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胎,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就是這胎奶量會不會充足,有沒有辦法揮去第一胎無奶的陰霾,成功的哺餵母奶!

在大寶Emma出生前,我一直天真的以為只要有心餵就會有足夠的母奶,但親餵Emma不太會吸吮,所以我都是用使用吸奶器集乳後瓶餵寶寶,這胎也已經有了要使用吸乳器的心理準備,早早就放在要帶去月子中心的行李箱裡


我產後第四天(進月子中心第一天)開始脹奶,記得當天晚上胸部一整個熱脹到個不行,但又擠不出來,而且覺得很冷,像是要發燒的感覺,身體不停抖抖抖,後來護理師幫我擠奶,疼痛指數不輸陣痛(個人覺得大概是開指4-5公分的痛),擠了好久才擠出10cc

剛生產完的頭幾天,移出奶水的方法,就是只有親餵和手擠兩種。這邊要提醒一下,電動吸乳器要在有點奶量後才能使用,剛生產完奶水分泌還不多時,使用會容易受傷。

有心哺餵母乳的媽咪們,建議如果身體狀況許可,產後可以立即親餵寶寶,讓寶寶多吸,如果像我一樣,寶寶不肯吸,或是要當假日父母寶寶平時不在身邊,也一定要定時擠奶,身體會記住寶寶需要的奶量進而分泌更多的乳汁。

在月中期間,白天我多讓寶寶吸乳,盡量讓寶寶掛在身上,希望藉由吸吮的刺激讓奶量能多一些,尚未滿月的寶寶,一直睡睡醒醒著喝是很正常的,雖然媽媽辛苦點,但能給寶寶更多的營養就是值得的。

另外很重要的,一定要多補充湯湯水水,月中每天提供1壺1200cc的黑豆水(算易發奶飲品)盡量喝完,另外還會喝養生茶(月子中心提供)補充水份,每餐附上的湯品我也是一飲而盡,很少剩下,就是希望靠補充湯水來增加奶量。(護理師建議一天要喝到2500-3000cc)

※月中提供的養生茶如杜仲茶、桂圓紅棗茶、觀音串、陳皮仙楂茶...等。

晚上我將寶寶推回嬰兒室,半夜由護理師餵奶,這樣能獲得較好的休息,但半夜泌乳激素是最旺盛的時候,我雖然不親餵但也一定會定鬧鐘起來擠奶。

擠奶的方式有直接用手擠奶、用手動吸乳器、用電動吸乳器

現代人的做法應該大多都是使用電動吸乳器,快速省時又省力,我當然也是。雖然月中有提供幾個品牌的吸乳器供使用,但我喜歡用自己的,比較乾淨衛生。

為了半夜擠奶可以順利快速,這胎我準備的吸乳器是ARDO安朵Calypso Double Plus可利哺電動雙邊吸乳器ARDO是瑞士品牌,由瑞士原裝進口、瑞士製造,標榜著不含雙酚A,品質上讓人安心。



ARDO有單邊和雙邊的選擇,我的是雙邊吸乳器,雙邊吸乳器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省時。如果單邊擠奶一次15分鐘,兩邊就要花上半小時,但用雙邊吸乳器就只要15分鐘,跟我一樣想節省時間的媽咪,一定要試試雙邊電動

ARDO的配件很齊全,不用額外多買有的沒的配件,甚至連清潔的小細刷都有附。




▲右上角包裝袋拆開攤開的內容物。


▲中間上面包裝袋攤開的內容物。

盒子上也印有內容物的照片,可以核對看看有無缺件。



主機本身不算是超輕便型的那種掌上機,但也不至於太大,我的手掌單手可以抓取是沒問題的。



ARDO還可以隨身攜帶,只要裝上電池(3號電池6顆)就可以隨時使用,像我假日時會回娘家或婆家,車程大約1-2小時,我常為了節省時間在車上擠奶,真的很方便



更貼心的是附有3種尺寸的喇叭罩提供挑選,購買前不用為了挑選喇叭罩尺寸傷腦筋。

附的分別是26mm、31mm的喇叭罩和28mm的內嵌式喇叭罩,針對自己的乳頭大小挑選吸乳器的喇叭罩尺寸是很重要的,挑選對的尺寸,集乳才能有效率且不傷害乳頭。挑選的標準說明書上有圖示,可以參考。



26mm和31mm的喇叭罩可以直接裝儲乳瓶使用,而28mm喇叭罩是內嵌式,另外套在喇叭罩內即可。


▲直接放進去就可以了。

如果不知道要使用哪個尺寸,就都試試看,就能挑選一個最適合自己、最舒適的尺寸。

提醒一點,在使用吸乳器前,一定要記得的就是做好消毒清潔的動作。

我每次使用完吸乳器都會將配件清洗乾淨並放入消毒鍋,烘乾後就放入乾淨的袋子裡,下次有需要就可以直接使用。沒有消毒鍋就用煮沸的方式(煮沸10分鐘)達到消毒作用。

不過記得軟管不需要消毒,軟管在使用的過程中並不會和母奶接觸,也不需要清洗,如果清洗過程中軟管入水,反而可能會導致主機進水故障。

我個人是用26mm的喇叭罩,雖然看起來零件有點多,但組合不困難,其實就是一一裝上喇叭罩就對了。說明書上有很詳細的圖示不用擔心不會使用。



組裝好喇叭罩,將軟管的兩側分別套入喇叭罩和主機。

我的ARDO吸乳器是雙邊電動,如果同時要兩邊集乳就將兩條軟管都套入主機和喇叭罩。



也可以選擇單邊集乳,一邊的軟管連接孔直接塞住即可。



我使用時都是直接雙邊集乳,節省時間


▲拍照方便,照片上安裝的是單邊吸乳。

ARDO的操作非常簡單,只需要選擇強度和頻率,可以搭配出64種不同的吸乳模式,能更有效的集乳。

左邊的Vacuum是吸力強度,格數越多吸力越大,依自己可以接受的強度去做調整;右邊的Cycles是速率,格數越多速率越快。





建議先用速率高吸力弱的設定來促進乳汁分泌,這樣的設定就像是有些吸乳器有促乳模式,引發奶陣之後就能將吸力調高,速率降低來吸乳。

使用方法可以參考官方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u0y-QfoBO0

單次吸乳15分鐘是比較適當的時間,時間拉太長可能會導致受傷,如果覺得尚未擠乾淨就休息一下再繼續。

吸乳後,乳房會由原本的脹硬變成軟軟的,就ok了,乳汁是不可能完全吸乾淨的,因為泌乳是持續不斷的唷 !

如果想多刺激乳房泌乳,也可以親餵之後再用吸乳器吸個5分鐘,身體會記得這次需求的量,下次就會分泌相同的量,需求越大分泌越多。

在月中時,我大多一天只擠兩次,睡前和半夜,其餘時間寶寶都在房間親餵。睡前那次是把寶寶沒吸完的部分擠出,所以量不多,半夜那次的量就會比較多。

使用吸乳器前可以喝一杯溫開水,使用後也要再補充一杯水,如果寶寶不在身邊,可以看看寶寶的照片,刺激泌乳,也能一邊按摩胸部讓集乳更有效率。

雖然使用雙邊吸乳器,我會善用手肘和腳固定儲乳瓶,至少能空出一隻手按摩胸部甚至划手機,也常一邊擠奶,用手機遠端看在嬰兒室的寶寶
(有擠奶專用的內衣可固定吸乳器,但我沒購入)

第一次使用ARDO,一整個很驚豔,音量非常小,完全不用擔心會吵到在旁邊睡覺的人,我在月中有時候也會帶著Emma一起入住,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一點點的聲音都會覺得很大聲,ARDO運作時只有約44分貝,連Emma爸比都有感,跟我說這台的聲音還蠻小的。

使用
ARDO可利哺電動雙邊吸乳器,從準備到擠完奶收工大約30-40分鐘,以往用單邊電動吸乳器要花上至少1個小時的時間,雙邊真的很省時,可以將省下的時間用來補眠,充足睡眠對於泌乳也是很有幫助的

還有特別需要提一下的是吸乳器附的按摩軟罩,我很喜歡使用按摩軟罩,之前使用其他品牌吸乳器也是會加上按摩軟罩,集乳的過程會比較舒服。

ARDO吸乳器很貼心的隨機附有一對按摩軟罩,不用額外購入,有些吸乳器品牌有推出按摩軟罩,但是需要額外購入,就比較不方便些。

不過按摩軟罩並非每種尺寸的喇叭罩都能使用,是只能使用在31mm的喇叭罩上,按摩軟罩的尺寸是26mm。使用方式非常簡單,直接放進去即可。





一開始使用ARDO我不太習慣,因為比我原本的吸乳器力道還溫和,乳房會比較舒適,但是吸乳的成果並不會減少。

在第一胎的月子期間,我每一天能擠出最多奶量是在清晨,單次大約是80ml,產假結束開始上班後奶量更少,只好把母奶當成維他命,希望每天至少能讓Emma喝一餐的母奶。

這胎月子期間,使用ARDO雙邊電動吸乳器一次最多可擠出140ml,已經突破我第一胎的奶量,滿月回家後,我甚至一次最多可擠出160ml的奶量,足夠提供寶寶的一餐!



不要看這個儲乳瓶好像小小的,有150ml的容量。使用後,將儲乳瓶從喇叭罩拔下直接蓋上蓋子,就可以放入冰箱中保存。



看見滿滿的一罐奶真的十分有成就感。



ARDO另一項貼心設計,有一個放儲乳瓶的支架,在集乳時,有時臨時需要把喇叭罩放下(如寶寶哭),或是集完乳在整理的時候,喇叭罩放著很容易翻倒,辛苦集到的乳汁打翻了真的很可惜,會讓人很崩潰。有了瓶子的支架,隨時可以將瓶子放入站穩,不用擔心傾倒的問題。



有了ARDO,集乳的過程不會感到不舒服,也不會耗費太多時間,溫和且更有效率的集乳。

安靜、省時、高效率,對我來說吸乳器應該具備的3個優點,ARDO都具備了!而且產地和材質讓人覺得品質有保證,使用起來更安心。

用了ARDO,我已經突破上一胎餵母奶的時間(上一胎僅餵了3個多月),希望這次可以持續更久,至少到寶寶滿6個月。

也跟有心哺餵母乳的媽咪們分享,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在哺餵母乳這條辛苦的道路才能走得比較順暢些,育兒之路真的很辛苦,但也有許多甜蜜的一面,對自己好一些,才能有更多心力照顧寶寶。

 ARDO官網:http://www.ardo.com.tw/ 
 FB粉絲團: https://ez2o.com/0qWNU

 本篇試用體驗文,為實際使用產品之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