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中寶寶是喝配方奶或瓶餵母乳的爸媽一定都知道奶瓶需要殺菌消毒,為了照顧好剛到這個世界上,還很嬌嫩的寶寶,除了要給他一個乾淨衛生的環境,維持用品的清潔也是不能馬虎。

奶瓶的殺菌消毒,傳統的做法是沸水川燙,但要節省時間的懶人做法,是添購一台消毒鍋,省時又省力<( ̄ˇ ̄)b,而消毒鍋種類大概就分為蒸氣消毒和紫外線消毒。

當然打算純母乳哺餵的媽咪,消毒鍋就不是那麼亟需且必備物品,萬一母奶不夠充沛,不足以供應寶寶的需求,而要補配方奶的話,可以暫時用沸水燙奶瓶來消毒,只是比較麻煩些,不過其實等寶寶大一點,餐具和用品(奶嘴、固齒器等)也是可以放入消毒鍋消毒,似乎也不會浪費這台機器。
(有些人覺得大一些的寶寶不需要特別消毒,可以洗洗直接放入大人烘碗機烘乾即可,那個是個人做法不同就不討論嘍!)

上網看了許多心得,決定要買一台蒸氣消毒鍋,為了方便還必須是有烘乾功能的
除了蒸氣消毒鍋,紫外線消毒鍋也是蠻多人購入的,但查了一些資料,紫外線會容易加速塑膠製品的老化、變形,加上家人的建議,還是決定購入蒸氣消毒鍋,但紫外線消毒鍋是乾式消毒,通常像個小烘碗機這樣,不管是外型還是便利性我覺得也很不錯,消毒後可以直接擺放寶寶的餐具、用品十分方便,不過要等寶寶大一點,我才會考慮購入。

很多人使用貝親奶嘴(我也是),貝親官網不建議使用紫外線消毒或烘乾唷!
主因是紫外線消毒易使塑膠類產品脆化及加速老化,熱烘乾的過程中也可能讓塑膠產生氣味,會加速產品的汰換速度,但如果本來就定期會更換這些產品的話,使用紫外線消毒鍋也是可以的。
相關資訊可參考官網:
http://www.pigeonbaby.com.tw/product_qa_detail.asp?faq=85 

這邊還有奶瓶、奶嘴的消毒方式,基本上分為4種,藥液消毒、煮沸消毒、蒸氣消毒鍋消毒、紫外線消毒鍋消毒,一併分享給大家當參考。
 http://www.babycity.com.tw/news_in.asp?news=81

市面上的蒸氣消毒烘乾鍋很多,我著重的點在於容量和烘乾的效果。有部分消毒鍋沒辦法烘到全乾,還會有一點濕濕的這樣我就不太喜歡,總覺得還有一點水氣就收起來,容易滋生細菌。

經過許多網友的心得分享,我購入的第1台蒸氣烘乾消毒鍋是Combi微電腦高效烘乾消毒鍋
(第1台的意思就是後來又購入了第2台、第3台╮(╯▽╰)╭)

Combi微電腦高效烘乾消毒鍋官網描述的優點我覺得不錯的有

#9支超大容量
#7分鐘高效能消毒,40分鐘單獨烘乾,烘乾+消毒只要47分鐘
#多重安全防護(自動斷電)

因為奶量不夠寶寶喝,所以我在寶寶出生第4天就開始使用這台蒸氣消毒鍋,也很慶幸我有事先購入

Combi這台消毒鍋是四四方方的外觀,綠白相間的顏色,和我買的nac nac 調乳器超像一套的



內部空間是這樣,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的置物架可以拿起來。



這台標榜著可以放9支奶瓶,所以可以看見底下有9個擺放處,因為是四方形的,看起來很整齊。



這台的優點在於可以擺放9支奶瓶之外,每1支擺放位置間隙不會太擁擠,而且我使用的都是比較大支的寬口奶瓶。除了奶瓶之外,奶瓶蓋我也都放在下層,空間真的蠻大的。而上層我就放奶嘴和吸乳器的花瓣、鴨嘴等配件。



這次體驗Combi自然吸韻手電動二合一吸乳器,使用前把所有配件放入蒸氣消毒鍋,全部放進去空間看起來還"啷啷"這樣。





洗好的奶瓶放入蒸氣鍋中,要先把蒸氣鍋箱子和底下的導風板拿起來。



用附贈的量杯裝滿後,倒入底下電熱盤。



記得水量不要多到淹出去,尤其不能讓出風口進水,進水可能導致機器的損壞!



這台消毒鍋的使用也很簡單,只有2個按鈕。



除了空間大,可以一次擺放很多奶瓶和器具外,蒸氣消毒+烘乾時間只要47分鐘,這點也是很大的優勢,重點不會因為時間短就烘不乾,基本上放入的物品,除非堆疊的太嚴重,或是很小的隙縫那種,都可以烘的很乾,使用3個多月來,很少遇到烘不乾的情況,所以我很喜歡這台蒸氣鍋。不過如果硬要說個缺點,其實上層那個綠色的置物架還蠻容易一碰就掉,只是這點對我來說影響不大。

還有一點蠻重要的,使用蒸氣鍋,記得要做到清水垢的動作,水垢沒清潔,是會越用越髒的。

為了方便我是買消毒鍋專用的水垢清潔劑,主要成分是檸檬酸,像我買nac nac的這種噴劑,會比熱水瓶那種一整包的檸檬酸還方便使用,只要噴幾下,停留個10-20分鐘,再擦拭就完成,至於品牌我覺得大同小異,因為我常去的婦幼用品店只賣nac nac的,所以就買了nac nac。



不用檸檬酸其實也可以使用家裡的白醋,在做月子期間,其實光忙寶寶就累累,根本沒時間清水垢,等我想到要清時已經卡了厚厚一層,用這種噴劑效果不明顯,我就倒了白醋在電熱盤裡泡著,清理的還蠻乾淨的,之後我才用這種檸檬酸噴劑定期清理。

水垢的存積我覺得還要看水質,有可能使用一次就會看到白色的殘留物,我是大約1個禮拜就清潔一次,千萬記得不要擺放太久才清理,水垢日積月累到最後會無法清除。

清理水垢測試


▲大約2週沒清理累積的水垢。


▲檸檬酸噴劑,噴均勻後放置10-20分鐘。


▲重複清理3次的效果。


除了定期清水垢外,Combi這台微電腦高效烘乾消毒鍋,底下有個濾網,記得也要定期清理,我是某天突然發現底下竟然也要清理,發現時已經蠻髒了,趕緊清潔。





用了Combi2個月用的很順,等產假結束恢復上班後寶寶暫時沒有一起住,而我又會每天擠奶,擠奶器的消毒清潔工作也不能少,就決定要另外購入一台蒸氣消毒鍋,因為有點臨時,最近的婦幼用品店沒有賣Combi,所以我就直接購入評價也不錯的nac nac

我購入的第2台是nac nacFuzzy制菌負離子烘乾消毒鍋,這台售價大約比Combi的還便宜400-500元,nac nac的消毒鍋除了這台,另外還有微電腦智慧消毒鍋烘乾鍋,差異在哪裡我也不知道,有聽過銷售通路不同的說法。



這台消毒鍋是圓形的,打開看明顯可以發現容量比Combi小蠻多的,上層圓弧形的置物架也比較不好擺放,不過置物架相較於Combi的比較穩,不會一碰就倒。



雖然號稱有8支奶瓶容量,但是間隙比較窄,不是那麼好擺放,奶瓶要比較小支才好擺,更不用說擠乳器的喇叭罩,怎麼擺怎麼倒Q.Q,放沒多少東西就擠擠的。



幸好這台我只用來消毒每天的擠奶配件,所以還堪使用。



特地把差不多的東西放到放到Combi消毒鍋裡比較一下,和上圖大概就差一個小奶瓶這樣,空間的差異性就自行參考了。





nac nac消毒鍋底座的地方有比Combi高些,按鈕也不複雜,甚至比Combi簡單,消毒+烘乾只要按下"全自動"就好了。



要使用前記得也要在電熱盤放水,相同的不要超過圓形的置水處,避免出風口進水,這台因為沒有導風板,所以只要把上面的箱子拿起來就可以加水,算是另一個比較方便的地方,甚至可以從箱子內中間的孔隙直接倒水下去。



因為沒有附贈的量水杯,要另外拿東西來裝水,放入的水位說明書建議是100cc,但我後來都直接到水倒入電熱盤比較快。



蒸氣消毒時間為15分鐘,烘乾時間為60分鐘,也就是按下全自動鍵的消毒+烘乾一次須要75分鐘才能完成。





水垢和底部的濾網也記得要定期清理。



使用幾次下來使用心得
容量:Combi>nac nac
時間:Comb<nac nac(47分鐘V.S.75分鐘)
烘乾效果:Combi>nac nac
使用便利性:Combi=nac nac

至於兩者體積就我目測覺得差不多,有機會兩台擺放在一起再來拍張照比較一下。
我覺得nac nac的消毒鍋雖然花費的時間比較久,但反而發現烘的沒有很乾,除了物品上的水氣,包含蒸氣鍋上蓋也都有水蒸氣,為此我還有點小沮喪,可能Combi已經用習慣了,所以之後我又有需要購入第3台(也就是娘家、婆家、我自己住的地方各1台),還特地跑到遠一點的地方去購入Combi的蒸氣消毒鍋,不過nac nac和Combi各有愛好者,就看比較習慣哪一家的產品了。

哪裡買▶▶
MOMO購物https://greenmall.info/2paH_
蝦皮購物:https://greenmall.info/2paI4
 

 更多好用育兒產品請至♥。。育兒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