉的狀態,從縫隙望進去,看起來像是擺放一些雜物的倉庫。







就是這個顯眼的大煙囪,遠遠的都能看見,走進後抬頭往上看覺得自己好渺小。




來到這,除了要小心地上是否有什麼生物外,也要小心蜜蜂,不要太靠近磚窯,在磚跟磚的縫隙中,有蜜蜂進駐,我靠近拍照聽到好大聲的嗡嗡響,嚇了我一跳。


四周走走看看,這裡真的有那麼點殘破和荒涼,如果能夠好好規劃,可以讓參觀民眾對磚窯歷史有更詳細的認識。

關於津梅磚窯:

「津梅磚窯」,又稱「目仔窯」,面積約五分地,是一座古式磚造十三目的連環傳統建築磚窯,也是全省唯一保存最完整的磚窯,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為縣定的百年古蹟之一。津梅磚窯最大的特色,莫過於那支巨大的煙囪,高三十七公尺、底座直徑二點五公尺、頂端直徑一公尺,全部是以紅磚塊所砌成的結構,歷經多次不可抗力的地震、風災,迄今仍屹立不搖地站在原地,可說是眾古蹟中生命力最强的。日據時代,日本人發現北津和海洲這兩區的土質非常好,是製磚的上等原料,便在此設立磚窯廠,那時科技不發達,磚的需求量大,是磚窯廠製磚的全盛時期。直到光復後,時代日益進步,混凝土取代了磚的地位,於是津梅磚窯便沒落了,雜草遍佈,成了一片廢墟。北津里里長吳阿松先生,自上任以來,不斷地積極推動社區文化改造,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才開始重視溪北文化歷史,津梅磚窯才得以完整地保存下來,以另文化傳承的面貌,重現在眾人面前。而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也已擬定好發展目標,未來會在此建設「宜蘭磚窯博物館」,好讓民眾了解以往宜蘭溪北人們的甘苦生活,並藉以承傳古老製窯的技藝和歷史。
<擷取自美美網>

地址: 宜蘭市津梅路3巷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0.08.22
使用相機:Canon IXUS 870IS、Canon EOS 5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