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8更新>>

孕期接近預產期,一定要做的便是準備待產包,將待產和產後需要用到的物品先打包好,等突如其來的產兆發生就能拎著走,到醫院待產和產後也不會缺東缺西而手忙腳亂。

我孕期間外出看到待產包需要的物品就會買起來,36週前就將東西裝好,畢竟越接近"順月",寶貝隨時都可能會出來見面

目前寶寶已經2個多月,來分享順便回憶一下當初準備的待產包,我是在林口長庚生產,不管在哪家生,記得生產前要先跟護理師詢問醫院會幫產婦和寶寶準備的物品有哪些,像林口長庚是住院的產婦都穿醫院的哺乳衣,就不用自己額外帶住院時要穿的衣服,出院要穿的衣服就直接穿我去醫院待產時穿的衣服;而寶寶是只要攜帶一條包巾,出院當天穿醫院的衣服回家。


▲長庚哺乳衣,是可愛的小熊圖案,在醫院看到這身衣服就知道是產婦XD。


▲寶寶出院直接穿醫院的衣服回家(不含身上包的浴巾)。

有的醫院還會準備產婦的看護墊、沖洗瓶等基本物品,所以待產包的準備,首先要了解醫院會提供的物品,才不會買到重複的東西。

待產包的準備,我是上網搜尋網友分享,還有很多品牌會發DM,上面都有寫得很詳細,參考這些資料就能整理出自己需要的待產包清單。

我用很簡單EXCEL製表,把要帶的東西列明細出來,準備好放入待產包的就在前方打勾,有些物品是我一直到生產前都會用到的東西(如相機),我就會特別圈起來,等我要去醫院的時候,就可以飛快的把這些圈起來的物品放到包包內,就可以出發了。


▲表格有兩張,一張是我的、一張是寶寶的,因為寶寶部分醫院幾乎都會提供,所以其實寶寶的可以跟媽媽的放在一起。

把我準備的待產包明細列出來   

證件類~健保卡、身分證(自己&老公的)、媽媽手冊︰
之前曾經看過有網友提到說要帶身分證影本,長庚這邊是沒需要。

衣物、拖鞋︰
我是住院和出院穿同一套,省下多帶衣服的空間,在醫院期間都穿醫院的衣服,另外怕冷的人可以帶外套、帽子和襪子,尤其半夜要去育嬰室餵奶,或許會有涼意,剛生產完一定要注重保暖!

 盥洗用品︰
牙刷、牙膏、毛巾、漱口杯、沐浴乳、洗面乳等。
一般自然產是住3天,所以盥洗用具要記得帶,我住院3天都沒沖澡,只有簡單梳洗而已,一來天氣不會熱不會黏黏不舒服,再來傷口有點痛(有剪會陰),完全不想碰水,就這樣髒3天,回家才洗,不過如果老公或家人陪住醫院,就要記得帶沐浴用品,因為我住地方離醫院很近,老公是每天回家洗澡的。至於臉盆我個人沒準備,因為屬於有體積的物品,想著真有需要再買就好了。
※產後覺得會陰傷口太痛需要泡盆的人會用到臉盆,泡盆會讓傷口好的比較快也會比較舒服※

 衛生用品︰
看護墊(產墊)、產褥墊、衛生紙、沖洗瓶、免洗內褲、口罩、棉枝等。



看護墊是上面元氣媽咪那個,蠻大一張墊在床底下,一包就夠用了,我是先破水,所以待產期間需要墊著看護墊,因為水會持續的流出來,還要隨時更換,生完之後還沒用產褥墊前因為會持續有惡露流出,還是會需要使用,我剛到病房時也有墊一下怕惡露量大漏出來。
看護墊如果買太多沒用完的也沒關係,之後可以給寶寶當尿墊使用。(我兩次生產都用6片左右)

產褥墊是買靠得住的,還蠻多媽咪推薦靠得住,X聯或家X福之類的賣場就買的到,一包大概6X元,產後惡露多,需要用這種很大一片的產褥墊,其實就是大又厚的衛生棉,在惡露量變少後就可以用一般衛生棉。
每個人惡露的天數不太相同,產褥墊建議不用準備太多,先備個1-2包,不夠再請家人買,一般衛生棉則要準備多一些,因為之後惡露會像少量月經這樣持續一陣子,就不用用到那麼厚的產褥墊。

另外一般病房內應該都不會附衛生紙這樣東西,所以是必備物品,我很愛東擦西擦衛生紙對我很重要。至於洗手間裡有一般捲筒衛生紙(單人病房有、雙人病房沒有)。像我還有帶可拋棄式的馬桶墊紙,如果不是住單人病房要共用洗手間,我會先用消毒噴劑噴過,再墊馬桶墊紙或衛生紙。

沖洗瓶則是自然產有傷口需在每次上完廁所後沖洗會用到,要一直用到惡露結束,用完之後別急著丟,我覺得拿來幫寶寶沖屁屁也蠻方便,如果不是炸屎的狀況,一片尿墊+沖洗器就可以幫寶寶清潔乾淨。

雖然我住院期間根本沒洗澡,但免洗內褲記得備上數件,私密部位還是需要有清潔+更換內褲。

還有,口罩也要備一下,醫院人來人往的,我會離開病房只有要去育嬰室餵奶時,因為要搭乘電梯,就會習慣戴上口罩,如果想更嚴密的防護還可以帶舒克清或病毒崩這種消毒噴劑。備有口罩,如果有客來訪剛好有點小感冒也可以請對方戴一下。

在醫院的時候每次上完廁所都必須要沖洗+擦藥,所以會需要使用滅菌的棉枝,第一胎時護理師是直接給了我大小棉枝數包,多到出院還用不完,第二胎時護理師只有一開始教我們擦傷口時給一包,如還有需要要我們自己去買。

 餐具︰
我有帶自己的湯匙、筷子、保溫杯等。
我是訂醫院月子餐,有附塑膠的餐具,但住院期間就只給一副,要重複使用,另外保溫杯可以裝熱水我覺得很重要。
(傳統禁忌做月子不喝水,不過我會喝)

 餵奶相關用品︰
哺乳內衣、防溢乳墊、吸乳器、冷熱敷袋、母乳袋等。



由於住院期間都穿醫院的哺乳衣,所以我是沒穿內衣的,這樣餵奶才會快,可以瞬間掏出來這樣XD。
既然沒穿內衣也不需要溢乳墊,說實在的,一般人前3天根本沒啥奶,怎麼會溢出來,不過有些媽咪體質好,馬上就有大量奶的也是有,我自己是備了數個,但都沒用到。另外也準備了清潔用的清淨棉和乳頭破皮時可擦的羊脂膏。

至於吸乳器,一樣看個人有無奶量,一般來說要有基本奶量才需要用到吸乳器,我對自己的奶很有信心,知道一定不會有大量奶,所以吸乳器根本沒放在待產包內。而冷熱敷袋單純備用,記得石頭奶、塞奶要冷敷。

這個部份我覺得不太會用到,可以視個人狀況加減準備,但還不知道自己奶量狀況,東西都不要買多。

 營養品︰
鈣片、孕婦維他命、卵磷脂等。
懷孕期間有吃的營養品,產後可以持續吃,卵磷脂大多是說產前1個月就可以開始食用,劑量不要高,產後哺乳期間如果有塞奶可以吃到3600mg,沒塞就吃1200mg。
我自己是產後3-4天開始奶會突然有很脹的感覺,硬硬熱熱,但又擠不太出來,很害怕塞奶乳腺炎之類的,第二胎在月子中心剛脹奶時真的不太舒服,又擠不出來,護理師幫忙擠奶超~~級痛,整個人又一直發冷,聽護理師建議吞了3600mg的卵磷脂,隔天就好很多了,所以卵磷脂一定要備著。

月中的護理師是建議,坐月子期間,因為吃的比較補,營養都夠,所以孕期吃的孕婦維他命、DHA可以等坐完月子後再繼續吃,而鈣片和卵磷脂就繼續吃。

 保養品︰
臉部保養品、妊娠霜(油)等。
不過我自己是都沒時間擦這些,妊娠霜(油)產後可以持續擦,但剛生完真的很忙,我第二胎就沒準備這些了。

 束腹帶︰
束腹帶剖腹產必備,自然產可以不用準備,不過也有可能原本是打算自然產卻不小心吃了全餐。自然產需不需要束腹帶有不同說法,我產後覺得肚子還好大,問了護理師說是可以使用,我原本準備的尺寸不合(太小),所以我還特地叫老公去買一個大尺寸的,但發現要哺乳又要綁束腹帶實在很困難,所以買回來也只用了1次,而且餵奶時子宮收縮肚子會痛,尤其第二胎,那宮縮痛起來直逼陣痛(生越多胎宮縮就會越痛),所以我前幾天不用束腹帶。
我後來有問月中護理師,是說如果用束腹帶會讓我舒服可以使用,但如果用了不會比較舒服其實也沒需要。我自己的經驗是產後大大的肚子,會慢慢的消下去,最後剩下贅肉這樣,我覺得靠運動瘦肚比較實在。

 薄毯、棉被︰
在醫院常常冷氣還蠻強的,毯子其實是為了陪產和陪住院的人準備,病人通常都有薄被,但家屬要自備或是跟醫院租借。
我在家破水後,還記得請Lun先生把床上的毛毯帶著走,我們在待產室待了一整晚,自己有帶被子至少陪產的人可以好眠XD。

 資料夾、筆記本、筆︰
產後醫院會發一些注意事項、宣導小冊子之類的東西,或是有的沒的單據,可以用資料夾隨手整理好,才不會亂糟糟;筆記本是可以紀錄心情或寶寶喝奶狀況等,如果母嬰同室還可以記錄換尿布次數之類的,不過我個人覺得在醫院很忙,根本沒時間記錄這些(非母嬰同室,4小時至育嬰室餵一次奶),不過蠻推薦下載紀錄寶寶狀況的APP,我有下載一個"寶寶生活紀錄"APP,能簡單記錄寶寶喝奶、換尿布、擠奶的時間和次數,想要有更詳細的圖表功能,要另外付費,我用免費的就覺得不錯用了。

 3C用品︰
現代人生活脫離不了3C產品,順利生產後總是會想和家人朋友報個平安、喜訊,這其實就看個人習慣了,如果有需要的話手機、充電器不要忘了帶,要記錄寶寶出生的話更是要準備好相機、DV等,不過建議產前先了解一下醫院的規定,林口長庚在產房就不能拍照及攝影,我原先不知道,以為拍攝生產紀錄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沒想到醫院規定不能拍,所以特地借來的DV就沒用到,相機則是在產後寶寶和媽媽的第一次親密接觸還有餵奶時可使用。

寶寶出院用品︰
寶寶的衣服、帽子、手套、包巾等。
為了保護新生兒,我準備的包巾是可以把頭包起來的那種,因為林口長庚可以直接穿醫院的衣服回家,只要帶一條包巾即可。

其他像是個人慣用的小東西~鯊魚夾、小髮圈、小剪刀、小夾子等,就依個人需求攜帶,我住院3天,這些東西就蠻夠用的。

其實很多東西醫院就可以買到,像林口長庚有販售待產包,裡面就有盥洗用具、沖洗瓶、產褥墊...之類的東西,如果懶得自己準備可以直接跟醫院買,我是比較龜毛一些,想自己準備這些東西。

由於我是回娘家坐月子,不是去月中,如果有要去月中的話,就要連在月中要用的東西都一併準備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