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林家古厝,還有一些時間可以閒晃,因為也不知道還要去哪邊,就往福山植物園的方向騎,打算去雙連埤。

以往全家人偶爾會到雙連埤下方的溪邊烤肉玩水,這裡算是很熱門的一個玩水的地方,夏天每到假日這邊一定是人滿滿的,想找個比較好的區域必須早點來佔位置,不過現在這種天氣溪邊當然是沒有人。





Lun和我說雙連埤是湖泊,我對雙連埤本身沒什麼印象,直到接近這裡,我才忽然覺得以前好像曾經有來過,但是記憶真的太薄弱,所以今天一定要好好的欣賞這位於山上的湖泊。

雙連埤的位置還蠻高的,繞著山路一段時間才看見平坦的地區,山上風光明媚,景色很不錯。沿途會看見樹林和田,充滿和諧悠閒的農家氣氛。
 




就在草叢中我們看見了湖泊,有塊小陸地一直延伸到湖泊中,上面鋪了塑膠布,因為看見有人在上面行走,我們也就很安心的走過去,不過還是不太敢太接近湖邊的區域,擔心土質比較鬆軟會不小心滑落。

山環繞著湖泊,看過去景色令人心曠神怡,如果想要走走,可以沿著湖泊周圍的步道走,只是步道偶會被草擋住湖泊風景,步道也不是規劃的非常完善,沒有鋪磚或柏油,而且人車都能行走。













準備回家時,看見後面有個石屋,看起來頗有特色,原本想去拍拍照,不過走近後發現有蜜蜂嗡嗡的聲響,而且還跟著我們走,就放棄拍照快快騎車下山。(後來發現好像有連續劇曾在這拍攝)





15l8.gif 關於雙連埤
雙連埤地區在未經人為開發之前,有著東西相連的兩處埤塘,這是千萬年前因「河川襲奪」作用,將現今宜蘭河支流「五十溪」的上游截斷,導致原本就較為平坦的溪谷,逐漸遭到來自現今三針後山北坡山谷的沖刷碎屑淤積,造成溪谷與下游水路阻斷,因此形成了兩個偃塞湖。
原住民發現此地時,由於兩個水潭看似獨立卻又緊緊相連,因此將之稱為「姐妹潭」,這裡曾經是台灣黑熊、水鹿、山羌等等各類野生動物飲水維生的重要地點,更是兩棲類、爬蟲類以及水生昆蟲繁衍後代的天堂樂園。
大約二百多年前,吳沙率領漢人進入蘭陽地區屯墾,到達此地後便依其碑塘特徵,將此地命名為「雙連埤」,並依上下游位置區分為「上埤」及「下埤」,上埤位於東南方,下埤則位處西北方。到了日據時代,由於人工開墾的緣故,刻意修築水圳,將上下埤水放流至粗坑溪,導致下埤逐漸陸化而消失,成為較有利於耕種的農地;因此現在所見的兩個小埤塘,其實只是原來上埤的部份,只不過由於被地形分隔為南北兩大水體,因此恰巧仍能呈現雙埤的特殊景觀。
(擷取自
雙連埤休閒旅遊網)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0.12.05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