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的日本九州旅遊第一站,我們來到距離福岡機場車程約半小時的太宰府。

因為是第一站,開著還不熟悉的右駕車到了這裡,沿途覺得有點小驚險,在市區時會車有點緊張,畢竟左右視線不同怕有落差,兩個孩子倒是安心的熟睡

到了太宰府周邊,為了找停車位先繞了一圈,周邊停車場很多,不用擔心沒位置停車,但價格也差很多,我們繞了一圈後在太宰府車站和暖暮拉麵附近看到一個蠻大像是公有的停車場,計次只要500元,車停進去就有工作人員來收錢並給一張收據,放在車子上證明已付費就可以了。

而且旁邊就有洗手間,要上廁所、洗手或是換尿布都非常方便(有尿布台)

※查了一下地圖比對的位置,Map code是55 333 863*34,停車場很大不難找,開到附近應該就能找到,只是我沒實際用過這組Map code,如果有人真的看了這篇找到停車場,希望回來留言告訴我:)

太宰府這裡主要觀光的點,就是從太宰府車站到天滿宮這段,沿著車站外的表參道,逛逛道路兩旁的店家,走到底進入天滿宮參拜,午(晚)餐安排吃一蘭拉麵或暖暮拉麵,點心則是在地名產梅枝餅


(太宰府車站)


(太宰府表參道上有許多店家,有的逛、有的吃)



這裡另一熱門景點,是星巴克(天滿宮參道店),特色是其建築,由日本鬼才設計大師隈研吾先生設計,建築外觀木材交錯,而且沒用到一根鐵釘。這家店我們去回程看到都是滿滿人潮,所以只有看看外觀而已。



表參道上的石頭鳥居,據說歷史悠久。



表參道走到底就是知名的天滿宮。

太宰府天滿宮有上千年歷史,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日本考生有祈求考試合格需求會來到天滿宮參拜,而太宰府天滿宮又是全國天滿宮的總本宮,所以會來參拜的考生很多。

就如同台灣考生應考前會到文昌宮拜拜,日本考生會到天滿宮祈求考試合格。



有觀光客穿著和服拍照。



入口處這隻御神牛,據說摸了牛角和牛頭會變聰明,被摸得晶亮晶亮的,我特地帶兩個孩子都來摸一摸,我自己也摸了好幾把



其實在天滿宮內有好幾隻神牛,有大有小,孩子看到就要過去摸一下這樣。



過了門口御神牛,穿越鳥居往前走沒多久,就是心字池和三座橋,心字池是形狀似漢字"心"而得名,池上三座橋代表過去、現在和未來,走過三座橋,有跨越過去向未來前進的含意。



出發前就曾經查到網友分享如果推推車到天滿宮會有階梯需要扛推車,所以我一直以為這邊沒有無障礙步道,到現場才發現,在上橋前可以往側邊步道走,就能繞一圈到御本殿,所以真的有需求沒辦法走階梯的話不用擔心,這裡全程都不需要扛推車

但走過橋是有淨身的含意,過橋淨身後再往本殿參拜,以乾淨身心來到神明面前。所以如果可以還是過橋後參拜會比較好,我是帶著Emma走橋,Lun推著雙人推車帶著瘦肉粥走步道,雙人推車太大不好扛。



然後也蠻推薦大家可以沿著步道走一走,這裡景色真的很美。





這裡池中有魚,可以買麵包餵魚,瘦肉粥看到魚就開心,就算原本再睡覺也能立刻清醒過來





進入本殿前,記得在右手邊的手水舍先洗手和漱口。



手水的方式,上面都有圖片佐文字說明,大致就是用木杓舀水,分別洗左右手,接著用左手接水漱口,再洗左手,然後將木杓直立沖洗杓柄,就完成了。

要留意的是,不要直接用口接杓,舀起來的水也不要再倒回去。





幫自己和兩個孩子都洗好手後,就進入本殿參拜。



參拜的方式,前方有立牌寫著"二禮二拍手一禮",觀察了一下,大致就是投個銅板在賽錢箱內,鞠躬兩次、拍一次手、祈願,最後再鞠躬一次。

造訪日本幾日,參觀過一些神社,觀察當地人參拜方式,我發現鞠躬、拍手次數不盡相同,我想不論在哪一國參拜都一樣,就是誠心最重要。



當天看到一批批的人進入,不知道在進行什麼儀式。



參拜後,可以購買一些御守來祈求保佑。







我一直很好奇,御守需不需要經過一些程序,來發揮保佑作用,像是在台灣求平安符後會過個香爐這樣。

爬文後發現,日本御守好像也有過香爐,不過我沒看到爐,也不知道是否每間神社都相同能過爐。

有些文章提到日本御守的保用效力只有一年,期滿後要送回原本神社燒掉,有需求則在買新的御守配戴。

但事實上好像也非如此,御守沒有效期,只是日本人習慣每年換新。但如果已經不需要的御守,還是建議要送回神社去,不要隨手丟棄,不過觀光客大多不太可能再度去同一個神社,可以用寄回的方式歸還,但我想應該很少人這麼做,大多數觀光客都是買了御守當紀念性質,不會想那麼多。

如果會回到同一個神社,或是剛好有親友要過去,可以將不需要的御守帶過去,放入古札納所。古札納所是回收舊御守的地方,將御守歸還並投個銅板至賽錢箱,答謝這段時間御守的守護。



這裡也有販售繪馬,旁邊架上就掛滿了許多繪馬。



參拜後,四處走走看看,帶著兩個孩子沿著橋的另一邊慢慢走回入口處。真的是慢慢走,因為孩子只要一看到地上有落葉就會停下來撿,叫都叫不走>///<。



離開天滿宮後,我們決定試試看這裡有名的暖暮拉麵。

太宰府車站旁邊和對面,分別是這裡最有名的兩家拉麵,一蘭拉麵和暖暮拉麵。

車站旁的一蘭拉麵(太宰府參道店)是以獨特的五角碗聞名,天滿宮是知名的考生祈求合格的參拜神社,來到這邊參拜就來一蘭吃一碗合格拉麵,拉麵用五角碗裝,據說從五角碗的最下角喝湯,一飲而盡,代表可以順利進入想要考取的學校。我只能說日本人真的很會想。

許多人就會特地來這裡吃一碗獨特的五角碗拉麵,因為這麼多一蘭只有這家是五角碗,如果我還是那個10幾年前努力想考上公職的我一定也會來一碗,現在對我們來說就只是裝盛器具的不同,不會特別吸引我們,而且我們之後幾天造訪的地方還蠻常會有一蘭拉麵的其他分店,所以還是來試試曾經拿到九州第一名的暖暮拉麵。



下午約4點的暖暮拉麵,已經沒有排隊人潮,但是店內還是有人用餐,只是不用等就有座位,餐點也很快就上齊。

進來暖暮拉麵要先在右手邊的機器購買食券,餐點除了拉麵外還有餃子和炒麵等,也有套餐選擇能讓餐點更豐富。因為晚上還是會吃晚餐,所以就簡單點兩碗拉麵,另外加一份麵(替玉)。



買好食券後坐下來,將食券拿給店員即可,店員會問麵條的硬度、辣度,不會日文沒關係,有中文單子用指的就好。
加麵的部分是等麵吃的差不多後再拿替玉這張券給店員,店員就會送加點的麵過來。



也有中文菜單可以參考。



桌面上的調味品和醬菜。





基本款拉麵,630日圓,有兩片叉燒肉和蔥花。麵條是細麵,細麵可以吸附較多湯汁,九州這裡的拉麵好像是以細麵為主,但我比較喜歡粗一點的麵條。湯頭蠻濃郁但不會太死鹹,是可以喝的湯。



整體來說味道OK但沒有令人驚豔也不會特別想念。

值得提一下的是,這裡的座位是沒有椅背的圓椅,也沒有提供兒童椅,帶幼兒來吃麵除了抱著沒有其他方法。

3歲的Emma可以自己坐著但是需要再旁邊看著輔助一下,1歲的瘦肉粥就必須全程抱著還要幫他端碗,他會自己挖麵來吃。



因為拉麵是種速戰速決的食物,所以輪流抱著吃也不用花太多時間所以還好。

沒有兒童椅但是有兒童餐具。



順便提一下,一蘭拉麵也是沒有兒童椅但是有提供有椅背的椅子給大一點的孩子坐。

在安排行程時我一度卡在沒有椅背和兒童椅不知道該如何帶孩子用餐的思緒裡,其實不管有沒有兒童椅,只要想吃自然就有辦法克服XD。

不過為了查不到兒童椅資訊我還從一蘭拉麵官網寫信過去詢問,得到的回覆是太宰府參道店沒有兒童椅,但是太宰府另一間分店有。

暖暮拉麵和一蘭拉麵各有推崇者,我們造訪九州前兩間都沒吃過。

離開九州的最後一天我們有到一蘭之森吃了一蘭拉麵,相較之下比較喜歡一蘭拉麵的味道,不過每個人喜好不同,建議是都嚐試看看才知道自己喜歡哪一家。

吃完拉麵,再帶著孩子買個梅枝餅吃,在表參道上有許多販售梅枝餅的店家,我有買兩家來吃,味道差不多,熱熱的吃,外表會有一點點的微酥,紅豆內餡不會太甜,給孩子吃還可以。





表參道上還有其他吃的,像是有一家賣草莓冰淇淋的店也蠻多人的,不過我們沒有什麼興趣,表參道的店家也沒逛幾家,就真的只是散步而已,時間差不多就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景點資訊

天滿宮:
福岡縣太宰府市宰府4-7-1
Map code:55 364 076*81

停車場:
福岡県太宰府市宰府1丁目12−8
Map code:55 333 863*34

一蘭拉麵:
福岡縣太宰府市宰府2-6-2

暖暮拉麵:
福岡県太宰府市宰府1-14-24

快速了解行程可看這篇
【遊記】2019‧九州親子自駕旅行。租車、行程、住宿、花費總整理。帶著孩子旅行


其他更多文章請看帶著孩子旅行日本北九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