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黃家肉燥飯,散步回到橋頭糖廠,準備好好的逛一下這個有百年歷史的糖廠。



橋頭糖廠創建於西元1901年的日治時期,距今已有百年的歷史,是台灣第一間新式機械的製糖工廠,有著仿巴洛克式的熱帶殖民樣式建築及等身觀音銅像等十九處的古蹟,是台灣早期製糖的重要據點工廠之一,並於民國88年停止製糖,91年公告為縣定古蹟,轉型為休閒觀光產業。(知識來源~旅遊資訊王)

大門旁有幾個看起來像是機槍堡的建築。





糖廠官方公布的開放時間是9:00-17:00,我們原本是下午才要來參觀,所以安排行程時,一度擔心還沒逛完就要關門了。來了之後發現這裡沒大門,所以應該是室內的展示才有開放時間,如果要待在戶外應該是沒問題,不過還是要注意自身安全。

糖廠正門,停車場在裡面。



爬了一些藤蔓,看起來歷史悠久。



樹上的噴著"聽唱國歌立即肅立"等字樣。



勤奮、誠樸。



隔著欄杆看火車。



進到園區先往左邊"鐵道景觀休憩區"逛逛,這裡停了好多小火車,退役的小火車,這樣靜靜的停靠在草地上。



蔗廂車,為了推動機械化甘蔗採收作業研發改裝甘蔗車而成。







創建於日治時代的糖廠,火車也是MIJ。



說明立牌看起來已年代久遠,部分立牌甚至已經模糊不清。



這裡給我一種好平靜的感覺。









 

除了放置一些五分車,也有種少量的花卉,但是不知道是數量不多還是非盛產期,有點稀稀疏疏的。





旁邊有阿伯在畫畫。



續往前行,到了農場機具展示場





這裡一整個有廢墟的感覺。









連一頂靜靜放置的安全帽,背後似乎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雖然上面寫著滅火器,但看起來是加油機。



大型機具展示,現場都有說明立牌,有興趣可以參考。



十鼓文創園區平面圖,要續往前行才會抵達。



往前走會先到糖業歷史館



雖然是開放時間,但是好昏暗。



安靜的有點詭異的室內展區,隨意拍拍照就快快離開。





旁邊是糖業文物倉庫。



一道道的門,上面都貼有封條,還有註明日期。



我們沒去十鼓文創園區,往前走到鐵園迷城



這裡面有好多機械做成的展示品。







這個讓我想到宮崎駿。



旁邊還有看起來很詭異的地下道。



防空洞,我想跟前面那個地道應該是通的,感覺很陰涼,安全起見我們沒下去。





走著走著來到了製糖工廠。(後方那根大煙囪應該就是十鼓文創園區的煙囪了)





開放的廢棄工廠,沒有任何工作人員或導覽人員在現場,我覺得還是要注意一下安全、小心行走,畢竟裡面都是機具。



工廠實地保留日本人在台灣設立第一座現代化的製糖工場,展示英國進口壓榨機組、分密機等製糖設備。(知識來源~官網)





前面這片牆壁據說是古牆。



往2F去。



感覺這裡一整個很適合校外教學。









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真的要很注意安全。









離開工廠,又看見另一個防空洞入口。



到了中午用餐時間是正熱的時候,我們到了豬仔文物館,雖然沒有冷氣,但是有座位又有電扇可吹,是個可以稍作休息的好地點。





台糖公司本就有從事養豬事業,在2012年時台大經濟系陳師孟教授捐贈了1300多件以豬為主題的收藏品,故成立豬仔文物館。



進來參觀要小心,雖然大部分展示物是放置在玻璃櫃中,但還是有一部分放在外面,不小心碰撞到可能會有毀損的危機。









這個門環好酷



一整牆的豬仔馬克杯,有些杯中還有小豬,十分特別。







最吸引我的就是這些世界各國的豬仔,如果對該國有點了解,就可以看出這些豬仔都有著當地特色,只拍了一些我喜歡的。







特地拍下德國豬仔,德國不愧是汽車工業大國,連豬仔都要開車XD。



和豬仔文物館相連的是糖業文化展示館,後方看起來是辦公室,這裡人煙稀少、十分安靜,很適合拍照。







這棟建築興始建於1901年是橋仔頭糖廠成立時的俱樂部,前方原是一片空地,乃是日本武裝部隊的練兵場。建築風格與社宅事務所同是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採地上架高結構以利通風,迴廊和連續拱門造型則是歐洲傳統建築的移植。雖然這兩幢建築的設計圖來自荷蘭,仍舊融入部份的和式建築風格。在屋頂方面很明顯可以看出,和日本傳統木構造房屋一樣的屋頂;屋樑則是日本人最喜愛的台灣檜木。(知識來源~官網)

在園區內隨意逛逛。



走到了觀音像處,這裡吊了有許多祈願牌。我沒有拍觀音像,觀音像就立在旁邊,是在西元1902年,鈴木藤三郎社長所立。

立此聖像主要是體恤遠離故鄉且生命受到「抗日份子」威脅的日本製糖技術人員,同時也希望藉此拉近台灣農民對製糖會社的向心力。聖觀音佛像祀立方向朝偏北方,正面對製糖工場凝視廠房,意味著一方面可鎮宅(社宅事務所) ,一方面可保佑加持工場開工生產順利工作人員平安。經考證,此聖觀音佛像係仿日本奈良藥師寺東院堂聖觀音佛像(約鑄造於西元1902年)是同一風格的作品,為日本佛像雕塑史上的代表作,當初鈴木社長鑄造四尊觀世音菩薩佛像,一尊祀立高雄橋仔頭糖廠,一尊祀立於鈴木社長的故鄉鎌倉別墅,另一尊祀立鈴木社長森町的龍山住宅,另一尊祀立東京深川日本製糖廠本部,具有不菲的藝術價值。(知識來源~官網)



原本興致勃勃的要去參觀社宅事務所(台灣製糖株式會社事務所),沒想到看到的是一片鐵皮牆>///<。目前正在做修復工程,從102年7月31日至103年10月23日,長達一年多工程,真是遺憾。



社宅事務所建於1901年,它不僅象徵台灣新式製糖產業的里程碑,同時也是日治時期重要的建築之一,其建築結構融合了木構造(屋架、基樁)、磚砌(牆身)、鋼筋混凝土(觀景台四柱)是台灣建築史上重要的工程。本棟建築是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採地上架高結構以利通風,迴廊和連續拱門造型則是歐洲傳統建築的移植。建築物上環繞的方孔並不是做為建築物裝飾用的,而是防禦「土匪」偷襲時戰備的置槍孔。(知識來源~官網)



這棟有藍色鐵門的是副廠長宿舍,木造建築,如果能稍作整理開放參觀就好了。



相對的廠長宿舍則是整理得十分乾淨新穎,看起來像是重蓋的,可能還沒做最後驗收,所以也沒開放參觀,非常可惜。









來到糖廠,不可錯過的就是糖廠的冰,這好像是去各大糖廠都必吃的東西。在台糖展售館,可以買到台糖的冰。



這裡最被推薦的就是紅豆酵母冰,直接在外面窗口點冰。





旁邊有很多座位可以休息、吃冰。



酵母冰吃起來有淡淡發酵的味道,冰本身沒有甜味,要搭配上面的紅豆一起吃,其實我們覺得味道還蠻奇怪的,並不是很喜歡,所以最後也沒吃完,早知道買枝枝仔冰來吃還比較實在>///<。





吃完了冰繼續逛糖廠,其實也已經逛的差不多。

中山堂,看起來像活動中心。







捷運2號出口在這邊,看起來沒有人煙,有點荒涼,不過一出站就在糖廠園區內,真的十分便利。



頗有名氣的橋頭肉包,不過這裡不是總店,雖然我還蠻想試試的,不過Lun不想吃╮(╯▽╰)╭。







自動略過的生態公園



兩豆樹劇場,看起來有點荒涼,建築物前方很大的一棵樹在中央草地上。



旁邊還有防空洞。



最後一站來到白屋。





白屋平日須預約(10人以上),假日則是10:00~18:00開放,入園費NT.50,可抵消費,不過事先看過部分網友評價,這裡的餐點好像一般般,價位又不低,所以我們也沒打算要進去(當然今天非假日,沒預約可能也進不去)。







從圍牆外拍園區。





紅磚水塔也在園區內。



漫步在糖廠內,處處都是小創意。



糖廠還蠻大的,所以園區內可以租到腳踏車,如果不想走那麼多路,可以用騎腳踏車的方式逛園區,但其實我覺得用走的也蠻愜意的。另外假日好像還能搭乘五分車遊園,如果假日來也是一個選擇。



我們在糖廠就逛了3個小時,如果想更深入的玩糖廠,就要安排更多的時間了。

61.gif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橋南里糖廠路24號
61.gif 官網:http://www.tscleisure.com.tw/museum/index.htm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3.11.01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1043921 行程:
D1-橋頭糖廠→美麗華捷運(光之穹頂)→LOVE觀景台→武德殿→西子灣→打狗領事館→愛河之心→瑞豐夜市→夜宿康橋商旅
D2-旗津(燈塔&砲台)→駁二藝術特區→真愛碼頭→玫瑰聖母教堂→吳寶春麥方店

1043921 相關文章請點→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