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2016)林口長庚的媽媽教室有在週三和週六上課的,去年已經上完了第一階段課程,接下來要上第二階段課程,第二階段課程是適合懷孕滿28週至足月的孕媽咪上的,也就是產前的一些相關準備事項。

第一階段課程 【懷孕】林口長庚醫院媽媽教室x第一階段(2015.12.12) 

有關林口長庚媽媽教室的資訊:

了解長庚的媽媽教室資訊最快的方式是撥通電話到林口長庚媽媽教室詢問,如果想看全年度的媽媽教室日期和課程內容,可以至長庚醫院婦產部網站查詢。

 媽媽教室TEL︰03-328-1200分機8273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2:00、13:30-1700;週六09:00-12:30
 婦產部︰https://www1.cgmh.org.tw/intr/intr2/c4710/index.html最新消息內,就有年度媽媽教室課程日期的檔案可以下載。

報名則可現場報名(長庚兒童醫院2F診間外,每次產檢驗尿、量體重和血壓的旁邊),或是撥電話報名。

孕期第34週,最近的一梯課程在週三,因為是下午17:30開始上課,所以我還特地請了1個小時的假,搭計程車上山上課,不過因為不想餓肚子就先去簡單吃了晚餐,到了教室已經晚了半小時。

今天的教室是大型的階梯簡報室,可以容納比較多人,雖然是平日晚上,還是有不少媽媽有老公陪同一起過來



今天的課程分為3個部分~介紹生產的過程、母乳哺餵、產後的復舊和保健
(和第一階段相同有一本講義)



第1個部分有教具,但因為我遲到,雖然領了教具也沒聽到怎麼使用,下課就還回去了。

生產的過程有介紹產兆~這個部分其實在上第一階段的課程時候,醫生就曾經說的蠻清楚的,產兆不外乎是落紅、陣痛和破水,不過今天課程是護理師講解。
有興趣看上一次上課的紀錄可以看這邊【懷孕】林口長庚醫院媽媽教室x第一階段(2015.12.12)

1.落紅:
因子宮頸變薄及擴張,胎頭壓迫到使微血管破裂,落紅後在24小時至2週內都可能生產,所以一般看到落紅先觀察有沒有伴隨其他症狀再決定是否就醫,如果是大量出血,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請務必立刻就醫
我就有同事落紅之後1-2週才生產的,因為她沒有急迫性的大量出血,所以是一直等到有其他生產徵兆才就醫,我覺得懷孕期間看到血真的會讓人感到很緊張,會一直想去醫院檢查看看有沒有問題Q.Q。

2.陣痛:
陣痛要區分真陣痛或假陣痛,我覺得真的很難,上次醫生是說如果10分鐘內有陣痛2-3次就必須就醫,要是陣痛可以靠著散步或其他變換姿勢減緩疼痛,頻率也沒那麼規律,就繼續觀察即可,不然到醫院也只會被退貨。
而真陣痛是規律的,而且會從下背部到腹部都有疼痛感,還有可能伴隨腸胃不適或拉肚子現象。我目前疼痛是痛下腹部恥骨或膀胱那邊,不太會有後腰背疼痛的現象,所以我想如果一旦出現後腰背疼痛就要格外注意才是。如果是落紅+陣痛一起出現,也要留意。

3.破水:
一旦破水,就要立馬趕到醫院,而且護理師說,落紅和陣痛都可以慢慢準備物品,甚至洗個澡,可是破水就不要洗澡,會有感染疑慮,要直接到醫院就診。
破水後約有80%的人會在24H進入產程。

因為會有各種狀況,雖然有說哪些狀況要立刻就醫,哪些狀況先在家自我觀察,但我覺得身為產婦一定是一有什麼症狀就非常緊張,寧可多跑一趟醫院,也不要因為擔心被退貨導致寶寶有任何危險或閃失。所以一旦有疑慮,還是先到產房檢查會比較安心。(林口長庚產房在兒童醫院3F)

如果各種產兆出現,並決定要就醫,準備的待產包就要備好,有些人沒準備待產包,相關物品(護理用品或衛生用品等)可以到醫院再購買,長庚有販售待產包和盥洗包(有興趣了解可至兒童醫院2F媽媽教室詢問,櫥窗也有擺放),需要購買的話,辦理住院手續時跟護士說一下即可。
在長庚生產醫院除了提供產婦病床之外,什麼都沒有連連衛生紙都要自備),我自己是打算準備待產包,將需要的物品先收好,到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當然方便起見,在醫院直接購買是最便利的,但就算要到醫院購買,一定要準備的東西是媽媽手冊和證件,證件包含夫妻雙方身分證、產婦健保卡

再來是產程介紹。

產程分為4個階段(上次醫生說的2階段只有待產和生產階段)

1.子宮規則性的收縮(陣痛)到子宮頸開10公分:

像我是第一胎,這個階段就可能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據說平均要花上12.5個小時!聽起來就另人頭皮發麻。一般要開到3公分後才有可能進到待產室待產,這中間漫長的過程,不舒適的狀態,都是非常難熬,如果要打無痛分娩,應該是這個時後就要提出,不過麻醉師並不是隨時都有空,常常看到有些媽咪的分享說痛到受不了一直等要無痛分娩,但是麻醉師到她生都沒空,最後也沒打成。

在這個待產階段,可以用一些方式舒緩產婦的不適症狀,包含按摩、生產球的使用,盡量減少體力的消耗、放輕鬆,也不要大吼大叫,畢竟力氣是要用在真正要將寶寶生下來的時候。
(說是很簡單,到時候痛起來真不知道會是什麼狀況Q.Q)

這個時間點是可以進食的(如果吃的下的話),但要注意吃些清淡的食物,不過我自己姊姊破水後待產時還特地買了肯德基來吃,說是生完有一陣子不能吃XD。
另外要注意的是要定時去排尿(約2小時1次)、注意便意感,上次醫生有提到,有媽媽在上廁所的過程中就不小心把小孩生了下來,這種狀況不是沒有,只是很罕見。因為準備生產的過程中,胎頭下降,有可能壓迫腸道神經,此時的便意感,並非真的想要解便,如果子宮頸尚未全開,要避免用力,可以變換姿勢、深呼吸、按摩。

2.子宮頸全開至寶寶出生:
一旦進入這個階段,也就是推入產房要進行分娩,一般來說速度就會很快,約15分鐘至2小時,第一胎的產婦要花比較久時間。姊姊生第一個寶寶時我有到醫院,記得她子宮頸全開備推入產房後,沒多久小孩就生出來了(大概是正和姊夫家人話家常寒軒幾句間),當時對這些還一竅不通的我覺得非常神奇。

聽說生產時就配合護士教導的方式用力,當下應該是痛到都無法思考,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了,這時候老公的角色非常重要,要保持鎮定,還要告訴產婦應該如何呼吸。所以我一直跟Lun先生說要注意聽這些方法,但他竟然給我睡到打呼>///<。(用力要使用腹部的力量,而非臉部)

上次醫生就有說,長庚在生產過程中,施行會陰切開術是必然的,除非產婦非常堅持的拒絕,但有可能會造成寶寶出生過程中,陰道的不規則撕裂傷,會很難縫合傷口,影響復原狀態,反正當下什麼痛應該都超越了被剪開的痛,就全部都交給醫生處理。(剪開約2cm)

3.寶寶出生後至胎盤剝離排出:
在長庚的做法是,寶寶生出來稍微清潔、並做基本的檢查後,就會交到媽媽手中,讓媽媽跟寶寶有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之前看書有寫到,這個時候可以撫摸寶寶、幫寶寶按摩一下,有些寶寶在這時就會有尋乳反應。進行到這個階段,產婦身心狀況應該是非常舒適的,聽同事的說法,生下來後一整個輕鬆,加上看到可愛的寶寶,那瞬間真是非常開心(胎盤排出約5-30分鐘)

4.觀察子宮收縮、傷口及惡露排出階段

我覺得在整個產程過程中,老公的角色非常重要,有沒有嫁給一個好老公就看這個時候了,有些老公把屎把尿(聽說有些產婦沒辦法下床要靠老公)、更換沾了惡露的衛生棉都沒問題,但有些就無法接受幫老婆處理這些事,還有在過程中產婦疼痛的狀況,如果老公可以適時幫助紓解(包含耐心的陪同、按摩等),應該是很好的,至於有些人說老公要說些鼓勵的話,支持老婆撐下去之類的,我想在我疼痛到極致的時候,應該是這些都聽不進去,只會想把他的頭巴下去XD。

現場有教導如合舒緩疼痛的方式,也有生產球的體驗。還有說明可以按摩哪些穴道以減輕疼痛,但有些穴道是懷孕期間不可按的,要特別注意。

今天課程的第2個部分是介紹母乳哺餵,教具是一個假娃娃和假奶,感覺挺酷的,可以一邊聽課一邊實地操作,比如說抱寶寶餵奶的姿勢、擠奶的動作等,但假寶寶畢竟很硬挺,比較沒辦法順著我想要的姿勢,不過假奶的彈性就很好了,可以試著捏乳頭擠看看,當然不會有奶水跑出來XD。
(假奶要小心拿一不注意就滾走了Q.Q,我就讓它滾走了)





彈性十足。



醫院很支持母乳哺餵,應該是說現在醫護人員和專家都很支持母乳哺餵,當然我們是很願意餵母乳,但就不知道會不會有奶,也因為這樣我到現在都還沒買擠乳器,擠乳器不便宜,買了怕沒奶浪費,聽說是住院期間大部分媽媽不會有這麼多奶需要用到擠乳器,用手擠即可,如果真的有需要,醫院可以借,但是到固定處使用,不能帶回病房。

如果產後要快點有母乳,最好的方式是多親餵,雖然一開始奶量不大,但寶寶剛出生胃也很小,新生兒出生的第一天胃只有彈珠這麼大,一點點就可以餵飽(5-7c.c),多餵就可以促進奶量。如果真的沒有奶,需要餵配方奶,護士會給切結書,並提供配方奶品牌的選擇,在餵的時候,護士會用杯餵而非瓶餵,是為了避免乳頭混淆的問題。

也提到了拍嗝的問題,一般會需要拍嗝是餵配方奶,但如果是餵母奶不一定要拍,視情況而定,親餵母奶除了對寶寶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外,還省去了泡奶、溫奶、清潔奶瓶等等的步驟,聽起來真是好處多多,不過對於向我這樣月子做完就要回去上班的人,勢必也頂多是擠出來後用瓶餵了。說到擠奶瓶餵,護理師說了,越新鮮的奶要越早用,很多人習慣是放比較久的食物先拿出來烹調,但母奶則是相反,要把新鮮的先拿出來用才是比較理想的方法(也就是後進先用原則),至於溫奶的溫度維持在60度C即可。

如果是向我一樣要上班的人,建議在返回上班前半個月就要開始進行上班擠奶和餵奶的實地操作模式,餵奶次數白天約4小時一次,才不會在回去辦公時大脹奶。

像這些有好多的細節要注意,短暫聽課其實記憶有限,還是要自己多充實一下相關知識,課堂中提到幾個網站,會有相關知識可以查詢:
柳樹ㄟ母奶小站http://willow1992.pixnet.net/blog(裡面有許多學生拍攝拍攝的影片,用看影片學習知識)
母奶娃娃考考你https://www.facebook.com/MfeedFenSiTuan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孕婦關懷網站http://mammy.hpa.gov.tw/index.asp 

最後是產後的復健和保健

介紹產後傷口的照護,因為生產時有施行會陰切開術,縫合的縫線約7-10天會被吸收,所以不需要拆線,這幾天要照顧傷口就要用到生理沖洗瓶+擦藥膏,每次上洗手間時就要沖洗,可以坐在馬桶上直接沖洗比較方便,沖洗要使用溫開水,由上往下沖,充完之後用乾淨的棉棒擦乾,接著用另一支棉棒擦藥膏(藥膏要擦在縫的紅線上),沖洗瓶和棉棒如果購買醫院待產包裡會有,如果自行準備待產包記得要準備。

至於惡露的部分大約要2週的時間排淨,期間如果有大量的出血狀況(1小時內就浸透1片衛生棉)或是有拳頭大的血塊,就要就醫。

產後要按摩子宮幫助收縮,這個部份我沒有聽得很清楚,打算生產後再來請教護士。

另外還有介紹生產後的病房,分為有單人、雙人、3人房,其中3人房最少(只有2間),雙人房最多,所以一般會住到雙人房,我是想住單人房的,但聽說單人房非常難排,屆時能不能住到就看運氣了。

最後也推廣母嬰同室,母嬰同室的部分很多人會建議剛生產完不要把嬰兒放在病房中,會非常累,但我覺得母嬰同室有好處就是在住院幾天的時間內,一旦有問題可以隨時詢問護士,像是寶寶餵奶是否有正確含乳,餵奶的方法和脹奶不適的舒緩等,我想都可以向護士請教,而且母嬰同室會有護士在固定時間來巡房,對於照顧寶寶想要早一點上手真的可以考慮母嬰同室,尤其是返家後要自己照顧寶寶沒有後援的媽媽,但如果出院後打算到月子中心,我想有沒有母嬰同室就還好了,畢竟到月子中心還是很多人可以請教。

大致上就這些,3個小時的課程,還蠻豐富的,課堂中也有提問送尿布,這邊的尿布一送就是一袋5片裝的,只要發問或回答都可領取。

我覺得比較實用的媽媽教室就像這樣醫院自己舉辦的,不會有廠商的工商時間推銷商品,是真的在傳遞一些知識,如果孕期有時間,蠻推薦到醫院上課的,平時的疑問也都可以這個時候提出來。

離開時有一袋小禮物,非常的豐富,又挺實用的,雖然來上長庚媽媽教室不是要拿贈品,但有小贈品也是一種小確幸





最後,分享一下林口長庚的諮詢電話,有問題可撥打詢問:
03-328-1200
轉分機8561、8562(嬰兒室,全天候);
轉分機8571、8572(5K產科病房);
轉分機8586、8587(6K產科病房);
轉分機8273(上面有提到的媽媽教室,只有白天開放時間);
轉分機8692(健兒門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