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寶寶洗澡,相信是很多新手爸媽會擔心的一環,第一次接觸到軟綿綿的寶寶,只是抱在手上都害怕力道不對會不小心傷到寶寶,更何況是幫她洗澡,洗澡時除了注意不要讓寶寶吃到水,也要小心不要折到寶寶的手腳,而且新生兒脖子不硬挺,整個人軟趴趴的,身為新手媽咪的我,根本不敢洗,所以在Emma滿月前都是Emma外婆幫忙洗。

儘管如此,身為媽咪的我,還是覺得應該要學習幫寶寶洗澡,不然以後我家Emma生寶寶時,我要怎麼像Emma外婆這樣幫她洗寶寶。(一整個想很遠)

我在Emma滿月後才第一次幫她洗澡,用的澡盆是Emma外婆買回來的很傳統的圓形澡盆。結婚時有去過傳統嫁妝店的人應該都知道,會有一個紅色的有鴛鴦圖案的澡盆,我的這款澡盆比那種鴛鴦澡盆還小,適合新生兒使用,但是對於新手的我來說,還是太滑了,很難抓住寶寶>///<。


▲看起來會反光很滑溜的傳統圓形澡盆。

僅管現在已經幫Emma洗過好幾次澡,還是覺得很不順手,怎麼抓怎麼滑,超級擔心一不小心寶寶就會滑到水裡面或吃到水,除了清洗她還要小心抓住身體、護住頭,每次都手忙腳亂的,然後就覺得我的媽媽手應該不會好了>///<,而且我們Emma在我幫她洗澡時,常常大哭,不知道有多不舒服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發現原來挑選澡盆也是一門學問,之前我覺得澡盆就分為一般家用的塑膠澡盆(頂多加裝浴網)和方便收納、攜帶的可折疊澡盆,不知道原來一個設計良好的澡盆,可以減少新手爸媽在幫寶寶洗澡時的慌亂

第一次研究澡盆,是
英國Shnuggle月亮澡盆
,這個澡盆在今年(2016)年初才引進台灣,是很新的產品,有去4月台北婦幼展的人如果有留意的話或許會有印象,這次我們Emma就是要試用這個看起來很棒的澡盆。



這個澡盆特別之處,有以下4種

#舒適靠墊可保護頭頸
#專利BUM BUMP防滑設計
#輕巧不佔空間
#底部止滑安全穩固




而且標榜著只需要2公升的水,非常省水,加上是模擬媽咪子宮的月亮造型,讓寶寶有安全感。





依據官網的圖示,至少可以用到寶寶1歲,不過因為這款澡盆是英國的,西方人寶寶有比較大隻,東方人寶寶會相對較小一些,平均約可使用至1歲半,視寶寶的身型大小來決定使用年齡。



▲寶寶還不會坐的時候用斜躺方式,會坐了之後就可採用坐姿洗澡。

月亮澡盆還有經過SGS檢驗合格,對於品質也多一點安心。就購買澡盆很多人可能會沒有注意是否為檢驗合格的產品(像我之前根本就沒有留意),反正就只是一個裝水洗澡的用具,但凡是寶寶要使用的,還是應該買有經檢驗合格的產品才能保護小寶貝。





看著官網的照片,幻想起幫寶寶洗澡的和諧畫面,看起來好像真的會十分輕鬆,真令人感到期待


▲斜躺,頭頸處剛好靠在後方軟墊的地方。


▲會坐的寶寶可以在澡盆內坐的很好,也更能享受洗澡樂趣。

先來開箱一下澡盆的外觀。
澡盆是白色的,靠墊的地方有3種顏色,,3種我覺得都不錯。



原本猶豫要灰色還是粉色,雖然Emma是粉嫩嫩的女生,但我覺得灰色很有時尚感,加上LOGO也是灰色的,和後方的灰色靠墊會有整體感,猶豫了一下還是選擇了灰色的,相信我們Emma坐在澡盆裡看起來也會很時尚<( ̄ˇ ̄)b。 

實際收到澡盆時,很訝異澡盆的體積怎麼那麼小,寶寶澡盆的體積相信也是很多爸媽頭痛的地方,如果家裡空間原本就不大,還要放一個硬梆梆的塑膠大澡盆,佔空間又不美觀。

這款月亮澡盆我用單手就可以拿起來,因為家裡寶寶多,除了圓的還有長方型的澡盆,尤其是長方型澡盆,因為比較大,我都要用兩隻手才拿的起來(根本是要用搬的),月亮澡盆真的讓我輕鬆不少。


▲類似這樣的長型澡盆就比較蠻佔體積,月亮澡盆整個可以放進去,還略有空間。

因為很輕巧,像我們這麼愛趴趴走,如果是有需要到外過夜或是回去老家之類的,我應該會想把月亮澡盆也打包帶走,自己準備澡盆不用擔心住宿的地方會沒有提供嬰兒澡盆,也比較乾淨衛生。(我是有潔癖的媽咪╮(╯▽╰)╭)

澡盆底部有個凸起的地方,那就是可以固定寶寶不要往下滑的關鍵設計,也是這款澡盆最吸引我的地方,就算是寶寶脖子還沒硬挺,也可以讓寶寶坐著固定住。



模擬子宮的造型,寶寶坐在裡面,會有如同在媽咪子宮的安全感。



翻過來看,澡盆底部有防滑設計,不用擔心澡盆會打滑,放在浴室磁磚地板也很安全。



靠墊的設計是環繞式軟墊,寶寶不是直接靠著塑膠桶的地方,大一些的寶寶有時候坐著會突然往後仰,這個有緩衝作用,保護寶寶的頭和脊椎。



在Emma還沒要洗澡前,先讓9個月大的萱寶貝來當個臨時麻豆試坐一下,已經坐的很穩的萱,當然坐在澡盆內是沒問題的,因為底部突起的特殊設計,也不用擔心會容易往前傾,兩隻小手還自然的搭在澡盆兩側,看起來超級可愛的,洗澡時就可以放一些玩具給她在裡面玩。
(是說在小孩還不會自己起來趴趴走之前,偶爾想要關個小孩也可以暫時用一下這樣)





幫寶寶洗澡,要做的前置工作不少,要將澡盆放水及準備浴巾、寶寶的衣物、尿布等,準備好了再來放水(不建議打開水龍頭就跑去做其他事情),水位就放到澡盆內的刻度即可,看起來刻度很低,這個水位可以達到清洗寶寶的效果,不用浪費太多水。
(照片拍得不明顯,就紫色圈圈的地方)



放到刻度的水位大約是這樣,不要看水只有一點點,這個是洗寶寶最安全、最佳水位。



洗澡的第一步驟,我會先幫寶寶洗頭,不要看寶寶整天待在家裡,洗頭動作不可少,尤其天氣越來越熱,寶寶也很會流汗,嬰兒比大人還怕熱,我又不喜歡讓她整天關在冷氣房,所以流點汗是在所難免。
(不想寶寶要一直待冷氣房,又擔心她流汗到起濕疹,有人有好方法嗎??)

我幫寶寶洗頭時不會先脫衣服,怕寶寶著涼了。洗頭也是要快、狠、準,不要搓洗太久,我們Emma可沒耐心靜靜的讓我幫她"慢慢"洗頭,搓太久會開始"番"的╮(╯▽╰)╭。

頭洗好了之後我會接著洗屁屁,嬰兒還蠻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建議洗澡泡水前先把屁屁洗乾淨,可以避免把細菌帶到澡盆內,降低寶寶感染機會。
(泌尿道感染十分麻煩,會使寶寶發燒,新生兒一旦發燒是要立馬住院的!泌尿道可能因清潔或是先天問題導致,感染的成因和防範問題,請自行估狗搜尋)

洗好屁屁就可以泡在水裡洗香香了!以往用的澡盆因為沒有支撐的地方,我要很吃力的一手抓著Emma,一手拿紗布巾幫她擦洗身體,現在有了可坐著的月亮澡盆,我可以很放心的把她放在澡盆內,一手拿紗布巾、一手幫她把那些皺褶處翻開來清洗,嬰兒的皺褶真的很多,而且很容易藏汙納垢,一定要翻開清洗乾淨,像是脖子、腋下、大腿等地方,清洗乾淨寶寶才會舒服喔!

※因浴室燈光昏暗,照片都糊糊的Q.Q※

Emma坐在澡盆內,背部和頭剛好可以靠在灰色的靠墊上,看起來挺不錯的,能不掙扎的乖乖坐著,讓媽媽的心都安定了。
◎Emma 3M+



雖說坐在澡盆內看起來挺穩的,但嬰兒脖子還沒很硬挺加上不會坐,這個澡盆的設計只是讓大人幫寶寶洗澡時能有個不會滑落可支撐的地方,並不是說真的可以將寶寶放在澡盆內就去做自己的事,千萬要隨時待在寶寶身邊注意看著。

說來真慚愧,我幫寶寶洗澡的次數10根手指頭數的出來,而且沒有一次是不哇哇大哭,Emma拔拔說我幫她洗澡她看起來很不舒服Q.Q,沒想到用了這個澡盆,寶寶心情看起來超好的,至少不是一臉不爽樣,媽咪我感到很安慰(拭淚)

把寶寶清洗乾淨後,如果想讓寶寶泡泡澡,可以將水放多一些,建議要"泡澡"再加水,洗澡用原本官方建議水位洗就可以了,除了省水,我覺得也比較安全,寶寶不容易吃到水。

而且我覺得這個澡盆很酷,因為體積小,甚至可以放在大一點的洗手台裡面,如果可以站著洗寶寶,洗澡就更輕鬆了,之前在醫院看到護理師洗寶寶,就在洗手台洗,那時覺得好神奇,也覺得如果我能站著幫寶寶洗澡有多好。

然後我就立馬發現,原來還有針對這個澡盆推出專用架這樣的產品,因為沒實際使用過,不知道這個專用架用起來的效果和穩定度,就官網圖片看起來是還蠻讚的。



這個澡盆給我最大的感想大概是能夠不疾不徐的幫嬰兒洗澡,Emma拔拔則覺得這是個連拔拔都能上手的澡盆

我以前覺得幫嬰兒洗澡像是作戰一樣,寶寶出生頭幾個月各方面都會讓新手爸媽手忙腳亂,是最需要這樣特殊設計澡盆的時候,雖然澡盆只能用到約1歲半,但要熬過這段時間是很辛苦的,能幫自己輕鬆點,我覺得就很值得了,相信寶寶越大越能享受洗澡的樂趣,也能開心渡過歡樂的洗澡時光,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到正在煩惱不知道如何幫寶寶洗澡的新手爸媽<( ̄ˇ ̄)b。

※補充~~
用了2個月後,我越來越覺得這個澡盆好好用,我們夫妻都好想大推,所以忍不住再來補充文章。
我家Emma寶寶4個月開始,很會跟幫她洗澡的人互動,坐在澡盆內非常的開心,頭會不時的抬起來和人深情對望,當然幫她洗澡的人這時候就要抓緊時間清洗她的脖子,沒有比這個時候洗脖子更好的時間了!

4個月開始也會一直拍打水面玩水,甚至腳舉高高,不過都因為坐在澡盆內不用擔心滑掉,媽媽我還可以空出雙手來,一邊看她玩,一邊幫她擦被自己潑到臉的水,現在是我們都搶著要幫她洗澡,因為實在太可愛了!

這個澡盆很適合新手爸媽力氣不大的媽媽一個人也很輕鬆的幫寶寶洗澡,我們都是一個人幫寶寶洗,另一個人煮飯做家事唷~~~

官網:http://www.babygarden.com.tw/(babygarden總代理) 


 哪裡買
MOMO購物網:https://iorange.biz/2paE0 
蝦皮購物:https://iorange.biz/2paEO


 本篇試用文,為實際使用之心得文。  

 更多好用育兒產品請至♥。。育兒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波莉朵娜 的頭像
    波莉朵娜

    波莉朵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