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已經估好會是個下雨天,連雨天行程都想好了,早上起床發現雖然天氣不好,但感覺是個不會下雨的陰涼天,這種天氣涼涼的不會熱還蠻適合出遊,於是沉寂一陣子的侯硐行就成行了。

從林口搭客運到台北車站,再轉搭區間車至侯硐。到侯硐無法使用悠遊卡,只好到售票機買票,上次發現板橋的售票機沒有侯硐站,應該是哪邊出了問題,因為北車的自動售票機就有侯硐站可以選,區間車每人NT.57,乘車時間約50~60min。

抵達侯硐已經下午1點半,看起來是個十分寧靜的小鎮,不過觀光客很多,站在月台就可以看見不遠處的瑞三礦業公司的遺跡。



事先查到的資訊是,走過天橋就會到貓村,也就是侯硐這邊貓聚集最多的地方。我們對貓沒什麼興趣,看到很多貓我也會覺得有點可怕,還是先去吃午餐比較實在,如果真的有時間跟體力再過去晃晃。







走到車站大廳有侯硐貓旅行印象館,我們沒有特地進去逛,比起外面的台灣鐵道故事館,這裡似乎冷清一些。



看見另一間台灣鐵道故事館侯硐館,這邊的喵咪產品好多都好可愛。





厚紙板的明信片,超級可愛~~,一張NT.40,後面還有附一張車票大小的小卡,決定回來時要買幾張當紀念。



鐵道故事館外面就是不久前新聞報導剛揭幕的黑鼻像,Q版的塑像很熱門,路過的人總是像被制約般拿起相機拍照。



一旁路過的火車車廂還有可愛的卡通彩繪。



走出車站,打算先吃午餐,看見車站左斜前方的阿蝦古早麵生意非常好,店內坐得滿滿,屋外也站了不少等帶座位的人,聽說這間還不錯吃,因為只有兩個人,位置很好找,很快便與人共桌點餐。

在店家外面看見今天到侯硐來的第一隻貓,舒舒服服的躺在外面的機車椅墊上,看起來很乾淨,為了小御拍幾張喵咪給她。





吃的都在車站外的廣場內,如果想找點吃的東西先在火車站外吃飽再到附近逛逛會比較好。



車站對面為遊客資訊中心和願景館,願景館內部有一些展示,2F還有定時播放導覽影片,有興趣可以坐下觀看順便休息一下。







從願景館旁邊有個階梯可以走下去,除了可以眺望溪河風光,最重要的可以看見右方的運煤橋全景,現在運煤橋規劃的很完善,來到這邊一定要去走走。







一旁的瑞三礦業公司遺跡牆上寫著標語,不過這標語看起來新的挺突兀。



在出車站的右手邊,可以看見一棟廢墟,這就是之前在車站月台看見的瑞三礦業公司,相較於這棟廢墟,就可以明白上面那標語有多新穎。



從一旁的樓梯上去,狹窄的樓梯間,爬到約三層樓的高度,直上運煤橋,從橋上可以更清楚的看見瑞三礦業公司內部,看起來真的完全是一個廢墟。





運媒橋現在規劃的很不錯,上面走起來很穩,兩旁用透明的玻璃當護欄,在安全的考量下又不阻擋欣賞山水風光的視線。



在橋上讓我又看見第二隻喵咪,這隻喵咪趴在橋墩上,一點都不賞臉,幾乎拍不到牠的臉。這隻喵咪也很乾淨,可以看見耳朵被剪一角,小御說被結紮的喵咪才會用剪耳來當記號,感覺好痛~>///<。







走到底看見一個坑洞~侯硐坑,以往的煤礦坑道,不過現在僅剩外觀,走近就會發現已經被填起來了,這樣比較安全。侯硐這邊還保留好幾個這種煤礦坑,形成獨特的景觀。



過了運媒橋,右邊是往復興礦坑,左邊是往侯硐神社,去神社是今天來這的主要目的之ㄧ,我們就先往神社方向走。回頭看運媒橋,可以看見更清楚的全貌。這邊的路是汽車也能行走馬路,走路時記得靠邊走,因為是觀光區,車子也不少。



走著走著看見另一個坑洞,是侯硐運煤礦車隧道遺址,幾乎已經要被叢生的雜草擋住了。



看見第三隻貓,今天來侯硐總共也只看見這三隻喵咪而已,這隻喵咪也很乾淨,不過還是呈現喵咪一貫的酷酷風格,叫牠看我都不看,不過還是有拍到正面玉照 >▽<。







一直往前走,會經過介壽橋,在經過一處瑞三福利餐廳後,就會看見侯硐里一百階的標示,指標有點髒髒的不過還是看的清楚。旁邊就是著名的100階,從這邊上去就是往神社的方向。從運媒橋走過來不用10min,距離還蠻近的。階梯看起來不會很陡,而且也不長,一下子就走到侯牡公路。不過我們後面有一對情侶,在看見階梯之後考慮了一下就離開了,這邊真的不難走,年輕人要有點活力阿≧▽≦。



綠色指標的另一面,字比較清楚,也寫著侯硐神社200m的標示。





在階梯的終點可以看見另一個白色箭頭板子指著神社的方向,看起來很像當地人自己掛上的牌子,如果沒有指標還真的不知道該往哪邊去,我們就按照這個板子指示方向走。



延著侯牡公路往前走,這邊車子比較多開的也比較快,要小心一點,大約走3分鐘就可以看見另一個指標,神社的階梯就在樹叢後面,轉個彎就能看見。



映入眼簾的是鳥居,上面刻有一些文字,除了奉獻兩字比較清晰外,側邊兩排的字看起來像是曾經被人刻意磨掉有點模糊了。其實神社僅存的主要就是鳥居,其他基本上已經不復見,階梯中還有另一個木造鳥居,看起來部分已經腐朽,儘管知道存有的遺跡很少,但是還是想來看看,之前遠到花蓮去都特地去壽豐鄉看碧蓮寺的鳥居了,這裡距離算很近的了XD。













路旁倒掉的石燈籠,看起來像是新建造上去的造景,不知道受了什麼外力才倒塌在一旁,還連接著電線。



沿著階梯緩步而上,放眼望去便是山林景色。







從另一邊還有階梯可以往下走,我想這邊應該是另一個通往神社的階梯,不過我們沒有實際去行走,又走回鳥居處拍照。



離開神社往回走,我們行經介壽橋,從介壽橋上可以遠望運媒橋和瑞三礦業公司。





原本想走回火車站,不過看見指標寫著另一邊往宜蘭舊鐵路遺址之類的,好奇心驅使之下,就順著道路前往,遊客服務中心也是在同個方向。可見路旁有舊鐵路,還會路過舊鐵路隧道,不過舊鐵路遺址指的是什麼我也不清楚。





走到遊客服務中心,進入裡面拿了DM,看了一下附近景點的全圖。這附近還有舊侯硐國小,印象中似乎也是許多來玩的遊客會造訪的地點,不過我們沒什麼興趣,倒是想往復興坑的方向去看看。



我們又走回車站,走上運媒橋,這次走到底時往右邊復興坑方向走(左邊為往神社方向),走這個方向的遊客比較少。

先走到所長宿舍,所長是當時侯硐礦區最高經營管理負責人,為一獨戶獨院建築,如果不是因為有立著說明牌,我們經過時會完全把它當成一般廢棄的民宅看待,目前擺放了許多雜物,也吊掛著一些蠻奇怪的東西,其中在說明牌旁邊立著一隻小泰迪熊,身上還有某幾處看起來像是紅色潑漆,整個看起來不能說是不詭異的(我連拍照都自動略過)。



醫護所,是當時的員工診所,為一石砌牆購造房屋,目前看起來像是已經變成了民宅。



原本想走去看復興坑,但覺得有點累了就往回走,似乎也沒看見什麼特別一點的地方,這裡讓我感覺有好多地方都已經是荒廢的廢墟。

回到車站,想要趕搭5點前的區間車,我們先到台灣鐵道故事館買了很可愛的明信片,總共買了三款,除了一張明信片外,還附上一張車票大小的小卡片(有一份裡面的小卡片還有2張~Lucky~),明信片不是普通的卡紙而是厚紙板,背面已經貼著平信郵資,所以可以直接寄出,想想既然都要買了,直接帶回家倒不如用寄的還會有郵戳,一張給阿姐,一張給莊寶貝,一張是我自己的,要Lun寫給我的那份,寫完之後再上面蓋上一旁的紀念戳章,直接投入旁邊的郵筒(兩天後就收到嘍~~<( ̄︶ ̄)>)。有個超級大缺點是這裡蚊子超多又大隻,在寫明信片時都不知道被叮了幾個包,整個癢到不行>.<。因為沒有帶著通訊錄,不然其實可以多買幾張寄給親朋好友。







趕搭了16:46的區間車,離開這個悠閒寧靜的小鎮,一路晃回台北,侯硐的瑞三本礦,目前似乎有意規劃成觀光體驗用的坑道,如果成功開放,感覺是個還不錯的體驗,以後到侯硐來就可以有用多景點可以參觀。

交通工具:公車+火車
拍攝日期:2010.11.14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