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眼懷孕來到20週了,來做個落落長的紀錄。

由於年初才流產過,這次就顯得有些小心翼翼。6月去了一趟法國,玩到一半發現自己應該是懷孕了(很有先見之明的帶了幾根驗孕棒),自從知道懷孕後,就開始禁酒禁茶,吃東西也會格外注意,愉快的玩了一趟回國後,算算日子也頂多是4週,這時是照不出胚胎的,一直到5週去婦產科,還是照不出來,第6週才照到。

印象中在6週的時後,某天突然有些咖啡色分泌物,我上一回懷孕也是出現咖啡色分泌物,當時就查過很多資料,雖然知道這樣不代表不正常的,但因為上次的經驗,讓我很害怕,除了馬上回診拿小白球外,每天也一直監控著分泌物的狀況,只要不是流鮮血都先觀察,剛好這幾天工作上有案子在處理,或許是忙碌的關係,分泌物變多,回診時醫生嚴肅的建議我至少要躺3天,雖然不是很想請假,但是我不能冒這個險,還是硬著頭皮請了2天假,連同假日總共躺了4天。之後又過了幾天咖啡色分泌物就漸漸不見了,真是萬幸。

<初期不適>

懷孕初期的不適感,是在5~6週間慢慢出現,然後越來越不舒服。從6週開始一直到11週間,這段時間整個人十分虛弱,許多過往愛吃的東西都變的不喜歡,最明顯的是以前愛吃甜食,懷孕後變成不喜歡甜食,每天最煩惱的就是該吃什麼,聽說懷孕前3個月寶寶會自己帶便當,所以我也不擔心營養的問題,重點是吃的下就好,以前覺得不好吃的店,我懷孕卻可以天天吃,只能吃一些吃完後不會覺得嘴巴不舒服的食物,像是壽司(非生魚片類)、烏龍麵之類的日本料理,我覺得是比較沒那麼油膩的,本土的滷肉飯、黑白切等小菜類的小吃攤,吃完之後那些油蔥、蔥花、蒜味會讓我一整個不舒服,一直到現在還是一樣。

雖然口味的改變加上沒太好的胃口,但是我還是餐餐都有吃,一餐都沒漏掉,整個人很不舒服也很反胃,可是很少有吐出東西來的時候,常常是乾嘔,一天可以嘔個3-5次,和許多孕吐嚴重的人相比,算是還好的了,只是吐不出來也很難過,好幾次超級想吐,但食物卻卡在喉嚨的感覺,吐也吐不出來,難得有幾次吐出東西來,但也吐不乾淨,或許是太用力,有幾次甚至吐出血來,一旦有卡喉嚨的感覺就沒辦法吃東西了,不只吐不出來,吃東西也會痛。

所以雖然我餐餐有吃,體重還是往下掉,從出國到16週,體重大概掉了4公斤,大概是這虛弱狀態唯一的優點,回想起那段虛弱的時候,當時應該整天像行屍走肉這樣,突然覺得可以理解生病的人心情很難好的起來,身體的折磨相對脾氣也會暴躁,也是在這個時候,覺得男人很好,都不用受這些折磨,就算老公再體貼,也無法感同身受。我幾乎每天就是上班、下班、回家躺著這樣,電腦也沒開過,就頂多看看電視然後睡覺。

如果吐得很嚴重的媽咪,建議到婦產科去尋求醫生協助,或是吃些含有維生素B6的食物,飲食上也要少量多餐,避免乾的食物和濕的食物一起吃,我是因為一直覺得很渴,變得喜歡吃湯麵,沒辦法做到乾濕分離這個原則。

除了反胃的孕吐反應,我還有後腰尾椎附近(不知道怎麼形容的地方)疼痛的症狀,嚴重的時候連走路都痛,躺著也痛,晚上根本睡不好,那段時間晚上常常沒睡的感覺,幾次半夜就起來發發呆再繼續睡,就這樣一天過一天。(後來入手了貴桑桑的SNOOGLE孕婦托腹抱枕,一整個舒服阿!有空再來分享) 

然後在11週的時候,突然有好一點點的感覺,我還以為傳說中的3個月後會舒服一點就要來到,後來只是曇花一現,馬上又陷入不舒服狀態,只是沒有之前那麼嚴重(也有可能是習慣了覺得已經能忍受),但腰痛症狀還是沒改善,就這樣一直到了真正的傳說中3個月後的第16週,16週後就幾乎不太有孕吐反應,雖然偶爾還是有反胃現象,但已經好很多,奇怪的現象是食慾都沒大開,但體重卻慢慢往回升,一直到19週,整個消失的體重又回來了。

<產檢>

產檢的地方我上次懷孕時就曾經研究過,那時原本是打算到姊姊生產的中壢宏其,也去看過,但距離有點遠,不過宏其感覺是有一整套專業流程,在拿到媽媽手冊當下是另外有專人解說,還會簡單說明各項自費檢查項目還有價格,搭配DM可以更清楚,這些資料就拿來當這次懷孕產檢項目的參考。(以下這些長庚只做2個@@)



這次懷孕我是先到桃園龜山的杏芳婦產科檢查,但杏芳沒有接生,7~8個月後還是要轉到其他醫院(診所會幫忙轉),後來想想,乾脆直接去找長庚的醫生培養感情,附近最近的醫院就是林口長庚(步行可達),好像也沒必要捨近求遠,長庚的闕醫師很有名,就直接掛了闕醫師的診,在10週的時候就先去看診。

到長庚看診,不論是不是婦產科的初診,只要是這胎的第一次看診都要到診間外的櫃檯抽號碼牌填寫資料卡,然後每次產檢都要驗尿並抽號碼牌量體重和血壓。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是在家裡看準時間才出發,到那邊剛好下一號就是我,沒想到還要抽號碼牌填資料,那邊一等就是10幾分鐘過去,我的號碼早就過了,結果為了等過號看診,又花了好多時間。

第一次就是要填這張卡,一面有孕期各階段需要檢查的項目,一面有基本資料和每次產檢要填的身高、體重、驗尿的資料。雖然有這些檢查項目,但不是每項長庚都有做(如X染色體脆折症、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而產檢卡上有的子癲前症評估也沒做,不知道是醫院沒有還是醫生覺得我不需要檢查。



闕醫師週六可以產檢,有上午診和下午診,上午診常常看到下午4.5點還在看,而且是同時上、下午診一起看,就上午診跳幾號然後換跳下午診,兩個診間相連一起看診。

我第1次產檢(10週),是確認懷孕狀態並抽血做基本的常規檢查,檢查血型、有沒有德國麻整抗體、B肝等等,這次就領了媽媽手冊。長庚的超音波照片有相對沒那麼清晰,在初期寶寶還沒成人型,就這樣一坨在那邊。



第2次產檢(12週),就看上次抽血的報告,然後抽血做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測(自費2千左右),並安排初唐篩檢

過了幾天在安排的時間來到醫院的另一處,跟看診的地方相比這裡明顯的乾淨舒服許多,看診前的注意事項是要把尿排空。這個檢查主要是用超音波檢查寶寶的頸部透明帶厚度,操作超音波的醫師當然不會是闕醫師,照的時間很快,應該10分鐘,我看許多網友檢查的時間都大約有30分鐘甚至更久,我的真的照好快,或許是當天寶寶的姿勢很好照,不過我知道當天醫師有交代護士,我看完之後要先暫停,他要去另一個地方幫其他醫師,所以照完我還躺在床上醫師就匆忙的離開了。

做完初唐拿到的兩張A4紙超音波照片,其中還有一張小小張的4D照,那一截一截像香腸的是臍帶,已經有人型了。



因為這個檢查還需搭配抽血的數據來做判斷,我前幾天產檢抽血數據還沒出來,就留待下次產檢也就是近一個月後我才能知道結果。如果超音波檢查出來的數據,頸部透明帶太厚,或是沒有鼻樑骨,唐氏症的機率會比較高一點。我當天檢查頸部透明帶1.7cm,有鼻樑骨,要搭配抽血數據就知道有幾分之幾的異常機率。除了唐氏症(第21對染色體)的異常機率數值外,同時會有巴陶氏症(第13對染色體)和愛德華氏症(第18對染色體)異常機率數值。

2次產檢後,我覺得哪裡怪怪的,我發現在產檢卡上有寫著要檢查的X染色體脆折症檢查,醫生沒有提到,後來上網查過,才發現長庚根本沒有這個檢查項目,所以我就去附近的杏芳婦產科詢問,大概15週多的時候去掛號抽血,付了150元的掛號費和檢查費4000元。過了2個多禮拜,診所來電檢查正常,找時間去拿報告。(題外話是我遇到的杏芳護士不太會抽血,第一次被抽血找不到血管的,被扎了兩手>///<)



第3次產檢(16週),看了SMA和初唐的報告,初唐篩檢數據唐氏症異常機率是1/6938(巴陶氏症和愛德華氏症都是1/20000),唐氏症異常機率以1/270為判斷標準,如果數值比這還大,就要做羊膜穿刺的檢查來確認,醫生說這樣的機率還OK,但如果我要求要確定,還是得做羊穿,我問他那需要做中期唐氏症篩檢嗎?醫生說長庚沒這個項目,我可以自己去外面做。我原本有考慮要去做,但我上網看許多文章,不管是初唐還是中唐,檢查出來的數據都只是機率,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要去做羊穿。因為決定在產檢之後,也沒辦法再跟醫生討論,就自己挑了個時間去最有名的柯滄銘那檢查,不到2週就收到簡訊通知了。(文末有專篇分享連結)



在柯醫師診所產檢前的超音波,很清楚的看見寶寶的5根手指頭,怎麼看怎麼可愛



SMA基因檢測和X染色體脆折症檢查只有第一胎要做,之後就不用再做了。

目前在長庚產檢3次的心得,一個月只有一次,每次時間都很短,真的是要想好要問什麼問題就快快問,一旦錯過又是一個月,我想這應該是大醫院的一個缺點,闕醫生看起來真的很有經驗,超音波都快速的照一照,看正常就OK(聽說如果有不正常就會變得很仔細),然後其餘的檢查,如初唐的篩檢和20週健保給付的超音波檢查,就另外安排時間再來醫院一趟,看診可以約假日,而其餘檢查是非假日,對於無法請假的人來說可能是一種負擔。而且另約時間做的檢查大多是檢驗師操作,回到門診再由醫師判讀,所以我22週要做的高層次超音波,就直接預約了檢查仔細出了名的台兒診所,產檢時闕醫師問我要做高層次嗎?直接跟他說我約了台兒,他也幫我備註在手冊裡,說如果有問題再告訴他。(醫生覺得這些都只是錦上添花的檢查XD)

這邊要說的是,台兒一定要先約,我16週的某天在網路閒晃時突然發現好多人推台兒高層次,爬了一下文,發現好像真的很不錯(另一家禾馨也很多人推,但台兒離我住的地方比較近),立馬上網預約22週的檢查,不過已經約不到張院長了(後來改約林醫師),根據網路心得,太晚約的連其他醫生都約不到╮(╯▽╰)╭。(文末有專篇分享連結) 

而我在懷孕間有任何的問題,都是直接去診所掛號,如果臨時要去掛闕醫師的診根本也掛不到,小問題就都去診所看,大醫院固定產檢+小診所有不舒服的時候去檢查,我覺得是讓我比較安心的模式,希望能順順利利,不要密集找醫生,畢竟超音波也還沒真正的證實是否對胎兒有影響,寶寶要健健康康乖乖的

 柯滄銘婦產科羊膜穿刺文請見→  【懷孕】羊膜穿刺初體驗~就是要去柯滄銘婦產科 
 台兒診所高層次超音波文請見→【懷孕】22週~要提早預約的台兒診所高層次超音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