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員工旅遊,挑了苗栗的蓬萊生態農場,知道這間農場已經有好幾年了,但卻一直沒有成行,到去年才和農場這邊接洽去活動。

我們選擇的是農場的生態一日遊套裝行程,為了配合活動的時間,還在這邊訂了午餐(套裝行程不含午餐)

我們的行程如下:
1.矮靈祭向天湖導覽
2.DIY 客家福菜
3.DIY
手染頭巾
4.原住民的智慧陷阱
5.DIY 客家擂茶
6.生態賞魚導覽

以上需30人以上團體,有專業導覽人員解說,每人價位為NT.400。

因為搭配的遊覽車公司不建議我們上向天湖,據說是向天湖那邊大車比較不好上去,加上我們下午還要到老街去逛逛,時間明顯不足,所以和農場這邊說好向天湖地方不要去,雖然我們減少一個行程,但也沒跟我們少收錢就是了XD。

活動當天,我們約10點抵達南庄護魚步道,農場導覽人員已經在現場等待,但讓我覺得不太高興的是,對方不清楚我們不上向天湖要直接走護魚步道,出發前有跟農場這邊做確認我們活動當天早上先去護魚步道、中午農場用餐、下午就做DIY,應該是很簡單的安排,對方自己卻沒講好。

我辦理或接洽任何活動真的很不喜歡這樣,已經談妥的事情,對方自己沒聯繫好,還要現場我再另外解釋一遍,我們出去參加活動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少則數十個多則上百個,我喜歡每個流程都能在掌握中會比較好做事情。

後來導覽人員帶著我們在護魚步道入口處集合,先跟我們介紹護魚步道還有現在溪裡比較常見的魚種接著才讓我們自行去走步道。

某次颱風過後,這裡有點改變了,這幾年我有曾經來過,當時溪水有比較多。



走完步道後,就直接上車開往農場,因為接近用餐時間,就到餐廳準備吃飯。

用餐的地點還蠻陽春的,很像流水席的場地,每桌合菜是NT.2000起跳,經費關係,就訂了最便宜的桌菜。



餐點吃起來很普通,我還期待可以吃到道地的客家菜色,在我的印象中,這樣在深山裡的餐廳,不是應該會有很美味的佳餚XD,雖然我們2000元的合菜,食材不可能會太高檔,但可以有更好的烹調方式,不過一切只是個方便這樣,畢竟要再去其他地方吃飯,還蠻花時間的。





用餐後不久,我發現這裡的步調非常緩慢,因為大家都已經吃飽一陣子,有些人已經自行到旁邊去走走晃晃了,所以就跟農場反映我們可以直接DIY的活動,對方卻還是慢慢來,後來我才發現,因為要等另一組團體客一起DIY,浪費我們不少時間。

再三反映後,終於要我們往DIY活動地點過去,這時候瞎事又發生了,我是第一次來這,怎麼會知道DIY地點在哪裡,導覽人員卻用手比某個方向說在那邊,要我們自己過去,我真有點傻眼了Q.Q。

後來我們往她比的方向過去,自己摸索找到了應該是活動的地點,就在餐廳後方不遠處。

到了現場,因為座位很多,不知道怎麼坐好,對方又說隨便我們坐,然後我就請大家坐前面的幾桌,集中在一起這樣,後來該導覽人員出現,要大家坐在同一排(位置是直的2排,我們原本是集中在前面),另一排要給另一個團體坐,這時大家已經坐好,又要大家移動Q.Q。

之後園方態度又不太好,從一開始就是園方沒有掌握好流程,要我們配合別的團體客,又要我們自己找地點、位置,雖然當場有跟老闆反應一下整個讓我們不舒服的過程,但似乎也只能繼續活動了。

不愉快小插曲後,我們要做手染頭巾客家福菜DIY

先從手染頭巾開始,簡單的說就是拿一塊白色的布,用橡皮筋捆成各種樣子,再拿去染色,因為橡皮筋綑住的地方顏色會比較淺,打開後就會呈現不同的圖案這樣,大家可自行發揮創意,很適合小朋友玩。







做好的染布,再拆橡皮筋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因為染布還未乾,手上會沾到顏料。(離開農場前可拿到)



 

染布的DIY活動時間很短暫,原以為會接著福菜的活動,但卻宣布要休息(有點錯愕),導致大家閒在那邊不知道要做啥,趕快再去和園方反應,由於我們還有其他地方要去,所以步調要加快。

休息過後,接著是客家福菜DIY,這個更簡單了,把已經醃好的福菜,自己動手捲一捲之後放入罐中便完成,也是挺適合小朋友的活動,大人會覺得有點沒成就感。





一人一包福菜、一個玻璃罐。









做好的就像這樣,可以帶回家享用。



最後一個活動是擂茶,這個我們去年在新竹某農場就玩過了,當時覺得很有趣,某農場的人態度親切,整場活動下來覺得很開心。但今天原就沒有了好心情,大家快快的磨一磨喝掉這樣。





套裝行程中還有個活動是原住民的智慧陷阱,我是不知道這個是什麼,或許我們提出要加快步調,所以園方就沒做安排。
 
這次來蓬萊農場我的心得是不太好的,不只導覽人員的態度讓人不舒服,整個安排都不是很理想,另一組團體要在這邊過夜,時間上的安排很彈性(該團體看來是家庭居多,活動中男性甚至是直接去旁邊喝酒,只剩女性在做DIY活動),可是每組客人都有每組客人自己的行程和要求,我們只有一天的時間(還要扣掉往返車程),應該是農場這邊要配合我們,而不是付錢的我們要配合農場才對,如果兩團的時間上無法配合,是不是應該分開來做比較好?

因為辦活動的需求,一直都很喜歡有套裝行程的農場或園區,因為會有專人帶著我們走行程,時間上也會幫我們都安排好,一個套裝行程走下來應該是很充實的,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只能當運氣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