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對於Emma吃的部份還蠻注重,4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後,就讓她嘗試多種食材,只要符合她月齡可以吃、方便取得、不是高敏的食材,我都努力做給她吃。

Emma也很棒,是個不太挑食的孩子,10個月讓她嘗試吃白飯,1歲後就漸漸跟著我們一起吃,我們也因為Emma的關係,做菜調味上變得比較清淡

Emma1歲2個月時,明顯對於自己吃飯這件事產生興趣,我就順勢讓她學著自己吃飯,踏出學習自主吃飯的第一步。一直到1歲6個月,Emma已經可以自己吃完一餐

我的觀念是,在吃飯這件事上,放手讓孩子自己來!

讓孩子學習自己吃飯,對於手部肌肉的發展和手眼協調都有幫助,能讓孩子完成吃飯這個動作,也是一種自信心的建立。除此之外,一個很現實的優點,就是爸媽在用餐時可以變得輕鬆許多

在讓Emma自己學習吃飯的這件事上,我是採用漸進的方式

1.學習拿湯匙
我會在用餐時,準備兩隻湯匙,一隻湯匙是我餵她用的,拿在我的手上,另一隻湯匙挖好食物並放置桌面,鼓勵她自己拿起來放入口中,大人可以一邊示範給她看。

因為有兩隻湯匙,主要還是我餵她吃飯,所以不會因為要誘導她自己進食而耗費太多時間,導致用餐時間過長。

剛開始練習當然不可能精準入口,Emma也會因為拿不好而直接用手抓取食物,桌面或地上掉滿食物更是常有的事。

要讓孩子學習自己吃飯,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不要怕孩子吃得髒兮兮、吃飽後還要清理,而放棄讓孩子嘗試,要記得這些都只是一個過程。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開始真的很重要,要讓她有好的經驗,才不會對學習吃飯這件事產生抗拒心理。有耐心鼓勵她、誘導她,讓她對自己拿起湯匙感到興趣,漸漸的,就能做到將食物精準放入口中

2.學習自己挖取食物
在她能夠精準的將食物放入口中後,我們要讓她學習的就是自己用湯匙挖起碗中的飯菜。

要將食物從碗中挖起對一個剛滿一歲沒多久的孩子來說著實有難度,我會準備兩個碗,一個裝好要讓她吃的飯菜,拿在我手上,另一個放在她的餐桌上,放入少量要讓她練習挖取的食物,避免練習的過程中浪費太多的食物在桌上或地上。

原本Emma吃飯用的餐碗是朋友送的兒童不鏽鋼餐碗,因為不鏽鋼材質較讓人安心加上是現有物品自然的就讓她使用。

但後來我發現,市面上的兒童餐具琳瑯滿目,並不單純是用餐工具那麼簡單,挑選有特殊設計的餐具,可以讓孩子在學習用餐的過程中有很大幫助。要讓孩子自己學習吃飯,好的餐具是不可或缺的最佳幫手!

湯匙方面,握柄要讓孩子順手好握,對還小的孩子來說,粗短的握柄是比較好的選擇,湯匙面要能符合孩子能入口的大小,有一定凹度不能太平,要讓孩子好拿、好挖取。

餐碗方面,選擇特殊設計的餐碗,能增加孩子挖取食物的成功機率,提升孩子自信心。

Emma在1歲後用的湯匙有機會再來介紹,這次先來介紹Emma使用的餐碗

我幫Emma準備的是eLipseKids 幼兒EASY學習碗



eLipseKids來自新加坡的品牌,產品的製造也是在新加坡,品牌源自於"elliptical"(跑步機),是一個讓碗中食物能無限循環掉入碗底的概念"kids"代表專屬孩童的設計。

挑選幼兒使用的產品,首先我一定會先查看材質,確保材質的安全,才能安心讓孩子使用。

eLipseKids幼兒EASY學習碗使用高純度食品級的PP原料,而且無毒、無塑化劑,不含雙酚A(BPA)、雙酚S(BPS)和重金屬



大多數人都會注意塑膠製品不要含有雙酚A的成分,但其實不含雙酚S也很重要,前陣子就有新聞報導出很多商品都主打不含雙酚A,但其實是使用雙酚S來取代雙酚A,雙酚S對人體也是會有相當程度的危害,所以材質的選擇真的很重要 ! 

如果材質不是安全的,不管設計有多好我都不會使用在孩子身上。

eLipseKids學習碗除了材質的安全性,最特別的部分,就是獨特的Smart Edge Non Spill技術,也就是擁有專利設計的碗緣,在使用餐碗時,可以防濺、防溢,碗中食物會在挖取的過程中,自然落入湯匙內,不會掉到碗外,能成功的用湯匙挖起食物,進而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對於吃飯這件事減少排斥和抗拒。


▲如產品背板圖示。

Emma剛學習自己吃飯時,挖取食物總是只挖到一點點,想吃的飯菜沒辦法同時挖起,但學習碗的特殊設計她一次可以挖好大一口。我記得第一次使用這個碗,Emma吃飯速度變快許多,食物的挖取更簡單,用餐效率也更好。



非常認真專注的在吃飯。



另外,碗底有個我很喜歡的吸盤設計,在學習用餐的孩子,時常會不經意翻倒餐碗,也很喜歡故意把碗拿起來,甚至亂甩、亂丟,有了吸盤,孩子沒辦法很輕易的將碗拿起,在學習用餐的過程中,也不會因為挖取食物的動作過大而導致餐碗的移動或滑落。



我之前也買過有吸盤的餐具,但是一下子就被拔起來,我第一次使用這個碗,Emma發現碗拿不起來,還跟我說"不要黏住!"真的非常有趣,雖然Emma現在已經不太會把碗拿起來甩,但是偶爾發耍性子發脾氣的時候也是會故意把碗丟到地板上的。

eLipseKids第二階段學習碗的寬口徑設計,讓孩子可以很清楚的看見碗中食物。



餐碗有355ml的大容量,以一個一歲多的孩子來說,份量十足。

除了用來學習吃飯外,點心時間我也拿來裝水果、麵包等讓Emma可以直接用手拿取的食物,這樣大容量的寬口徑的餐碗真的很方便幼兒拿取食物。

餐碗還附有防漏上蓋,如果暫時還沒有要用餐可以先將蓋子蓋上。





不過,雖然eLipseKids幼兒EASY學習碗,使用的是高純度食品級的PP原料,而且無毒、無塑化劑,不含雙酚A(BPA)、雙酚S(BPS)和重金屬。但畢竟是塑膠材質,許多人在選擇寶寶的餐碗上,可能還是會擔心一些不好的物質而避免購買塑膠製品。

我覺得可以將學習餐碗當成一個過渡時期的產品,用來"學習自己吃飯"。成功的經驗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對於吃飯這件事或是學習其他事物,挑選好的產品,讓孩子不會一開始就有太大挫折感。

等孩子學會自己用餐,如果真的介意材質,能將餐碗換成一般的不鏽鋼餐具,我就已經準備好不鏽鋼分隔餐盤,等時機差不多,就會讓Emma試著使用分隔餐盤。

這個餐碗之好用,我已經決定要好好的保養它,也交代Emma爸比要小心不要讓餐碗有刮痕,等Emma弟弟Vik之後學習吃飯時也能使用

如何保養餐碗?

餐碗底部是TPE材質,不能放到微波爐加熱,如果要使用洗碗機,底部要朝上放。

清洗時,應該使用海綿和中性洗碗精,記得不要用菜瓜布或其他較硬的刷子,並避免長期間裝酸性食材(如檸檬汁、蕃茄汁等)。

如果是正常使用產生的刮痕也不用擔心會釋放出有毒物質,eLipseKids的餐碗是使用無毒材質製造,並經新加坡FDA食品容器檢驗規範多項測驗合格

但如果是有明顯刮痕染色,還是建議要做更換。

要注意的是,一般我們習慣使用的蒸氣消毒鍋或紫外線消毒機都不適合用來消毒eLipseKids的餐碗。可以用沸水滾燙消毒,或是使用一些消毒溶液。

雖然只是一個餐碗,但在辛苦的育兒之路上,如果能挑選適合寶寶發展階段的產品,並妥善使用,相信可以得到不少幫助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lipsekidstw/


 本篇邀約文,為實際使用產品之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