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臺北燈節和去年一樣在圓山花博公園,今天是燈會開始後的第一個假日,雖然天氣不好,但人潮還是不少,我們到中山站去吃完早午餐後,回程途中順道看看花燈。

從圓山捷運站1號出口這邊開始逛,因為覺得白天的花燈也沒什麼好看,雖然身上背著單眼,還是省省快門數,用手機拍做個紀錄就好。



開始逛燈會前,建議先至服務區,拿取導覽手冊,手冊裡有園區地圖還有各展示區主題的介紹。



這集章卡集滿6個章能換紀念品,但當天我們約1點才抵達已經換完了,不過還是收集當紀念。(聽說紀念品是磁鐵) 



集章點共6處,圓山公園和對面的美術公園各有3個。



從圓山公園進入燈區首先會來到祈福燈區,配合傳統農曆新年透過各種互動遊戲讓市民祈求各項心願,累積福氣。

拱門上方的是三仙報喜,為福星、祿星、壽星三星合稱福祿壽,象徵財富、子孫和長壽。



文昌君。



小提燈發放處是整個園區人最多的地方,排隊排超長的,都到要往美術公園的中山北路了,真佩服這些人的毅力。



財神爺都在人群堆裡了。



從人潮旁走過一邊看花燈。





今年是馬年,出現了蒙古草原場景。









因為是馬年,燈節用駿馬諧音"Dream"馬,以夢想為主題,主燈"飛躍阿駿",是用回收光碟組合而成。









馬屁也要拍一下XD。



我們決定先到對面的美術公園逛逛,過了中山北路三段就是美術公園。

<時光迴廊燈區>
體驗台灣早期鄉野土地風味。

婚嫁
迎娶新娘前頭有一個竹掃綁著一塊豬肉,白色竹根代表白頭偕老,綠竹葉象徵青春永駐,豬肉用來祭攔路的白虎惡煞,跟在花轎後方的盛有陪嫁過來的東西。



另外還有過米篩、過烘爐火、瓦片、帶路雞。其實這些習俗現代結婚也看的見,只是變成比較簡化而已。







廟會  藝陣
野臺戲是民間酬神祈福最好的娛樂活動。藝陣布馬陣(狀元郎遊街出巡的故事)、花鼓陣(阿公阿婆愛答嘴鼓的逗趣歡笑)、公背婆(特殊一人扮演兩人互相撒嬌、吵架的角色)。







庶民生活



抓週



工藝美學
原住民是熱愛藝術與美的族群,以木雕最突出,百步蛇圖騰紋飾具代表性,琉璃珠是參加喜慶祭典時的重要裝飾,也是家傳寶物。





為了找集章處,走到了一旁的原住民風味館,這個原住民捧著大魚的像還蠻有趣的。



集章處就是這樣一個小花上面有數字,共有6處。

 

結連理
傳統原住民婚禮,從提親、迎娶到完婚,每個細節都來自祖先的祝福,公壺和母壺在婚禮中為儀式壺,是財富的象徵。







山巒
臺灣是一個多山的地方,山巒則是原住民美麗的家園。





珍惜
珍惜台灣生態原生物種。







狩獵







傳教
1860年間,外國商人來台從事貿易,傳教士也帶來許多全新文化,興建教堂、學校,免費替人醫病。



美術園區的提燈發放處就在旁邊,這個時候也排了不少人,沒有前面圓山園區那麼多就是了,但我們對於排隊興致缺缺,直接走到下一展示區。

<駿馬遊蹤燈區>





提供小孩兒騎乘拍照的小馬,當天是沒看到有人在拍。





<夢幻國度燈區>













圓仔金剛,金剛胸口會打開,裡面有一隻圓仔熊貓,不知道什麼時間會打開,當天是關閉的狀態。



<懷舊童玩燈區>

以圓仔為主角,結合童玩主題。







美術園區逛的差不多時,突然聽到廣播,說是美術園區提燈發放區人潮不多,建議遊客可以去那領取,剛好我們就在領燈不遠處,所以順道去領了提燈,完全不用排隊,每人限領1個,領的同時工作人員會在手上蓋章代表已經領過。



在美術園區蓋完3個紀念章,走回圓山園區。

<古風傳唱燈區>

以展示中國傳統的24孝故事為主,覺得24孝的故事很多都還蠻不合理的,就笑著看看這些花燈,每組都有寫是屬於哪一個故事。





































<采風燈區>

以知名的歷史故事為主題。





















<藝陣燈區>







































我還是喜歡有滿滿花海的圓山公園,現在雖然有一點花,但是非常稀疏。











蓋完6個章,雖然今天的紀念品換完了,但未來8天都還可以來換,不過我沒打算再來換就是了。



從圓山搭車回林口,在公車上就組好了一個旋轉木馬提燈,還挺可愛的,比起新北市的馬頭真的是好看很多,晚上關燈打開也很有fu。



隔天晚上到東區吃完飯後到圓山搭車,既然都來了就順道去看看點燈後的園區和主燈。

星期天晚上8點,天雨,園區人不多,不過舞台還是很熱鬧。





亮燈的福祿壽拱門。



背面也挺可愛的。





夜晚的園區,人潮不多,還蠻有fu的。





燈節期間每天19:00~23:00,每半小時會展演一次的主燈,我們到時剛好過了表演時間,所以沒看到燈秀。







晚上的花燈和白天看起來完全的不一樣,當然晚上還是比較美的,不過我們也沒興致再全部逛一次,簡單拍一下就搭車回家去,這幾天如果有機會再過來逛逛。





 文章內容參考燈節導覽手冊

 燈節地點&期間:
花博圓山、美術公園2014.02.07~02.16
中山北路幸福臺北燈海2014.01.25~02.16

交通工具:公車/捷運
拍攝日期:2014.02.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