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跟Lun兩人要去找一直沒去的猴洞坑瀑布,因為寶寶想跟我們去,一直叫我們等她,最後變成大家一起去找瀑布。

依循著之前找過的路線,至礁溪路七段彎進白石腳路,沿著指標走沒多久就會看見南興宮,從南興宮旁邊的步道走上去,沿途平坦好走,不過石子路還是要小心小朋友會踢到石頭跌倒。




看見猴洞勝景的大石頭,往階梯上續行。旁邊的小溝流水由高往下,水量充沛流水聲頗大,還沒靠近前還以為到達瀑布了。



好多管線,從這引水是非常天然純淨的水。



有個小棚,剛好有婦女在洗衣服。在鄉下這種在溪邊洗衣服的景象還是蠻常見的。



走上階梯後,看見一片乾涸的溪床,只有一點點水流。





沿途步道平緩好走,只是有點窄,帶著小朋友要小心牽好避免跌落。



這種小景點竟然還有設置洗手間。



越來越接近瀑布,可以看見不遠處有水流,一旁立牌寫著"颱風災損,嚴禁攀登"。



看見小瀑布。



一旁是看起來頗陡峻的步道,從這可以看見石頭旁有瀑布,只是部分被擋住並不清楚,要繞過階梯踩著大石頭才能看見全貌。瀑布底下是一池水,看起來頗清晰而且水不深,夏天來這邊還可以玩水。





看見階梯,就想上去一探究竟,可是有點陡,背著寶寶走了幾階之後覺得不太安全,所以只有我跟Lun上去,階梯好陡走的有點喘。



旁邊看來原本有個看台可以走過去看瀑布,但是已經受損,所以無法走過去看瀑布的全貌,有點可惜。



走上去不用5分鐘就可以看見另一個瀑布,溪水和岩壁的落差形成瀑布,因為被擋住加上看台受損無法靠近只能看見一小截。



續往上走,前方看來像是無路可走,雖然有幾個階梯但是年久失修很危險的樣子,我們就沒有繼續走過去了。



這邊也有一池水,從這往下流遇到石壁落差所以有下方的瀑布。雖然這裡水也挺清晰,但是根本下不去,就算下去也很危險。



往下看來時路,超恐怖的,有種腿軟的感覺。



可以看見蘭陽平原,不過因為四週被山擋住,並不是非常遼闊的視野。



猴洞坑瀑布不若附近的五峰旗熱鬧,也沒那麼壯觀,加上有點失修其實並不太適合去那邊多做停留或玩耍,如果人太少過去說實在的還有那麼點恐怖( ̄▽ ̄|||)。

15l8.gif 關於猴洞坑瀑布:
猴洞圳頭,位於白雲村境內,古稱「猴洞坑」,又稱「圳頭」,今人則以「白石腳」稱呼。鄉賢傳說早期石洞內有甚多獼猴居處其中,因以為名。猴洞坑發源於四堵山東麓,全長五公里,為礁溪鄉重要河流之一。猴洞坑為頭城、礁溪兩鄉鎮之界河,上游一公里左右為礁溪鄉所有,中、下游以下則屬頭城鎮。1917年,為了農田水利灌溉以及防止山洪爆發,因而修築堤防、圳道,於瀑布源頭題字,用來記述此事,溪旁立有「猴洞圳頭」四字。
猴洞溪水短流急,落差頗大,而形成「猴洞瀑布」之奇觀,雨季時,水量豐沛,瀑布高達三十公尺,傾瀉而下,清涼立見。山區流域為火成岩地形,岩質堅硬,異石嶙峋,坑谷深邃,溪床坑壁,兩兩對立,猶如置身水濂洞之間。(擷取自
礁溪鄉公所)

交通工具:開車
拍攝日期:2011.02.04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