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第一天,原本要和阿姐一起去傳藝中心看明治時期工藝展,但後來卻決定要先去新寮瀑布,帶著手機GPS就出發了。

從宜蘭市往羅東方向在中正路一段轉純精路三段,至純精路二段後右彎走義成路,直走會接到丸山路,沿著指標走便可抵達,途中一度騎過頭到了仁山植物園,只好回頭轉向另一條路,沒多久就到了我印象中的新寮瀑布門口,和仁山植物園相較之下,新寮瀑布冷清許多。

來過新寮瀑布3次,只有第1次走到最上層瀑布,最後1次來約2年前,參加公司員工旅遊,當天下著綿綿細雨,只走到第1個瀑布而已。那次之後,經過了2009年芭瑪風災的超大雨量,新寮瀑布步道嚴重受損且原有的地貌也跟著改變,儘管知道現在的新寮瀑布尚未修復完成,只能走到最下層瀑布,我們還是想來這看看。

入口處旁有步道導覽圖,不過目前只能走到最下面的新寮瀑布,上方的瀑布因為道路尚未修復無法行走。



入口處有個小木屋是之前登記入山辦理入山證的地方,因為步道暫停開放,這邊也無人駐點,可以當做遊客臨時休息處所。





一開始的步道看起來還沒有太大的改變,但是走進去後,很快就可以發現不同之處,溪河床上光禿禿只剩石塊,先前溪水湍急的模樣已不復見,一路走過去,真的有點慘不忍賭,不難想像當初風災過後這裡的情況有多糟糕。





目前尚在施工中,可以看見工人正在種植樹木。





有風災前後的對照圖,地形變化頗大。





終於看見一點點溪水,水流小到幾乎不會注意到。



先前這邊水量真的不小,以往是沿著溪水走,沿途都可以聽見溪水聲,現在卻只剩像是坍方過後的痕跡。



和3年前的照片相比真的差很多。



續往前行,沿途都是平坦的碎石子路。



看見第1個階梯往上爬,從這開始路就變的比較小也較不好行走,另外這邊蜜蜂不少,走路記得小心蚊蟲。













山壁上看起來有山崩過的痕跡。



儘管已經靠近瀑布處,還是乾涸的。



看見不遠處的瀑布,先前這邊綠意盎然,加上溪水潺潺,景色比現在活潑很多,現今不只僅剩光禿溪床,原本的吊橋也不復見。





沒了吊橋,也沒有道路,只能往觀景台走去。





儘管剩下這個規模最小的瀑布可看,但還是很不錯。





瀑布下方的水也少了很多,以往都會有人在瀑布下方游泳,現在也看不到了。



先前從觀景台往對面山壁看過去,可以看見蜿蜒的步道,現在連痕跡都看不到。



儘管水量不多,還是有部分下去玩水的遊客,由於水量太小,沒有下去玩水的興致。





總覺得碧綠的山壁少了一點生氣。

    

看見現在的新寮瀑布,其實有點後悔前兩年來時因為偷懶沒有再上去看看瀑布,印象中的瀑布十分壯麗,站在觀景台都能感受到瀑布飛濺而下的水絲,受到風災的新寮瀑布不知道會不會有復原的一天,上方尚有兩層瀑布也不知道是否還像原先的那樣,期待會有復原的一天。
 
93.gif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新寮二路盡頭
93.gif 電話:03-958-0169(林務局冬山工作站)(出發前可以撥電話詢問是否有開放)


交通工具:騎車
拍攝日期:2011.09.10
使用相機:OLYMPUS XZ-1
 
延伸閱讀:
2008~【遊び】宜蘭˙冬山。新寮瀑布 
2009~【場勘】(二)宜蘭˙冬山。新寮瀑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