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這一天,早上阿母問要不要出去走走,還提議要去花蓮看紅面鴨,但太遠交通也不便,於是提議去前陣子阿母說想去走走的草嶺古道。

決定行程後,帶著熱茶和零食,就搭火車前往大里,從宜蘭火車站至大里約40分鐘的時間,幸好搭車的人不算非常多,有位置可以坐,抵達大里已經接近中午了,走過天橋出站。



大里火車站規模不大,是區間車會停靠的小站,因為旁邊有天公廟的關係,像這種特殊日子就會擠滿了人。(這是下午回程的盛況)



今年過年難得的好天氣,大海深邃的藍,和天空形成一幅寧靜的畫面。







小時候過年總會來到大里天公廟拜拜,已經好多年沒來了,大里天公廟依舊香火鼎盛,從火車站走至天公廟這段路,沿途停滿了車,路上也有不少行人,大家的目的幾乎都是要到天公廟拜拜祈求這一年的平安順利。



今天的目的是爬山,但都到這兒了,當然也要拜拜。



香火鼎盛,整個煙霧瀰漫。



蠻特別的"向天公借膽",可借"文膽"、"武膽",文膽意指帝王身邊智慧極高的軍師幕僚,武膽意指帝王身邊雄才大略的驍勇武將。借膽是信徒向玉皇上帝求借文、武膽,求得天公指派文、武將傍身,幫助求學中的學生長智慧、增信心,庇佑信徒在工作上得貴人相助,扶搖直上,無往不利,鴻圖大展。(知識來源~現場說明立牌)







誠心拜拜後,準備爬山去,走上通往草嶺古道的階梯,雖然天公廟人很多,但一到了階梯就沒什麼人了。





阿母說要往前面的平路走,我覺得往上走階梯是捷徑,跟她說我們走這比較快。



走沒幾步路,就可看見矗立海上的龜山島,雖然天氣很好,但遠方的海上水氣還是蠻重的,陽光照射水面閃閃發亮。



繼續向前行。



累了有涼亭可以休息,越高的涼亭看起來就越有人煙罕至的感覺,屋頂都長草了XD。



這條路階梯非常多,阿母一直說都沒人,是不是不要繼續走,可是我秉持著一股冒險不退縮的精神,跟她說我覺得會接到大馬路!





阿母說累了,坐在階梯上休息一下,她這才發現女兒體力不錯,難不成她以為女兒是弱雞≧▽≦。



階梯小花拍一下,阿母說有什麼好拍的,到處都是,跟她說這種在深山裡的小花我才會想拍,同樣的野花長在路邊我就不會感興趣。



看起來越來越難走,而且看不到盡頭。



終於看見了指標,往觀景平台,原來我們剛剛走的這條是自然步道,還真的很自然。



觀景平台可以看見遠在海洋上的龜山島。







離開觀景平台繼續往下走,先前是一路往上爬,現在卻是一路往下走,心想該不會這樣就下山了,那不是尷尬了 ̄▽ ̄|||。



連接到平坦的道路,這裡就是之前我們走草嶺古道一開始的路段



看了地圖,我們剛剛走的自然步道是600m,但對應草嶺古道只是500m,所以說我們是繞遠路了,還走的氣喘吁吁。



阿母一直說,這樣的路才是正常的,可是我覺得走這麼大段的平路有點無趣。



走了一陣子終於又可以接到階梯了,其實也可以一直走大路,那應該是公務車在開的路,雖然平坦但是非常繞遠路,而且也沒爬山的感覺。



看了一下草嶺古道全圖,我們是從大里這邊上來,也能從貢寮或福隆上來,全程約走3-4小時,聽起來好驚嚇,我爬過草嶺古道2次,每次都只走到虎字碑,當然今天也不例外。



山林間可以見到美麗的山下風光。



到了護管所,這裡建於民國59年,派遣專人執行森林護管工作。後來提供遊客需要,將原護管拆除,原地興建遊客中心,1F供遊客休息參觀,2F供護管所使用。不過當天看來似乎也已經荒廢了。







草嶺古道從貢寮火車站至大里天公廟,途中經過的景點、距離及所需時間。



沿旁邊階梯續往上行。



這裡是客棧遺址。原為盧宅,是清朝客旅遊台北到宜蘭間中途休息點,在早期曾是到路上重要的小客棧,惟盧宅主人過世後,加上草嶺古道交通用途變小,後代子孫不再提供住宿,現只留下斷垣殘壁,在荒山雜草中,看不出曾有建築的痕跡。









原盧宅平面圖。



看了看不出客棧的遺址,繼續往上走。





步道不難走但都是階梯不免覺得有點腳軟,上次來走草嶺古道是跟阿姐一起,在5年前,當時天氣不好,整個山上起了大霧,能見度很低,走階梯也只能看到前2~3階,當時還是兩個人走牽著手走到虎字碑再返回,這次天氣非常好,看到的景色和上次完全不同。來到草嶺古道,天氣差,可以感受雲霧縹緲,天氣好,可以看見美麗的山林風光和海天相連,兩者有不同的美。















看見遠方山頭上有人影,真的讓我不禁佩服對方的體力和毅力,光用看的都要腳軟了。





到了啞口就代表虎字碑快到了,上次來啞口時,幾乎看不見,這次是全新的體驗,不過和上次相同,風都非常大。啞口是位於兩山交會點自然形成的凹地,也就是地理學上所稱的"鞍部",鞍部地形時有狂風出現,因面迎台灣北部強大的東北季風,加上雪山山脈高山阻擋,季風沿山谷湧昇,使風勢增強,終年不息。



啞口強大的風造成此處只有較低矮的芒草及地被植物能生存,如果在秋季來,就能看見一片芒花。其實我一直很想秋天來走,但總是錯過時間。



草嶺古道的緣由。
草嶺古道是淡蘭古道的一段,淡蘭古道是清嘉慶年間台灣知府楊廷理所開,路線由暖暖、四腳亭、三貂嶺、頂雙溪、草嶺等地進入宜蘭,是當時台北宜蘭間的路上交通孔道,興盛一百多年,直到宜蘭鐵路及北宜公路開闢才式微。草嶺古道對台灣開發史具有重要意義,使先民得翻山越嶺進入蘭陽平原,加速宜蘭開發。(知識來源~現場說明立牌)



往前就是虎字碑,一直走還可以到達福隆火車站,我們剛剛走的那麼累才2.8KM,還有6.9KM才到的福隆火車站,真的是遙不可及。從這往另一個方向走可以到桃源谷,雖然阿母說小時候有去過桃源谷,但是我什麼都不記得了,真佩服當時帶著四個小孩來走步道的阿爸和阿母,據說當時小弟大概3歲,最大的阿姐也才8歲,推算我大概6歲,這麼小但是我卻對來這裡爬山有印象,代表當時應該覺得累爆了。



這裡地處高勢,有興趣可以上涼亭看看,視野應該很好,上次到這裡是一片雲霧所以上去也看不到東西,這次是走到這裡就已經累了不想再走上去,所以其實我從來沒上去過XD。



前往虎字碑,走路1分鐘可達。



終於看見虎字碑,還請路人幫我們拍了照片,證明我們曾經來過。





虎字碑於清同治年間,臺灣總兵劉明燈北巡行經草嶺啞口,遇狂風大霧,莫辨方向,乃取"雲從龍、風從虎"之義,勒"虎"字以鎮之。



繼續往前走6.9KM,就可以抵達福隆火車站,是我從來沒走過的路,或許下次可以坐到福隆走過來。



準備返程。



啞口這兒有間小小的福德廟。



回程因為是下坡,所以走得很快,沒多久就抵達山下,為了趕上火車,快步走回車站,車站已經是滿滿等搭車的人潮。



我們大約11:20到大里車站,搭15:02回宜蘭,在這停留了3個多小時,大年初一弄得自己腿軟的回家,可能太久沒運動,就這樣小腿肌肉痛了3天,所以我果然還是弱雞╮(╯▽╰)╭。

交通工具:火車
拍攝日期:2014.0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