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田溪程氏古厝,位在淡海新市鎮重劃區內,是淡水第一件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傳統民宅。

偶然發現淡水有了新古蹟,雖然是我們比較不感興趣的傳統古厝,不過還是決定去看看。這附近還蠻偏僻的,人煙稀少,雖然有一些建案,但是真的有點荒涼的感覺,一棟古厝就在路旁,其實不算顯眼。



將車停在路旁,走近古厝,只看見一位保全。





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現在只是試營運期(2013/5/1~7/31),開館時間比較短,每週三至週六下午13:00~17:00,其餘時間休館。



幸好今天是週三,不然就白跑一趟,距離開館時間還有10分鐘,就先拍拍照,三合院中間寬廣空地,我們用台語稱為"稻埕"。









如果太熱可以選擇在古厝外面大樹下乘涼,這裡應該再放幾張椅子供遊客休息,不過看起來會很像伯伯們下棋的地方~≧▽≦。



保全看見我們在外面等,所以提前幾分鐘開門讓我們進去,雖然古厝內沒冷氣也沒電扇,不過還是比外頭涼多了。

屋內有一些互動式的設施可以玩。







古厝整建修復的實況照片。



有紀念章可以蓋。



淡水古蹟分佈圖。



大廳牆壁上,可以看見一銃孔,是防禦用的,內部看孔很大,但從屋外看其實很不顯眼。這個之前在宜蘭的陳氏鑑湖堂也曾經看過。



屋外牆壁幾乎看不見中間這個洞。



另一面牆壁上有貓洞,以前用來方便貓的進出,不過我覺得這個洞還蠻小的,如果貓胖一點不就過不去了XD。這裡內部無開放,所以只能從屋外看。



銃孔和貓洞,在傳統古宅都是很普遍的。

發現有個房間上方有個像儲藏空間的小地方,不過沒有樓梯可以往上,不知道怎麼放東西。



這個地方看起來是用來教學的教室。



這個房間堆了好多雜物。



走到底是廚房,但也只有擺放一個大灶和一個碗櫥櫃。



古厝內一隅。





程氏古厝除了建築是三合院的形式外,真的看不出來是"古蹟",整棟建築翻修的很新穎,少了點古味,可以參觀的空間其實不多,而且看的出來還沒整理好,來這裡如果能搭配導覽或許會覺得比較值得走一趟。



14l6.gif 地址:新北市淡水鎮新民街一段138巷7號

交通工具:騎車
拍攝日期:2012.06.12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