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溫泉博物館,下一個目的地要往普濟寺出發,原本還想去台銀舊宿舍,聽說現在看起來完全是個廢墟,不過沒看到有像是廢墟的建築物。我們沿著溫泉路騎,沒多久就在路邊看見寫著普濟寺的大石頭,小小斜放的木製指標寫著普濟寺三個字,一旁有階梯可以往上走,看起來十分住家的地方。





看見門關著,感覺戒備森嚴,乍看之下還以為沒有開放,不過門上寫著請隨手關門,應該是可以自己開門走進去,這邊禁止寵物進入,可能擔心會有野狗之類的跑進去。



沿著階梯網上走,大約1分鐘就可以看見普濟寺了。



是個十分莊嚴的佛寺,而吸引我來的就是這日式風格。







走進寺廟抬頭望,可見普濟寺匾額,是由于右任所題。



旁邊的木造房子緊鄰寺院看起來像是荒廢了,屋頂也很有日風。



涼亭內一尊抱著嬰兒的佛像,一般民眾認為是送子觀音,佛教人士認為是子安菩薩,為地藏王菩薩的化身之一,可以來這求子嗣。



村上彰-翁碑上模糊的刻字已經不是很清晰(左:正面、右:背面),說明著普濟寺的由來。



我們只有站在門口看看內部,內部感覺十分莊嚴,有信眾在參拜,我們便離開這裡,繼續往下一個景點出發。

15l8.gif 關於普濟寺
普濟寺,是臺灣罕見的日本真言宗佛寺。初建於1905年(明治38年),為當時鐵道員工所建的寺院,所以又名為「鐵真院」,寺中供奉湯守觀音,北投民眾都視這座佛寺為溫泉守護寺。1998年正式列名為市定古蹟,環境充滿寧靜、安適的氣息。寺廟採明顯的日式風格,大殿建築為單簷的歇山式面寬3開間,進深亦得3間,近正方形、屋頂向前伸出成為入口玄關、大殿內部地面抬高處鋪上塌塌米,呈現簡樸寧靜而又莊嚴肅穆的日式宗廟之美,而大殿則為高級檜木所造。本寺至今仍保有日式祭拜儀式,有別於傳統的臺灣祭拜模式,正門旁的鐘狀窗牖,深具特色,而入口玄關可看到斗拱,虹樑的精美雕刻。(擷取自台北旅遊網)

14l6.gif 地址:北市北投區溫泉路112號
14l6.gif 電話:02-2891-4386
14l6.gif 開放時間:08:00-17:00
14l6.gif 交通資訊:
公車-216、218、218(副)、266至新北投站步行上山
捷運-新北投站,往中山路再往溫泉路方向走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0.11.27
使用相機:Canon IXUS 870IS

bxdt1190123095.gif 北投市場→地熱谷→北投溫泉博物館→普濟寺→善光寺→漁人碼頭

延伸閱讀:
【遊び】北投。2011˙地熱谷
【遊び】北投。2011˙北投溫泉博物館
【遊び】北投。善光寺
【遊び】淡水。漁人碼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