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琉球之旅起因於某天在研究要不要去澎湖時,Lun說:聽說澎湖太商業化,小琉球比較美。然後我就開始著手規劃小琉球行程。

其實規劃之初覺得遠從桃園搭高鐵到高雄,再搭車到東港,然後搭船到小琉球,一整個距離有點遠,又花費不便宜,一度覺得乾脆多花點錢低調的去京阪玩個3~4天算了,這個想法差點就成行,但是機票飛快被搶光然後就還是只能到小琉球XD。

這次的小琉球初夏之旅就簡單分成3篇來記錄,玩的、吃的、住的,就是景點、美食、民宿3部分。

一早從林口出發,到桃園高鐵站搭車,星期五早上,沒有最便宜的65折早鳥票,訂到的是8折的早鳥票(1張是NT.1160),順道在高鐵站買了MOS當早餐,帶上車吃,由於有經桃園的班次每個高鐵站都會停靠,所以如果從台北到左營需要2小時左右,從桃園的話約1小時40分鐘,這段時間吃個早餐、閉眼休息一下,很快就到了。



從左營到東港,可以選擇的交通工具有巴士、計程車、私人包車或共乘車,時間約45-50分鐘,為了到東港的交通,我花了一整個早上的時間查資料,看的兩眼昏花,不想花太多錢2人包一台車到東港(上網查到的價格高達NT.800左右),後來查到可以在高雄車站搭港都巴士

港都巴士票價便宜,1人只要NT.120,加上捷運車資NT.25(左營-高雄車站),這樣平均1人1趟是NT.145,扣掉捷運搭乘時間,從高雄車站到東港約45分鐘,有發車時刻表,就看準時間到那邊去就好,官網上寫著"先訂位付款",所以我還很認真的加了店家的LINE,但對方卻說現場購票即可。
(港都巴士官網:http://springrent.dzvhost.com/)

後來在民宿月掬的網站上看到共乘接送資訊,從左營出發1人是NT.200,價格只比港都高一點但時間彈性加上不用轉車到高雄車站搭車,但由於是共乘車,如果當天有客人要從高雄車站出發就可能會要到高雄車站載客,繞到高雄車站搭乘時間約70分鐘,如果直接從左營到東港,搭車時間約50分鐘,我們出發前幾天就先打了通電話跟司機許大哥預約搭車,確認當天沒有客人要從高雄車站上車,所以我們可以省下一點搭車時間。

我們到左營是08:30,和司機約09:10,因為我們還要去星巴克一趟,所以時間上算是蠻剛好。今天共乘的還有其他2組人,很巧的我們都是住在月掬。(也證明了這家民宿的高人氣)

大哥說過了這座紅色的橋就到了。



抵達東港碼頭,下車後許大哥給每組人1張名片,回程有需要當天再跟許大哥預約,因為他說很多人到了那邊有時是想玩久一點,有時是覺得無聊想早點回來,所以先去體驗一下再決定回程時間,原本有點擔心的會被預約額滿的情況,但發現其實就算司機大哥沒空,還是會將客人轉介給其他業者來載。(萬一許大哥忘了給名片,記得直接跟他要一張)



在小琉球的民宿基本上都是賣套裝行程,除了住宿一晚還會包船票、機車、導覽、餐點等,要搭的是民營船。



我們在民營船的售票窗口報上民宿名稱、姓名、人數,就會得到船票,這船票是來回票記得要收好,回程時還要用,回程下船時也要出示,所以不要像我一樣回程上船後就亂塞,下船時找了好久才找到XD,最後會留下一截票根當紀念。



拿到船票之後就直接上船,不要覺得時間還早就在外面逗留,因為熱門時段搭船的人多,只要船滿了就會即刻開走,像我們本來預定是搭10:45的船,但大概10:15就開走了,所以我們抵達小琉球時間就早了一些。(民營船最早的船班是07:00,公營船最早的船班是08:00)



雖然我們提前半個多小時上船,但船上已經滿滿的人,上層船艙已經沒有座位,但我怕暈車又不敢坐在下層,所以選擇到後面去吹自然風,可惜的是船邊緣的位置都已經被佔滿,只能站在中間一個很差的位置,連扶手都沒有,拉著Lun就這樣一路晃到小琉球,而且途中還不時聞到柴油味,真的是有種不太舒服的感覺,幾乎要暈船了,建議如果不怕暈船的人還是乖乖待在船艙內吹冷氣比較舒服,如果要待在船艙外,就請務必找到個好位置站。



暫時揮別東港,明天我會再回來<( ̄︶ ̄)>。







上船後要記得做2件事,1件撥通電話給民宿月掬,告知船已經出發,另1件是預約小蝌蚪起司餅
(小蝌蚪起司餅是小琉球美食之一,上午10點開始開放預訂,手腳太慢就買不到了)
(月掬和小蝌蚪分別放在民宿篇和美食篇)



去程搭的時間較久,超過30分鐘才抵達,民營船和公營船停靠的碼頭不一樣,公營船停靠在大福漁港,民營船停靠在白沙尾港。

下船後要先找到月掬小管家。





順利找到舉著月掬布條的小管家。



跟著小管家步行一小段路到機車停放處,一組人分配一台車,跟著小管家騎車到月掬。



關於月掬民宿的相關介紹&心得,就另用一篇來寫。

我們在月掬有預約了下午15:00的浮淺,月掬幫我們預訂的是珊瑚海,到時會派人來月掬帶我們過去,所以到下午15:00前都是自由活動時間,在月掬用完午餐稍微休息一下,就騎著車打算來個環島行,在小琉球沒有人戴安全帽(2天我只看到有幾個外國人有戴),所以機車車廂裡也不可能出現安全帽這種東西,為了防曬我是都戴草帽。另外我發現很多車(機車除外)都沒有車牌,這真是太神奇了˙˙˙

不過今天天氣不是很好,整個島看來有點灰濛,這2個禮拜在北部時常大雨滂沱,擔心南部會不會也有影響,看來天氣還是不理想,不過心想總比下雨好。(最後還是淋到雨了>///<)

帶著民宿發的地圖,我們來到旭日亭,今天沒太陽,照片上看來還好,但其實海是灰灰的,大概停留30秒繼續往前進。



遠遠的看見這個知名的紅番石,就知道來到了厚石群礁,紅番石看起來就像是一顆頭(資料介紹寫的是印地安人頭),我是想到了最近蠻常見的草頭娃娃。



厚石群礁這一帶的沿岸是一整片的珊瑚群礁,受到海水侵蝕,岩石看來坑坑巴巴的凹凸不平。



放張隔天大晴天的對照圖,所以天氣好壞對海的美真的影響很大。



根據資料顯示這邊除了有知名的紅番石,還有觀音石、老鼠石等,我是有看到老鼠石,但觀音石就不知道是哪一個了,總覺得沒有一顆有像,而且前陣子才看到新聞說觀音石被破壞,來這邊的民眾真的在遊玩之餘也要好好愛護這難得的景觀。



騎過紅番石,從另一個角度看,從這邊看更像一顆頭。



用張隔天晴朗好天氣的照片來對照,有了藍天,整個都立體活潑了起來,甚至連頭髮(樹)的部分都更飛揚了XD。



離開覺得看起來醜醜灰灰的海岸,我們去尋找白燈塔。白燈塔要往山上騎去,在網路查到的資料是聽說不好找,但其實還蠻容易看到的。

騎在小路中要小心注意生物,我們遠遠的看見路中間有一條超長的蛇,只是被我們的車聲嚇到,飛快的溜回草叢堆中。



來到琉球嶼燈塔,山上樹叢中小小的燈塔,有與世隔絕的感覺,也是我看過範圍最小的燈塔,就這樣孤零零的矗立在這邊。





白燈塔現場文字立牌說明。



琉球嶼燈塔是我停留最短的一座燈塔,因為實在沒什麼可看,這邊好像有一些恐怖的傳說,至於有多恐怖就自行估狗。

落日亭,聽說是看夕陽的好地方,但我想今天是看不到夕陽的。在這邊我看到的這2天唯一看見的一群外國人。來小琉球觀光的,好像就國人和大陸人居多,至少這幾天是幾乎沒有西方面孔的,當Lun幫我拍照時,Lun說那外國人也在拍我們,所以我也變成了外國人來到台灣的景觀之一





這河豚有嘴唇,好有趣。



看著醜醜的海,我不抱希望的來到有威尼斯沙灘之稱的蛤板灣,一開始不知道可以騎車下去,走這木棧道,然後沿途都沒人感覺有點荒涼,還有隨時有蛇會衝出來的感覺。



看見傳說中的威尼斯沙灘。



威尼斯沙灘屬貝殼沙沙灘,海水看起來是淡淡的藍綠色,水非常清晰,雖然水氣有點重,但我覺得這裡很漂亮,如果天氣好時一定更美。





走在沙灘上假裝自己人在國外的海灘,海水淺淺的顏色,看起來真的好漂亮。(現場比較美)







老公幫我洗膠鞋,裡面充滿了貝殼沙。



因為我們有預約了下午15:00的浮潛,所以打算先回月掬等待浮潛教練來接我們,這時卻下起了一場雨,還越下越大,我的草帽臨時拿來當相機的遮雨棚,然後我們兩個就這樣淋成落湯雞的回到月掬,回去時已經14:50,月掬小管家說雖然下雨但浪不大,所以還是可以下水,但因為下雨的緣故,會晚一點來接我們,所以我們就先回房間去將頭髮吹乾整理一下。

大約15:10,Lun到樓下去一探究竟,然後上來告訴我大家已經出發了,說是先前有來敲門,但當時我們在吹頭髮沒聽到,我們就被拋下了,幸好小管家飛快打電話給珊瑚海,店家說要再回來帶我們,我和Lun就快快拿著東西到樓下等,望著濕淋淋的月掬庭院,總覺得有總淡淡的哀傷

大約過了10分鐘,教練騎著機車來帶我們了,然後去跟大家會合,由於我們晚來了,大家已經都整裝的差不多,教練就先帶大家到海邊去了。工作人員拿著注意事項要我們看完並切結,大概就是提醒我們有部分情況下勿進行浮潛活動(如感冒、懷孕等),然後交上每人NT.300的費用。

為了趕上大家,我們匆匆忙忙的換上潛水衣、鞋子、綁頭髮(要綁馬尾),將潛水鏡塗上牙膏(塗完再將牙膏洗掉可以防霧氣),由另一位工作人員帶我們去海灘。(潛水衣內根據工作人員指示只有穿小褲褲)

我們抵達海灘大家已經在水裡練習過水中呼吸,我是第一次潛水,咬著潛水鏡的管子試著浮在水面上用嘴巴呼吸,超不習慣,而且馬上就要出發,當時心情真是超緊張,一直覺得我呼吸困難、胸悶。由於教練有帶防水相機,正式出發前有幫大家拍紀念照。



拍完照,準備出發,兩人一組的抓著救生圈,由教練帶領大家慢慢往海中走去,經過一波波浪襲,我們終於可以平靜的浮在海上看看海底生物,一旦適應了海水,找到呼吸的方式,海底世界真是讓人覺得驚喜,雖然聽說當天下午的海水太過混濁,讓魚看不到麵包不會聚集過來,所以魚並沒有很多,根據同團的人的說法,綠島的魚比較多,但是比較小,小琉球的魚比較少但是比較大隻,由於我第一次浮潛,總是覺得很新奇,而且看到什麼都覺得興奮。

海裡整片的珊瑚礁,中間有一條條深深的溝,雖然雙手緊抓救生圈,但還是不免有點緊張,海中有不少水母,半透明的、小小的水母,不仔細看會覺得是塑膠袋之類的垃圾在水中漂浮,由於水母可能有毒,所以避免去觸碰。另外有彩色的大魚、小魚,甚至在礁壁上看見了一顆顆像頭那麼大的魔鬼海膽,我還以為海膽都像日劇小海女的那樣小小的可以用手抓,並不是海膽都能食用,像魔鬼海膽就有毒,不能去觸碰。

最特別的是,當我們盡情享受漂浮的樂趣時,有隻超大綠蠵龜從我們底下游過,真的非常幸運,牠剛好游過我身下,和我非常非常的靠近,近到伸出手就能觸摸到,圓滾滾的眼睛,緩慢的划著前行,我很怕牠會咬我,甚至還不自覺的把腳也縮起來XD。不過聽說綠蠵龜很溫和,多年來在小琉球這邊和居民和平相處,所以也不會怕人,教練說這隻叫小黑,約有兩百公斤重,是這裡兩隻神龜之一,還有一隻更大隻,說我們很幸運,因為前一批遊客還沒看到。(當天的綠蠵龜沒有上傳照片,這張是後來在珊瑚海FB粉絲團看到的,為了放照片上來,所以特地跟珊瑚海借來,我不確定跟我看到的是不是同一隻,不過就是長這樣)



因為今天人還蠻多,很多團擠在一起的情況下,我常常聽不清楚究竟是我們的教練在講話還是別人的教練在講話,不過我們算是比較晚下水的,所以幾乎也是最後一團上岸。

上岸後,教練說時間還早,所以讓我們在淺海這邊游一下,其實這邊海裡也蠻多小魚的,只是在海裡自己游,時常會分不清方向,然後就不知道自己游到哪裡,不過教練會注意看團員有沒有游到危險海域。





雖然我知道今天浮潛看到的景色對於有在其他地方浮潛過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有點空虛,因為實際上看到的海底生物並不多,但對我來說已經是這趟來小琉球最令我回味的行程,然後對浮潛這項活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開始考慮去綠島的可能性,甚至跟Lun說要去沖繩浮潛。

這次參加珊瑚海的浮潛行程,覺得教練人還蠻好的,是可以推薦的一家,回去後有類似流動廁所那樣一間間的沖洗間可以清洗,因為覺得回民宿洗比較方便,所以我們穿上衣服就準備月掬,由於我們出發的太匆忙,忘了帶換洗衣物,來浮潛請記得要帶衣服來,雖然這種天氣其實也是蠻容易乾的XD。(潛水照都是從珊瑚海FB粉絲團下載,珊瑚海會在當天晚上就將拍的照片上傳到粉絲團頁面,可自行下載,可惜上傳後再下載的檔案會非常小,解析度也沒那麼好)
 珊瑚海TEL : 0933844400,粉絲團頁面至FB搜尋"小琉球珊瑚海浮潛"。

這次本來有考慮要不要明天再去浮潛,我原以為早上浮潛可以看到較多海底生物,但又覺得浮潛完我應該會想好好沖洗一下,如果明天再浮潛,退房後就沒地方沖洗了,所以還是決定第1天就去浮潛,我有問教練明天去會不會看到比較多,教練說由於屏東那邊下雨有許多漂浮物,都慢慢往這邊飄來,明天早上會更看不到東西,所以幸好我是今天來浮潛,雖然有沒跟上團的小插曲,但總是圓滿落幕並帶有和大綠蠵龜一起游泳的回憶。

今天下午的行程還蠻紮實的,我們5點多離開珊瑚海,先去小蝌蚪拿起司餅,我是早上搭船時(約10:15)預約,排到了下午近16:40的單(因為時間和浮潛有重疊,所以特地打電話給小蝌蚪,告知會晚點去拿),迷路了一下順利拿到起司餅,回到月掬洗個澡,接著是18:30的晚餐時間,月掬帶我們到大福羊肉吃海鮮。

用餐後就直接出發進行夜間導覽。

第1站來到碧雲寺,介紹了小琉球這邊多廟宇的緣由,還有碧雲寺有特殊的兩個金爐,據說一個是給靠海的居民使用,一個是給靠山這邊的居民使用,原本只有靠海這邊的金爐,但是靠山這邊的居民不像靠海這邊居民賺得多,興建了另一個金爐後,經濟就獲得改善,大概是這樣。





進入小琉球的廟宇參觀須拖鞋,我們有進去繞一圈,進去前可摸摸柱子上的字。



第2站要去美人洞。
途中在路上抓了一隻螃蟹,後來我們發現沿途路不時可看見螃蟹,所以晚上在小琉球騎車要注意一下路中間的生物。



 



做完生態教學,就把螃蟹放到旁邊草叢中了,用燈光一照,發現邊邊和牆上不少螃蟹



走到麗池,介紹了這邊的傳說。





熟練的在樹上照了照,發現了白頭翁和綠繡眼。白頭翁睡覺時是把頭轉到後方,所以看起來會像沒有頭。



一對的綠繡眼一起入眠,胸腹的毛色看起來像是一個愛心。

 
 
做完夜間導覽,接下來是晚上21:00的潮間帶導覽,也是我最期待的活動,在月掬先換好膠鞋。(照片是白天拍的)

 

我們來到漁埕尾潮間帶,已經有好多組人在這邊看,民宿業者都帶著客人來這了。

有些馬上就忘了是什麼。





長得像蜘蛛的陽隧足,一直在蠕動。







忘了名稱的海膽,有毒不可抓。



馬糞海膽,少數可吃的海膽。



這個在水面下顏色看起來不一樣的海膽,我已經忘了名字,是可以抓的海膽,摸起來刺刺的,但不會痛。



有種獨特的光澤,顏色很美。



海兔整陀軟軟的,拿在手中會覺得他在吸我的手,讓我聯想到蛞蝓,這麼大隻在吸就不免覺得有點噁心的感覺。



我最想看的就是海星,還問了帶我們導覽的大哥,有沒有海星。據說由於之前常有人覺得海星可愛就偷帶回家,導致海星的數量銳減,一次可以看到2~3種就不錯了。

這個是餅乾海星,像星星餅乾這樣,放在手中不會感覺到有在動。



背面。



斷腳的藍海星,顏色非常鮮豔的藍,放在手會覺得他有緩緩地在動,可惜這隻斷腳了,會再慢慢生長出來。

 

後來又找到一個完整的藍海星,原本期待會不會有其他顏色的海星,可惜找不到。



有向光性的寄居蟹,光越照寄居蟹會越出來,小時候在宜蘭頭城海邊經常可以抓到寄居蟹,而且數量非常多,但我想應該大家毫無節制的抓牠並帶回家,海邊已經很少可以看到寄居蟹了,不過在小琉球這邊,寄居蟹還蠻多的。



不知名的蝦。











這隻我們原本還懷疑是海蛇,大哥說這是鰻,會咬人,所以千萬不要抓,一抓會見血的。





最後大哥要我們圍一個圈圈,把手電筒關掉,閉眼10秒再張開,會看見水中有一點一點綠色的亮光,他說是水中螢火蟲,要我們試著抓抓看,要連沙一整個抓起來才抓的到,我試了好多遍終於抓到一隻,但開燈後卻是看不到東西,大哥說因為他是透明的(囧!)。

晚上的潮間帶真的好熱鬧,一群一群的光亮,看完潮間帶大約10點鐘,回月掬清洗一下結束今天行程。

<小琉球DAY2>
隔天一早,特地早起想去看綠蠵龜,聽說早上7點前看到的機會比較大,我們約7點出發,先來到昨天夜間導覽來過的美人洞這邊,08:00前沒有收票員。



從望海亭往下看有機會看見到近海吃藻類的綠蠵龜。



今天天氣一掃昨日陰霾,藍天、白雲、陽光,大海呈現深藍色,好美的色澤,這才是我原本期待的美景。







左邊這個海灘是我們昨天浮潛的海灘。





箱網養殖。



突然Lun說他看到綠蠵龜換氣,可是我都還沒找到就已經又沉下去,然後怎麼都看不到綠蠵龜身影,覺得有點失望,然後就去旁邊的美人洞走走。







昨天月掬的夜間生態導覽我們有來這個地方,這個麗池裡面的水據說是很清澈,以前常被用來洗東西導致混濁,後來貼出了一張"經觀音的指示"告示才真正保持了清澈。



走近看其實不覺得有清澈。



Lun不想繼續逛下去,所以我們又回涼亭找烏龜。





從美人洞看海。



當我找著烏龜,一無所獲,一旁的一位大哥,拿他的手機照片和影片給我們看,裡面拍了一些大隻的綠蠵龜和潮間帶生物,跟我們還有廣東來的3個女生介紹,然後我就順就問了大哥在哪邊可以看到更清楚的綠蠵龜,他就說可以帶我們去,看我們要不要去,如果只有我跟Lun兩個人,我應該不敢去,但還有那3個廣東女生一起,好奇心驅使就騎車跟著前往。(路上還再想我們會不會被騙XD)



大哥帶我們從沙瑪基渡假區旁邊進去,到岩石上,等待綠蠵龜。



這邊就是我們昨天浮潛的地方,一早還沒有浮潛業者帶客過來,大哥說一旦有浮潛業者下水,綠蠵龜就會跑掉了,不過昨天我們下水時綠蠵龜還是有在我們旁邊游泳。



由於正在退潮中,綠蠵龜會慢慢游向海的遠方,等待漲潮才有機會再靠近海岸吃藻類,我們一行人都非常期待,但最後只有看見好幾次大烏龜抬頭換氣的畫面,雖然距離很遠,但還看的見,真的很特別,大哥說當天漲潮是下午13:00,到時來應該有機會可以近看,可是要我們2個自己過來這邊覺得還是怪怪的就沒有再去。

烏龜抬頭換氣是小小的點,要仔細看不然看不出來。



將照片擷取放大也只有這樣。



看完烏龜我們行經這棟白色建築,是遊客服務中心,停下車來看看。



走到遊客中心後方。





發現在這看白沙尾港好漂亮,早上的海和山有點夢幻,像畫一樣。(有船班離港留下的黑煙)





上午的白沙尾港尚未有遊客湧入,十分寧靜。



今天天氣很好,看來會是個不錯的一天。



差不多是早餐時間,我們就先回月掬吃早餐、退房,把行李放在民宿行李房內,借了頂草帽,續租機車到下午,然後就繼續我們的小琉球環島之旅。



Lun帶我來昨晚看潮間帶的漁埕尾潮間帶,旁邊是漁埕尾小漁港,無人的漁港看來好寧靜。



海水好清澈,但不是退潮,所以不像昨天晚上可以走那麼下去,因為這時不是退潮時間,不是看潮間帶的好時機,所以遊客沒那麼多,但還是有民宿業者帶團客過來。







尋找海底生物,我對這些平常看不到的生物真的有很濃厚的興趣。
這裡面有隻蝦子。



好小的藍色小魚,第一次在海裡看見這麼鮮豔的魚,我們都只有在水族館才會看見這樣的魚,而且還是在水族箱內,感覺好新鮮,所以雖然水面波動很難拍還硬是要拍。



一整群小小魚。



Lun終於找到了海蔘,有了昨天晚上的經驗,現在已經可以很勇敢的拿起來,軟軟的海蔘,感覺就像黑糖麻糬,超可愛的,身上會沾滿了沙,是海蔘為了保護自己故意沾上的,海蔘會噴水,所以拿的時候要注意一下。





海裡最多的就是陽隧足,我覺得是長得很像蜘蛛有點小噁心的海中生物,昨天我還不敢直接從水裡抓出來,記得不要拉牠的腳,很容易會斷,我想應該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機能,為了逃脫危險自斷足這樣,斷掉的腳會自行生長出來。



一直蠕動的陽隧足,在我的手上翻來翻去,Lun直說好噁,可是我覺得好新鮮~~。白天的陽隧足大多躲在洞裡,沙洞裡或岩石縫,抓都抓不到,我是好不容易找到一隻在水裡平面爬行的。



仔細看還會有很多沒見過的魚類蝦類等,但記得不要貿然去碰觸,因為我們是外行人不知道哪些有毒、哪些會攻擊人,如果將海底生物撈上來也請記得將牠放回原位,美麗的生態需要大家一起來維護。

站在岸上可以看見很多快速移動的小東西,在北部,常在岩岸大石頭上可見快速移動的生物是海蟑螂,所以一開始我有點嚇到,但仔細看發現這邊的是大大小小的螃蟹。(因為我生活在北部,也只對北部的海有接觸,不知道台灣其他地區的海是什麼情況)



由於Lun對潮間帶一點興致都沒,連摸都不想摸,跟我說如果他有興趣就去念第3類組了,然後就說很熱一直想要離開,所以我只好帶著不捨的心情跟這些生物道別。

儘管熱,還是得繼續逛小島。我們來到龍蝦洞,這邊有許多壺穴地形,我們甚至在一個大洞穴裡看見一隻蠻大的魚骨頭。



這裡的海岸也很漂亮,其實因為天氣很好,海怎麼看都美。









因為之前有聽說綠島會直接穿著泳衣在島上活動,我想小琉球也差不多,所以我還特地提前上網買了2件泳衣,但後來聽說小琉球好像沒人穿泳衣玩水的(潛水穿潛水衣),新買的泳衣就沒機會亮相了XD,不過還是想要到海裡泡泡水,我們來到據說是小琉球主要沙灘之一的中澳沙灘,是可以戲水的沙灘,但可能因為天氣太熱又逼近中午,所以根本沒人這邊玩,而且天氣那麼熱我們突然也不想下去,看看海灘就離開。



天氣實在太熱,我們決定找個地方吹吹冷氣喝個飲料,想找間咖啡廳好像不是麼容易,所以就來到了小7~~果然不管哪裡小7都是最好的朋友(∩_∩)。這家小7藍白色地中海式風格的外觀很吸引人,裡面又有桌椅供人使用,買杯飲料坐著休息一下,把身上的熱氣散出,缺點是由於旁邊有放置垃圾桶,所以有好幾隻蒼蠅再飛。



休息後,我們不浪費時間,先去知名的阿對麵店吃午餐,然後想要趕在下午1~2點漲潮時再去看看綠蠵龜。(阿對麵店另外寫在小琉球美食篇)
在阿對時我們還順便預約了下午要從東港回左營高鐵站的接駁車,約下午17:00船班回東港。

看烏龜前先來到小琉球地標花瓶石,昨天下船前匆匆一瞥,沒能好好的欣賞這顆獨特的石頭。今天是星期六,人真的比昨天多好多,整個花瓶石區都是遊客,以團客居多。
花瓶石的形成是由於珊瑚礁被地殼隆起作用抬升,又受到長期海水的侵蝕,形成上粗下細似花瓶的特殊造型。



一整個就是藝術品



驚喜的發現這邊的海好清透,完全是個玩水的好地方,而且只要不要超過花瓶石,看來十分安全,由於水很清澈,可以看見水中有非常多小魚,可惜昨天天氣不好沒能來這邊泡泡水,今天是假日所以遊客非常多,如果不是人太多我很想在這邊多待一些時間,如果有機會再遊小琉球,要利用非假日來這邊玩。





花瓶石上有螃蟹爬來爬去。



花瓶石離遊客中心不遠,所以我們又到遊客中心外面的休息區休息一下,這邊有海風輕拂,非常舒服,看著藍藍的天和大海,還有船隻不時的進出港口,有種可以小睡片刻的舒適感。





一整個就是適合睡午覺的環境



下午1點多,我們騎車來到美人洞這邊看綠蠵龜。再看看昨天浮潛的地方,發現下午水氣就變重了。



沒多久,真的看到好幾次烏龜浮上來換氣,超開心。烏龜就在淺綠色的地方。



放大看~



又一隻(不知道是不是同一隻)~有個小點點在中央。

 

兩次看到的烏龜都是往外海游。



揮別烏龜,我們來到杉福生態廊道。



這裡是舊時的軍事砲陣地。



兩側牆壁用的是珊瑚礁石砌成。



有愛心~

 

經過長長的階梯,舊時軍事砲陣地內部基本格局還存有,牆壁有許多軍事標語。



天花板的梅花孔是消音孔。



從廣場可以看海,但天氣很熱而也海看起來也差不多,就沒多做停留。



烏鬼洞和美人洞相同都是要額外付費的景點,好像是一票可以逛這兩個地方+山豬溝,但我們沒興致所以沒研究,如果在這邊停留個3天,我想我應該就會花錢進去了。(其實票價也不貴,報民宿名字才NT.100)


 
突然看見有幾個小朋友在玩水,看起來是當地小朋友,好開心的樣子,配備齊全。





行經這處,發現海岸好漂亮,遊客也好多,還有不少人穿著潛水裝備,看來應該是要浮潛,只是人太多我們看看就離開。



有興趣逛街可以來逛逛魅力商圈,不過我們沒什麼興趣,只有騎車晃來晃去,原本還想要再去看一次潮間帶,但是時間上有點來不及,只好犧牲了我的潮間帶,回到民宿去拿行李、還車。



將車停在碼頭附近的指定停車地點,然後提著行李步行去碼頭搭車,我們原本要搭的是17:00的船班,我們到時才16:00,發現已經不少人在排隊,走近碼頭聽到有人喊有沒有散客還有幾個位置,然後我們就匆匆的上了船,這班應該是加班船,因為船班表上沒有這個時間的班次。

告別可愛的小琉球,不知道會不會再造訪這個小島,不過我想短期內應該不會過來了,雖然台灣不大,但南北還是有一定的距離。



搭配夕陽晚霞,覺得好美。







回程的船開得異常快,浪花好大,大約只花了去程時間的一半,大概17分鐘左右就抵達,乘風飛揚好舒服。

 

看到東港了。



回程搭的船。



雖然我們提前抵達,但接駁計程車也已經到了,不是我們來時載我們的許大哥,許大哥有說他今天休假,所以應該是轉介給計程車業者, 我原本有想如果時間允許可以逛逛東港漁港(華僑市場),但是計程車大哥說時間太晚,所以我們就直接搭車回去。



比預定時間還要早1個小時回到左營,還有多餘時間可以搭捷運到瑞豐夜市買晚餐&吃晚餐,搭車回桃園的時間,就可以完全用來休息用,回程是星期六晚上,所以有65折早鳥票(1人NT.945),還蠻不錯的。

其實原本有考慮要在小琉球待3天,但又擔心3天會不知道玩什麼,我個人是覺得2天就夠了,除非特別想玩水的或是想要看海發呆,加上如果回程遇到星期天,應該蠻塞的,搭船的人會很多(聽說假日排隊都用公里計算隊伍長度的),而且住2晚,要多花住宿費,高鐵票也會沒有早鳥比較貴,還是去玩2天比較划算。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4.05.23~24

 延伸閱讀 :
【遊び】屏東‧琉球。2014初夏.玩在小琉球~景點篇   
【住宿】屏東‧琉球。2014初夏.住在小琉球‧月掬~民宿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