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一年365天幾乎天天工作的阿母提議想去外面走走
姊姊說他想去九份,剛好阿爸跟阿母都沒去過,那就決定去九份(雖然她不能跟XD)
阿爸說,去九份就要去金瓜石,我去過九份兩次,倒沒去過金瓜石
因為是跟大人一起去,為了符合阿母的訴求,就來個懶散行吧(不趕時間為主的隨興玩)

聽說星期四又有寒流來襲,當然要趁好天氣的時候去
禮拜三一早,原本要搭8:32區間車,因為太懶散了,根本沒趕上火車(我們是懶散的父女)
那就改坐9點鐘的莒光號,反正很隨性,隨意就好

 


沒想到那麼快我又來到瑞芳,兩個禮拜前才來過
一出站先到了遊客中心拿了旅遊簡介
那邊的義工伯伯很好心的跑來跟我說非假日沒有賣金九一日券
(金九一日券為假日才發售的票券-NT.110,當日可以參觀黃金博物館&免費搭乘客運4次)
我事先就知道票券假日才有賣,不過伯伯的熱心讓人很溫暖

在車站周圍慢慢閒晃,距離客運開車還有一些時間
到瑞芳車站對面的頂好前搭了10:25往金瓜石的基隆客運
阿爸說他已經30年沒有坐過公車
途中一個轉彎突然看見超美的漁港,不自覺的發出「哇」的讚嘆聲,這種天氣往下看真的很漂亮耶

 


(照片是到了九份下車才拍的)

不到15分鐘就抵達九份,儘管是非假日,九份還是很多遊客
其中有超多的日本人,最近又在念日文,很想過去聊兩句≧▽≦

來到九份目的就是為了吃,儲備好體力再到金瓜石去
先經過了魚丸伯仔,硬是要進去去吃,評價很不錯呀
在魚丸伯仔吃了豆干包和魚丸湯
不難吃但沒有到非常好吃,魚丸還是習慣吃員山的魚丸

 
 
 


買了上次秀梅帶我去買的阿蘭芋粿ㄎㄧㄠ和珍味坊黑糖糕要當點心

 
 
 


(珍味坊黑糖糕是阿爸跟阿母到九份唯一稱讚好吃的東西)

買了阿柑姨芋圓,帶他們穿越住家到後面觀景台吃,飯桌那還有人在看電視,真詭異

 
 
 


阿爸說這裡的風景看來看去都一樣⊙▽⊙(也˙˙˙沒錯啦)

 


他們給阿柑姨芋圓的評價是,吃起來跟姊姊做的沒兩樣(≧▽≦)
離開阿柑姨旁邊的國小上課中,門是鎖住的,沒辦法進去走走
附近走走逛逛,打算直接往金瓜石前進

@店家外面櫥窗裡的和服很漂亮@

 


晃回搭車處,剛好接上往金瓜石的客運

到金瓜石一下車就是黃金博物館園區的大門,天氣好的令人想大叫阿~(開心的大叫)

 


在入口不遠處買了園區門票,NT.100/人
持票可以進入園區內的生活美學體驗坊、環境館、太子賓館和黃金博物館
如果沒有購票也可以在園區裡面散步爬山,只是不能進入這四個館內參觀
到遊客中心拿了園區地圖後,走過去第一個館是生活美學體驗坊

 


10分鐘一梯次入館參觀,時間還沒到就必須在外面排隊等待
一梯次只限20個人,剛好只有我們三個+ 一個路人總共四個人進入參觀
剛進去就帶我們到和室小房間裡面播放7分鐘的短片給我們看,介紹生活美學體驗坊的緣由
影片播放完畢工作人員還會稍微作個解說,之後的參觀路線工作人員也會及時講解

 


這裡原是四連棟的日式宿舍,每棟宿舍各不相連,只是為了方便遊客參觀而打通
第一棟宿舍尚未開放,我們看影片的地方是第二棟
第三棟是日據時代擺設,第四棟是民國時期擺設
日式的房子看起來真的很棒
阿爸跟阿母邊看邊討論以後要改建這種和室房間給孫子們滾來滾去>▽<
看見一些古老的設備,阿母說她也能幫我解釋那些是做什麼用的
有些他們小時候都還有根本沒什麼,我跟阿母說可是那時候我沒住過阿⊙▽⊙

@屋內地板上的防空洞@

 
 


@廚房@

 


@飯廳@

 


@民國時期臥房@

 


(因為睡不慣地板所以有床了)

由於只有我們在參觀,剛好可以順暢的東拍西拍,工作人員還說要快一點以免阻擋後面梯次
不過我們之外的那個路人,還遠遠落在我們之後拍照

離開體驗坊,向前走會到環境館

 


環境館是當時台灣金屬礦業公司的辦公室(會計、人事、企劃處)
裡面擺放不同礦石、模型供人觀賞,還有介紹短片可以看

 
 



從環境館出來往太子賓館方向走

 


途中看見3個四隻腳的奇怪的擺飾,恩˙˙˙旁邊的說明寫著那是運金獸
「運金獸是一隻圓圓胖胖的四角動物,全身佈滿像銅錢一樣的鱗片
愛吃Q礦,在草地底下數十公尺的地方,Q礦旁蘊含豐富黃金寶藏
只有善良的人才看的見,幸運的話他會載你找到黃金的所在地」
˙˙˙˙˙蝦密東西O ▽ O|||

不過這邊景觀不錯,還看的見遠方的勸濟堂&關聖帝君銅像

 
 



順著指標走到太子賓館

 
 


太子賓觀是1922年為了迎接當時日本的皇太子裕仁來台,仿其住所興建的行館
但其實他根本沒有來,但還是習慣稱為太子賓館
(看完太子賓館才發現他根本沒住過⊙▽⊙)
這裡只能在賓館外面參觀,不能進入
12/7前有開放登記入館參觀,一天兩梯,每梯有限定人數,7天前要報名登記

 
 


在外圍繞了一圈,阿爸總是不自覺的要跨越圍欄裡,看他一直被工作人員阻止,笑翻我跟阿母
他對這邊的景觀更有興趣,一直說以後要蓋一個類似賓館外面的造景

 
 


繼續往黃金神社&黃金博物館方向走
走到兩者的交叉路,往黃金神社還要600m,感覺並不遠
不過阿爸跟阿母已經累了不想動,可是我非常想去看看(對日本的東西總是很感興趣)
決定自己一個人上山去,讓他們在下面等我
邊爬邊拍,四周都是美景,感覺十分愜意
再次的慶幸今天的好天氣,遠方山頭佈滿片片白色的芒花,怎麼看怎麼美

 
 


一下子就看見第一對石燈籠

 
 


@往回拍下面的人已經變的很小@

 


再往上走經過神社入口日式牌樓(鳥居),神社就在不遠處了

 


@路旁石碑,寫著中央坑的樣子@

 


@應該進入神社範圍了吧@

 
 


前前後後加上走走停停拍照的時間,抵達上面差不多只花了我10分鐘,比我想像中快的多
上面就是一些當時留下來的一些石燈籠、石柱還有主殿遺留的殘骸
沒有人解說也不知道那些東西原本的作用是什麼,整個看起來就像斷垣殘柱
不過神社視野很不錯,可以看見整個金瓜石地區和茶壺山
(心裡一直想能夠上來這真是太好了~≧﹏≦)

@石柱@

 


@左手邊政府立的說明石碑,標題寫著金瓜石山神社@

 


@上面是主殿遺留的殘骸@

 


@主殿遺留的殘骸@

 


@從階梯上往回拍石柱@

 


@要往回走嘍@

 


離開黃金神社,阿爸跟阿母已經把在九份買的芋粿ㄎㄧㄠ吃掉了
經過本山五坑坑道體驗區,這個要另外購票才能進入體驗

 


看見爸爸媽媽帶小朋友進去,小朋友戴著安全帽的樣子真可愛
旁邊就是四個館的最後一館--黃金博物館

@從遠方步道拍攝的黃金博物館全貌@

 


黃金博物館有兩層樓展示
一樓展示很多挖礦時期的工具和用品,還有礦坑模型

<

 
 


二樓展示許多黃金做成的用品和器具,並有各國金幣展示

 


(各國金幣不能拍照,就沒拍了,我是守規矩的好孩子╮(╯▽╰)╭)

另外有一個重達220公斤的大金塊,看到大金塊每個人都會想去摸一下
連阿爸跟阿母也不例外,阿母還兩邊都去摸
因為人太多了,還得排隊拍照
幫阿爸拍照的時候,突然聽見旁邊年輕妹妹說:妳看,她的canon拍的好清楚喔~(意指我的相機)

ㄎㄎ~~真驕傲**~( ̄▽ ̄)~
跟她們說開閃光燈應該都可以拍的很清楚
不過她們說開閃光還是沒辦法像我的那麼亮
(所以我無意間幫canon做了小宣傳<( ̄︶ ̄)/)

 


走出黃金博物館
想起剛剛聽到某團導遊說,從博物館外面步道走過去的瞭望台是看陰陽海最佳的地方
儘管阿爸一直說,陰陽海又沒什麼,不過我就是想看阿
反正只要15分鐘,又是平地不用爬坡,當然要去看看

慢慢散步走到底,經過第一個瞭望臺,風景超讚,可以看見濱海公路旁的陰陽海了

 
 


繼續往第二個瞭望臺˙˙˙
面對這樣的風景我卻只能想到用心曠神怡來形容(誰叫妳平常不好好念書╬ ̄皿 ̄)

 
 


其實金瓜石還有很多景點可以去,只是要悠閒就不要跑那麼多地方
走這些地方就很夠我們玩了,下次有機會來再到其他點走走吧

回程時本來還想看看三毛菊次郎宅,結果被阿爸阻止,一直說他要回家⊙﹏⊙
經過台灣日本冰的攤販,原本想買一隻來吃吃,沒想到這邊竟然貴5元
這時候才發現原來平溪賣的那麼便宜

走回大門處已經快4點了,剛好有客運要開,車上除了我們三個沒有其他乘客
上車後打算趕4:35的區間車
沒想到從金瓜石回到瑞芳火車站那麼快,前後不到20分鐘的時間
(經過九份時還稍微塞了一下車)
趕上4:21的自強號,就這樣滿足的回家嘍~~
(結果去回程都沒坐到區間車,還不停的跑步趕火車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