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熊本,我一度猶豫要不要造訪,熊本在2016年遭受地震嚴重的毀損,預估需要花上30年的時間修復(預訂2036年完成修復),所以這段時間到熊本只能看見修復中的熊本城而無法參觀。

無法參觀熊本城的熊本,好像就少了點什麼造訪的理由,我發現蠻多人也是因為這樣就省略造訪熊本,但因為我們從福岡到阿蘇,需要一個中繼休息的地點,就把熊本當成兩個地點之間的中繼點,在這住上一晚,就不用忙著趕車,所以還是決定把熊本列入行程中。

無法參觀熊本城的熊本,其實還是有不少好玩的地方,排一整天也不會覺得無聊,下次再來九州,我還是會想到熊本來玩

參觀重點有熊本城外圍、加藤神社櫻之馬場城彩苑(櫻之小路)熊本部長辦公室上下通町商店街

重點美食有勝烈亭、黑亭拉麵、桂花拉麵、天外天拉麵、馬櫻、菅乃屋、紅蘭亭、孫三郎燒肉、幸福鬆餅等 

<熊本城>

熊本城是日本三大名城之一,位於九州熊本縣的山頂日式城堡,與姬路城、松本城並列為日本三大城。但在2016年遭受地震嚴重的毀損,預估需要花上30年的時間修復,目前僅能遠眺。

雖然熊本城目前封閉中,但可以從外圍看到其地震受災的樣貌,先看一下熊本城的全圖,可以沿著外圍走,遠眺修復狀態,唯一可以參觀的古蹟是加藤神社,加藤神社也是看天守閣最清楚的地方。



我們從今晚住宿飯店(熊本日航飯店)步行前往,日航飯店地理位置很好,沿著外面馬路往上走(出飯店門右手邊)就可以抵達熊本城。

先看到熊本城稻荷神社,時間關係沒有入內參觀。



沿途雖然是上坡,但都是平緩坡道推車可推,只是部分路段較窄,單人推車沒問題,我們的雙人推車要扛一下才能過。

熊本大神宮&東十八間櫓

第一次看見"櫓"這個名稱,覺得很陌生,查了一下,櫓是建築在城廓外圍石牆上,用來防守或存放物資的建築(有的還有其他用途),有規模大小的差異。

東十八間櫓是建在高約20m石牆上,長約34m的一層櫓,是從江戶時代開始經歷了無數次的修復而保存下來,是重要的文化遺產,但2016年地震出現崩塌,共回收了約1900個崩塌的石塊要進行修復。









平櫓&不開門

平櫓是鎮守天守東北的一層櫓,有抵禦落石和防禦功能。穿過石牆東邊的坡道會通到"不開門"。
"不開門"是熊本城內唯一現存的櫓門,據說平時都不會開門。直接名為"不開門",真的是簡潔有力XD。
2016年的地震使平櫓和不開門都受到損傷,當天看到工程人員正在勘查的樣子。



然後走上一個很斜的大坡道,可以到加藤神社。

這裡的坡道還蠻斜,地面又不平,推車沒那麼好推,所以讓孩子下車來自己走。(照片看不出來但實際很陡)



沿途所見地震造成的崩塌,儘管已經歷經2年多,還是亟待整理修復。



加藤神社

加藤神社是目前城內唯一能參觀的古蹟,也是能眺望熊本城天守閣的最佳地點。祭祀者為祭祀熊本14世紀晚期到15世紀早期領主加藤清正。現場有加藤清正的Q版人形立牌,挺可愛的。









天守閣正在趕工修復中,據說有望在今年(2019)10月完成外觀修復,並會增設觀光通道讓遊客近距離欣賞熊本城全景。









我們在這邊買了這個很漂亮的御守,和一般御守外觀不太相同。



現場還有震災募捐箱。



繼續往櫻之馬場城彩苑方向走。

沿途可見地震後造成的損害,坍塌的建築令人怵目驚心,在熊本城外圍步道散步,看到有些當地人在這邊運動,詳和的氣氛讓我感覺是個很平靜舒適的地方。也能感受到當時地震造成熊本城嚴重毀損後,當地居民難過、不捨的心情,希望熊本城能早日修復完成





一旁草地上擺放著一整片的石塊,上面有編號,是為了力求恢復古蹟原本的樣貌,所以編號紀錄要一塊塊擺回去。



木棧道和草地,就像公園一般,很舒服的環境。



這邊走到底會接到櫻之馬場城彩苑,有無障礙步道可以走下去,推推車也很方便。



<櫻之馬場城彩苑>

上圖應該說是櫻之小路,城彩苑是包括櫻之小路和需要門票的湧湧座。我們只有逛上面櫻之小路商店街而已。


<這是另一頭的入口處,我們是從尾端逛過來>

櫻之小路是20幾家商店組成的日式商店街,有熊本美食和特產,來這邊可以吃美食小吃、買名產伴手禮,也有可以逛的小店。



首家來吃天草海食うにコロッケ



招牌的3倍うにコロッケ,一個台幣110左右,內容很實在,滿滿的海膽餡料,海味超濃,不喜海鮮味的人就不適合吃了。





好濃好香的海膽味,不敢吃或吃不慣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海鮮腥味。
這是我第一次給2個孩子吃炸物,難得出國,就破例讓他們吃一些,原本還想海膽的味道那麼濃小孩會不會不敢吃,沒想到兩個都吃的津津有味一口接一口,直說好吃。



順道在旁邊買了熊本熊的人型燒,這個熱熱的也很好吃,比較適合孩子,又是可愛的熊本熊造型。



知名的馬肉專賣店菅乃屋這裡也有,我們對馬肉興趣不大,這趟旅程只有在阿蘇飯店吃晚餐時加點了馬肉刺身來嚐鮮。
對馬肉有興趣的話,菅乃屋是個不錯選擇,除了刺身,也有熟食(肉餅之類的)。
(菅乃屋在上通町也有分店)



在香梅庵買了這裡知名的名產誉の陣太鼓。



陣太鼓有不同圖案包裝,我選了熊本特色熊本熊,看起來也療癒。(9入1300日圓,平均一顆40元台幣左右)



陣太鼓吃起來有點像紅豆羊羹,中間有包麻糬,略甜,適合配茶。




<附有小刀子>



<停車資訊>
如果不是住在熊本或是飯店不在附近,要逛熊本城&櫻之小路,可以將車導航設定在二之丸停車場。
熊本県熊本市中央区二の丸2−3
Mapcode:29 489 227*87


<熊本熊廣場、熊本部長辦公室>

說到熊本,大多數的人一定會聯想到熊本熊,這隻臉頰上有著兩坨腮紅的黑熊,真的是成功的替熊本打響了知名度。

熊本熊廣場在鶴屋百貨東館1F,我們入住的日航飯店對面就是鶴屋百貨,在百貨的最右邊1F可以看到一個小小的有熊本熊圖案的招牌,那邊直走到底左手邊就是。我開車經過時有看到,但是沒有拍。



鶴屋百貨共有3個館,是位於東館。

在熊本熊廣場幾乎天天都有熊本部長見面會,一般來說平日可能會有1-2場,假日大多有2場,只是部長有時候會出差或休假,就不會有見面會。

見面會時間直接官網查詢→http://www.kumamon-sq.jp/

當天如只有1場見面會會在下午3點,2場的話則是上午11點和下午3點。見面會結束還可以進入辦公室和部長一對一互動。

因為人潮可能會有點多,如果人數過多會限制入場人數,如建議是提早入場,提早入場也能在辦公室裡面拍拍照等部長來。

我造訪這天是只有下午3點的見面會,但當天行程延遲,抵達日航飯店都已經超過3點,看不到部長表演索性放棄直接去看熊本城。

雖然我一開始對看部長沒興趣,但我覺得孩子應該會很喜歡,所以後來蠻期待帶他們去看部長跳舞,最後已經安排好的行程沒有按照計畫走,覺得十分可惜,希望下次到九州可以有機會來看部長。

<魯夫銅像>

這個我一開始就沒打算要前往的拍照點,但因為看到有些人分享或許蠻多人會感興趣就一併列上來。

這個雕像的起源,是由於熊本在2016年發生大地震,身為熊本人的ONE PIECE(航海王)作者尾田榮一郎捐了8億資助熊本重建家鄉。

熊本政府為了答謝,打造等身大(174cm)的魯夫雕像放在熊本縣廳(縣府)外,據說之後還會有其他9個成員銅像放置縣內。

喜愛航海王的漫畫迷們如果來到熊本可以去朝聖一下,照片可以參考Tabirai這篇文章
http://tc.tabirai.net/sightseeing/article/kumamoto-onepiece/

<上下通町商店街>

來到熊本,除了看熊本城、吃美食外,不可錯過的就是逛街瞎拚。



我對於逛街的興趣就是在逛藥妝店而已,如果還要逛其他店,要早一點過來,這邊的店大多8點關門,只有藥妝店和餐廳營業較晚,再晚一點就只剩便利商店了。

這裡最有名據說最便宜的藥妝店,就是大國藥妝,上通町、下通町各有一間分店,我逛的是在日航飯店旁邊的上通町店,店員好幾個中國人,不論是要找物品還是詢問商品用法都可以很快得到答案。



有時間又愛逛街的人,可以安排一個下午好好的逛一下上下通町。

一個地方要有的玩、有的吃才會完美。
熊本是大城,美食部分肯定少不了,不缺美食就怕胃撐不下。我事先查了好多家知名餐廳,最後選擇了最適合孩子的勝烈亭豬排。

來到熊本,真的玩上一整天也不會無聊,如果來到九州,可以安排來熊本一日遊。

美食餐廳部分因為都查好資料,最後就整理上來讓大家自己安排想吃的美食。
(有的只有餐廳名沒有細查地址資料)

勝烈亭豬排

創業42年的豬排店,是很熱門的餐廳,假日尖峰時段容易客滿,如要候位要在本子上留下姓名跟用餐人數。

我把這家列為適合孩子是因為店裡除了有兒童椅(熊本熊造型),還有提供離乳餐、兒童餐,最重要是有非炸物可點給孩子吃。有離乳餐(蔬菜稀飯)我覺得超特別的,如果帶能吃副食品的嬰兒來蠻方便的,只是兒童餐也都是炸物,我不想讓孩子吃炸物,所以點了非炸物的生薑燒定食讓孩子吃。





店內可以使用信用卡,白飯味噌湯無限續,必點為六白黒豚ロースかつ膳。

<南熊本店>
熊本市中央区萩原町2-5(フレスポくまもく内)
096-334-5451
11:30〜21:30(LO21:00)
◎好停車、人潮較少

<新市街本店>
熊本市中央区新市街8-18
096-322-8771
11:30~21:30(LO21:00)
官網http://hayashi-sangyo.jp/

食記看這兒【遊記】2019‧九州親子自駕旅行。勝烈亭豬排‧鹿兒島六白黑豚。帶著孩子旅行日本北九州

黑亭拉麵

是60年的拉麵老店,在熊本頗有名氣。主打餐點是「玉子入りラーメン(蛋黃拉麵)」。

熊本市中央区下通1丁目7-14(下通商店街與銀座通交叉口附近B1)
096-321-6202
10:30~22:00
官網https://kokutei.co.jp/access/

桂花拉麵

也是在地很有名的拉麵老店,營業超過60年,特色招牌是桂花拉麵、太肉麵(用滷過的五花肉+生高麗菜)。在車站和鶴屋百貨內都有店。

天外天拉麵

馬櫻<熊本下通店>

是馬肉專門店,店內提供馬肉刺身(生馬肉)、燒肉、涮涮鍋、壽喜燒、馬肉創意料理以及熊本鄉土料理。

熊本馬刺身另名為櫻肉,因為馬肉相較於其他肉類富含鐵質,切下馬肉時,鐵質接觸到空氣就會呈現紅色,與油質相互輝映下就會呈現粉嫩櫻花色。

熊本市中央区下通1-12-1 光園ビル 2F
星期一~星期六 17:00~24:00

熊本另一家有名的馬肉專賣店就是上面有提到的菅乃屋,因為我兩家都沒吃,沒的比較,上網查是兩家各有愛好者,有興趣又有時間的話可以兩家都造訪比較一下。

紅蘭亭

1934年創立,是在熊本的老字號的中華料理餐廳。
招牌餐點「太平燕」是明治時代時期,中國華僑帶來日本的中華料理,後演化成具有熊本特色的中華料理風味。價格平實(1000円以下)。

熊本市中央区安政町5-26 2~5F(在下通町商店街上)
營業時間 :11:00〜21:30

孫三郎燒肉

店內使用的是熊本縣產的最高等級黑毛和牛「黑樺牛」,搭配店家密傳醬汁,在當地很有名氣,也是觀光客喜愛造訪的一間燒肉店。

但因店內無禁菸,光想到燒肉炭火的煙加上抽菸的煙味,完全無法接受,更何況我還帶著年幼的孩子,不論在國內或國外,只要有選擇,都要杜絕二手菸害,再好吃美味也不考慮造訪。

熊本市中央区花畑町9-16 一楽ビル1F(在勝烈亭附近)
17:00~24:00
096-355-8588

幸せのパンケーキ(幸福鬆餅)

這家幸福鬆餅超有名的,有去過沖繩或是對沖繩有些了解的人,或多或少會聽到幸福鬆餅的名字,在沖繩是排隊名店,但聽說熊本店人潮比較少,所以我本來是打算有時間要來試試,不過當天我連熊本部長辦公室都沒時間去,當然也沒時間吃幸福鬆餅,所以才會說來到熊本,可以安排一日遊,才能好好的逛逛和吃美食。

熊本市中央区下通1-3-6 フタバビル2F(下通入口處)
096-326-3333
10:00~20:00(LO19:15)
官網https://magia.tokyo/

至於這天入住的熊本日航飯店也是超推薦的【遊記】2019‧親子自駕旅行。熊本日航飯店。帶著孩子旅行

快速了解行程可看這篇【遊記】2019‧九州親子自駕旅行。租車、行程、住宿、花費總整理。帶著孩子旅行

其他更多文章請看帶著孩子旅行日本北九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熊本城 熊本熊 熊本美食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