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最擔心的就是吃的不營養這件事,尤其我是外食族,很難多方攝取好的養份,所以多多少少要補充些營養品。

不過我算是挺懶惰的,一直到18週多了還沒吃綜合維他命,我覺得我家姊妹都很懶,姊姊在懷孕期間只有吃綜合維他命、鈣片、珍珠粉,而且還是去藥房藥師推薦哪款就買哪款,我很喜歡爬文章,所以選擇的是網友比較常吃的幾款。

<懷孕初期1-3個月>

在滿4個月(16週)前,因為初期症狀整個人不太舒服,哪還會想說要補充什麼營養,這個時期我只有吃葉酸(大部分也是建議孕婦維他命到3個月後再吃)

聽說葉酸是寶寶神經發育的重要營養素,初期最需要補充的是葉酸,但也不要吃太多,除了吃營養品外,一些蔬果裡也會有葉酸,就盡量做到營養均衡這樣。

葉酸其實在準備懷孕時就要開始補充,由於我覺得準備懷孕不代表很快就能懷孕,如果準備個好幾年不就要吃好幾年的葉酸,我想很多人也是知道懷孕了才開始吃。我因為年初小產的經驗,已經打定主意3個月後要再努力,快接近3個月時就有一天沒一天的吃葉酸(大概吃一天放三天這樣),確定懷孕後就改吃診所和醫院開的葉酸(小小圓圓的黃色藥錠),我在醫院拿到的葉酸是自費藥品,如果自己已經有買了可以跟醫生說不用開。

我的葉酸是好士登的小顆的紅色膠囊。
(上次懷孕在中壢宏其婦幼診所購入,印象中7-800元/盒左右)



上網查到懷孕期間一天要補充600-800微克,我買的這個一顆400微克,說明是有註明營養補充(沒懷孕)1天1顆,懷孕期間1天2顆,因為診所和醫院都有開葉酸,這盒就沒吃完。

<懷孕中期4-7個月>

補充孕婦維他命,原本預計在中期也就是16週開始補充(有些人滿3個月就開始補充),但是我真的很懶惰,一直拖到18週多了才去買亞培心美力綜合維他命DHA,原本比較多人在吃的是新寶納多亞培盼納補,但盼納補今年4月的時候因為"含非藥用碳酸鈣"被下架了,雖然官網有澄清沒問題,也在7月的時候公告說恢復生產,但一直到9月底我在藥房還是買不到。

買不到盼納補,我也不想吃許多人分享容易便秘的新寶納多(新寶納多似乎也有缺貨的狀況),原本要入手多人推薦的GNC婦寶樂,不過後來還是先買了一般藥房都買的到的亞培心美力綜合維他命DHA。

亞培心美力綜合維他命DHA,在網路也有一些媽咪是吃這款,心得不多,這款還含有DHA,看了一下成分,各種營養的含量有比新寶納多和盼納補少,只是多了DHA,所以可以選擇一天吃2顆,不過我還是只吃一顆,另外搭配之前還沒吃完的好士登葉酸,這一個月就暫時這樣補充。
(心美力綜合維他命DHA只有30顆,413元/盒)



成分如下:除了魚油也有卵磷脂



因為單顆營養成分較低,加上含有EPA(生產前後不能吃,因為會抑制血小板的凝結,所以生產前1個月要停用),之後還是要換一款,吃完這罐之後我購入的是GNC婦寶樂食品錠

剛好10月份GNC有週年慶活動,不過要入會才能有折扣,平時要400元的入會費,活動期間只要100元,經過價格的計算,我買了2罐檸檬蘋果酸鈣+1罐婦寶樂,打算12月份有會員生日65折的時候再去購入檸檬蘋果酸鈣。
(當天購入價格~檸檬蘋果酸鈣2罐折扣完是NT.2688,婦寶樂1罐是NT.1043,比原價便宜許多)


圖左(白色罐):婦寶樂;圖右(綠色罐):檸檬蘋果酸鈣

一罐婦寶樂有120錠,一天1錠,可以吃4個月,而檸檬蘋果酸鈣有240錠,一天2錠,也可以吃4個月(我買2罐就可以吃8個月了),我有打算生完要繼續吃。

一錠檸檬蘋果酸鈣鈣的含量是200毫克,懷孕的人一天大概要補充個800-1000毫克,但由於婦寶樂也有300毫克的鈣,加上還會攝取其他食物(如:起司片、牛奶),所以我一天就吃2錠檸檬蘋果酸鈣+1錠婦寶樂。早上婦寶樂,下午吃2錠檸檬蘋果酸鈣。婦寶樂有500微克的葉酸,我就沒有另外再補充葉酸了,不想一天吞那麼多東西。

成分如下:





不管是檸檬蘋果酸鈣還是婦寶樂,都好大一顆,我要把它們咬碎才能吞下,幸好不是藥,沒有苦味。這兩款吃了也沒有反胃、噁心或便秘症狀。




圖上:婦寶樂;圖下:檸檬蘋果酸鈣

目前是還有考慮要買DHA來偶爾沒魚吃的時候補充一下,但對於魚油的重金屬和藻油是否有成效沒辦法確定,搞不好一直到生產都沒買也不一定,也打算在7個月之後要開始吃會"聽說"有機會白寶寶的珍珠粉,而且長輩說吃珍珠粉寶寶比較不會尿布疹,因為珍珠粉寒,不用太早吃,等開始吃珍珠粉之後,可能鈣片的食用量在調整一下,畢竟珍珠粉其實也是在補鈣。

有關孕婦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可至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點選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連結,最下方就有懷孕第一至第三期和哺乳期的建議量,再配合自己的身高體重去估算就差不多了。我還特地做了一張自己的表,對應看一下,有沒有過量的,畢竟怕不夠營養,但也不要過量才好。

<懷孕中期7-9個月>

接近7個月開始吃珍珠粉,購入的是蠻多孕媽咪也有買的元氣堂天然珍珠粉。除了補鈣,當然也希望對我小法醬的皮膚有所幫助。
 參考~【懷孕】元氣堂。天然珍珠粉



我購入的時候有周年慶活動,1包算起來約NT.27-28,不算最便宜(最便宜的組合約NT.25-26/包),而且還有送了一些贈品和禮券。吃起來味道還ok,我是覺得沒什麼特別不好吃的味道。

除了珍珠粉,其實媽媽還幫我到中藥房買了粉光蔘搭配著吃,之前姊姊和弟媳也是這樣吃,似乎還不錯。不過由於越後期吃越多東西,總覺得早中晚無時無刻再吞藥的fu,參加媽媽教室時,就順道買了聽說容易胖媽媽的媽媽奶粉。

媽媽奶粉我喝了幾家,明治算是很不錯的味道。4罐NT.1000,看起來很多罐,但1罐只能泡10杯而已。喝媽媽奶粉的這天,就不用吃孕婦維他命了,可以少吞一顆營養品。記得媽媽奶粉和孕婦維他命都是孕期營養補充品,不要一天內同時吃兩樣東西,會造成營養過剩。



產品說明是一天補充2杯(200ml/杯、8匙奶粉),就可以滿足衛福部建議的8成孕期營養,不過我們一天當中還會吃其他食物,都有養分的,所以牛奶我就只會喝1杯這樣。



至於卵磷脂我是一直到產後才吃,我覺得即將到預產期就可以先吃了,或是備著生產完立馬吃,我就是沒有備著,產後才急忙的去買,第一次感受到石頭奶,好怕塞奶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