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世界造成熱潮的黃色小鴨終於來到臺灣,第一站是高雄光榮碼頭,雖然我們近期內要去高雄,可惜時間剛好錯開,不然我還蠻想看看小鴨在大碼頭的感覺,第二站前往桃園新屋,在桃園地景藝術節展出,這也是首屆的桃園地景藝術節,十分熱血我的決定在活動第一天就要去看鴨!

看鴨之前也要先了解這隻鴨的來源,黃色小鴨(Rubber Duck)是荷蘭藝術師霍夫曼創作的藝術品,根據報導,在1992年一艘載滿浴盆玩具(以黃色小鴨為大宗)的貨輪從香港前往美國,途中遇船難,許多玩具就這樣在海上漂流,並於往後幾年陸續抵達部分國家海岸,造成關注。據說這個事件對霍夫曼留下深刻印象,但後經本人澄清,他創作的起點是因為在一位荷蘭畫家風景畫裡看到一隻鴨子。目前黃色小鴨已在多國展出,每個國家展覽的黃色小鴨都非同一隻,講求在地製造,大小也略有不同,迄今最大的是法國的26m小鴨,臺灣的則是世界第二、亞洲第一高。(知識來源~維基百科)

看鴨第一步,先準備好拍照道具~~隨身小鴨鴨,雖然黃色小鴨感覺很普遍,但並非每隻都像霍夫曼設計的那樣可愛,比例差一點就差很多,我特地上了淘寶買了TOLO的正版鴨,TOLO生產的小鴨是霍夫曼授權的正版產品,造型非常可愛。

塑膠鴨有一點塑膠味+淡淡的香,先拿去洗個澡,在水裡游看起來超Q,身上沾了水珠,有貴妃出浴之感≧▽≦。



晾乾ing。



為了因應地景藝術節活動和小鴨預期帶來的人潮,桃園縣府安排了4條接駁車路線,班次看來還蠻多的,如果是假日,最久的也只要20分鐘就會發一班車,每條接駁車行駛的路線略有不同,去之前要先研究好自己想看那些地方,要搭那些接駁路線。



這次的活動,除了最引人注目的霍夫曼黃色小鴨外,還有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生命的足跡(點點展區)、韓國藝術家崔正化蓮花(蓮花展區)。地圖看起來有那麼點複雜,我看了很多次才發現,右上角那個區塊其實是放大下面的圖。



這次我主要就是想看這3個外國藝術家的作品,活動當天,和姊姊們約好到桃園高鐵站集合,雖然小鴨展示在有點偏僻的新屋,但二姊就住在新屋,反倒是有了地利之便<( ̄ˇ ̄)b。

我們從林口要到高鐵站,可以搭車或騎車到桃園車站,再轉高鐵接駁車到桃園,接駁車車程約50分鐘,研究了接駁車路線圖後,我們決定騎車到蘆竹建國十二村站,再轉高鐵,大約10分鐘即可抵達高鐵站,對我們來說有比較方便一點。



其實原本有點擔心,會不會很多人想從桃園火車站搭高鐵接駁車,到高鐵站再轉搭展區接駁車至新屋,而造成客滿上不了車的狀況,但我仔細看發現其實官方公布的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方法中,並沒有這一項,所以就很安心地按照原定計畫去搭車。

為了避開人潮,我們還沒7點就出發,8點初抵達高鐵站,利用等待時間,先到MOS吃個早餐,第一次來到高鐵桃園站,還蠻新鮮的,環境不錯。



小鴨展區離二姊家不算遠,但走路也是要走個20-30分鐘,這麼熱的天氣,我們當天選擇開車前往,熟門熟路的將車停在展區附近小路,節省等接駁車的時間<( ̄ˇ ̄)b。

平時人煙稀少的新屋,突然熱鬧了起來,雖然才9點多,人潮很多,但還不到塞車的狀況,我想突然湧入大批遊客對當地居民也是一種困擾(除了趁機發觀光財的人外),聽說這陣子左右鄰居見面第一句話就是問:你看鴨了沒?感覺十分有趣。

站在大馬路上就可以看見不遠處的大黃鴨,話說二姊前一天就先帶寶寶來看鴨,寶寶看到鴨時還落下一滴淚,說她好感動。我想這隻鴨對她來說就像個藝術品



因為交通管制,只能從大馬路步行進小路,沿途還有許多攤販,十分熱鬧。







垃圾桶也貼上小鴨圖案,整個新屋鄉瀰漫一股小鴨風。



接近埤塘,堤防上滿滿的人,和大黃鴨相映襯下,人顯得好渺小,密密麻麻,也看見了傳說中橫在小鴨臉上的電線。



走著走著才發現原來大家在排隊,因為堤防上空間不大,為了安全起見,必須管制上去的人數,避免發生危險。



入口實在很不明顯,排隊路線也沒標示,走近了才知道要排隊,只好再走回頭路。



後來才發現隊伍沿著田邊小路排的超長,但因為一開始就標示不清,導致許多中途插隊的人。隊伍間簡單的拉起黃線分隔,桿子上也有可愛的小鴨。



我們這樣緩慢的前進,應該排了20分鐘左右,終於抵達小鴨入口。(台北生活久了,可悲的排隊已成習慣╮(╯▽╰)╭)



今天雖然天氣不錯,藍天白雲,但風非常大,一走上堤防頭髮狂舞飛揚,想和小鴨一起拍美美的照片都沒辦法。終於可以近距離看見小鴨屁股,雖然一直廣播請大家往前走,到前面再拍照,但是小鴨屁股也挺可愛的,所以還是有不少人在這裡就停下來欣賞小鴨屁屁,而來這種地方就是會人擠人,所以也不要抱怨被擋住視線還是前方的人賴著不走,反正慢慢等總會輪到自己。





超級可愛的大黃鴨。



拿出我準備已久的TOLO小黃鴨,發現距離背景太遠,很容易就淺景深,後方大鴨身上還整個發光了XD。



畫面避開人潮,大鴨鴨靜立漂浮在海上,天氣一整個風和日麗,好和平的感覺,小鴨果然就是應該在池塘裡!!!



人實在太多,不適合拍什麼鴨鴨互動照,拿出小鴨鴨來互動

來個大鴨小鴨啾啾照。對焦點設定造成小鴨清晰、大鴨模糊。



再來一張,大鴨清晰、小鴨模糊。



在調整一下,來一張兩隻都清晰的XD。



一同迎向美好未來。(握拳!)



翱翔天際。(咻~)



越走越近,鴨鴨更顯巨大,天好藍好藍。



鴨鴨正面人潮最多,不過這個角度的鴨,看起來臉有點皺皺。



續往前行,鴨鴨左臉也不能錯過。拍下最後一張,就要和鴨鴨告別。



離開埤塘堤防。



堤防下的廣場也有好多人,先去個小鴨郵局看看有什麼週邊。因應小鴨前進桃園地景藝術節,在這邊設立了臨時小鴨郵局,地景藝術節活動共16天,會遇到3個假日,在每個週六會推出一款小鴨印章。



還有可愛的小鴨郵筒。(郵差大人站在那邊,很難和郵筒鴨拍照╮(╯▽╰)╭)



旁邊也出現奇妙的大清郵政,好像跟小鴨沒什麼關連。



當天單是要排蓋小鴨印章的人潮就長長一列,明明只是蓋個印章,隊伍卻幾乎不會動,行動派的我直接走到隊伍最前方,看看究竟是怎麼回事。

裡面的工作人員2位,一位正在蓋明信片,不知道這明信片是什麼作用,但我想如果是販售商品,應該事先就要蓋好而不是當場才蓋。而另一個在幫排隊民眾蓋紀念章的工作人員,蓋章速度超慢,蓋完一個人,也不會馬上請下一位進來,而是停下來休息一下,和旁邊的人聊聊天,然後再繼續下一個,讓我有點傻眼,難道他們都不知道外面排了超長一串,今天天氣超熱的!而且明明只是蓋章的小動作,也可以讓遊客等那麼久,我想,悠閒應該不適合用在這種時候一.一。





看到他們的緩慢,我決定放棄這個小鴨印章,拍拍小鴨章,留下紀念照就打算離開。



除了蓋這個每週六推出的小鴨紀念戳章外,另外還可以蓋活動紀念章,一共5款,這個紀念章在整個活動期間都能蓋,集滿5個章還可以換獎品,只是每日數量有限。(我因為沒蓋到小鴨戳章,就忘了要蓋這個紀念章,離開之後也懶得再回來了)



走到郵局販賣部,買了一套小鴨明信片,一組5張,NT.50,上面已經貼好郵票,寫完可以直接寄出,在臺灣觀光就是這點貼心,如果出國玩遇到只賣明信片沒賣郵票的觀光區,還要找地方買郵票,真的會很累。





因為大家都買明信片,現場工作人員還跟另一位工作人員說,不要一直推銷明信片,也要推銷其他產品XD。
這明信片吸引人之處在於不僅僅是拍下小鴨的照片,其中有4張是插畫,十分可愛。

正當我把我的小鴨和明信片放在一起拍照時,突然有個鏡頭出現在我的畫面內,原來是旁邊的路人看我的小鴨很可愛,也想拍一下,所以我就把小鴨大方秀給路人拍XD,對方還問我在哪邊買的,其實我是在淘寶買的,話說現場好像也有賣這種官方鴨,但是似乎有缺貨的現象。













我的小鴨真的好吸睛,端著小鴨走在路上也聽到旁人說~我的小鴨蠻可愛的,充滿了與有榮焉的驕傲感



站在廣場,回頭看小鴨,這就是小鴨一開始令人詬病的臉上三條線,桃園小鴨風波不斷,雖然這樣是有點影響視野,但是只要走到堤防上就不會看到電線了,是角度的關係,這個角度在晚上好像會更顯詭異,網友還毒舌的形容是"遺照",因為話題多,桃園也屢上最近新聞版面。



我覺得在堤防後出現一隻大黃鴨,真的很新鮮,好像一隻巨大怪獸正要上岸XD。





看完小鴨,決定先去吃午餐,來到新屋不得錯過的好吃鵝肉。因為有嬰兒,飯後回家休息一下,小睡片刻,現在的幼稚園也是一整個鴨風,所以小鴨產品好夯,因此家裡也多了很多小鴨造型的東西。(我覺得那個氣球看起來像是黃色小雞)



稍微休息一下,接下來要去點點展區和蓮花展區,看另外兩個國外藝術家的創作。
我們先來到點點區,相同的熟門熟路把車停在附近巷子內,就近散步去展區,去看展示前可以先去蓋紀念章,這裡有2個紀念章可以蓋。

這裡展示的是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的生命的足跡,草間彌生被列為二十世紀200名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作品展現赤裸炙烈的生命寫照,這次也是他第一次來台展出。









這個展區在活動前就已經放在水裡展示好幾天,看起來好像瓢蟲水上漂。和小鴨相比這裡人潮明顯少很多,這邊在醫院旁,外面還有小公園,所以很多小孩和老人在這活動。

這裡有個表演舞台,定時會有一些表演節目,有本國的也有外國團體的表演。



這裡還有炳哥的機器人異想世界,作者鄭炳和從事資源回收業,用豐富想像力將回收物打造成有趣的鐵雕作品。





因為寶寶一直說要看拼圖,所以我們步行到范姜祖厝,和上次來逛范姜祖厝的清幽不同,因為有活動的關係,所以人潮還蠻多的,而且有開放一些平時沒開放的地方參觀。

這裡是陳歷渝的創作~新屋遇上埤塘(地景拼圖)。象徵埤塘、農田及建築的模塊單元,編織成新屋與埤塘交錯的立體拼圖,再讓參觀者自行移動、調整,象徵民眾對城鄉發展與自然保存的選擇。





這裡的導覽人員都很熱心的幫民眾講解,Lun難得的認真聽講。



這裡之前我們來時就沒有開放。











看見印章就要蓋一下。



 走到范姜祖堂,裡面正在做導覽活動,這裡也有一個紀念章。



最後我們要去的是蓮花展區,因為再去高鐵的路上,所以打算看完蓮花直接去高鐵站搭車,因為展區在馬路旁,附近馬路皆不能停車,所以就我們帶著小朋友下車,二姐就待在車上等。

蓮花在過嶺58號池展出,是韓國藝術家崔正化的作品,崔正化被國際當代藝術界稱為把消費和文化巧妙結合在一起的藝術教父,這次的蓮花有2朵,在埤塘中盛開,因為風有點大,所以把花吹得有點變形了。



從旁邊這個角度看來比較像花。





蓮花花瓣拍打在水面上。



(以上藝術品的文字說明為參考活動DM)

蓮花展區還有最後一個紀念章,雖然我們走的這邊堤防比較靠近蓮花,但章應該在對岸,因為一整天下來有點累了,最後放棄紀念章就準備回家。

這次整個活動最受矚目的就是黃色小鴨,但負面新聞也不斷,尤其遮到小鴨的電線一直被拿出來批評,幾天後,桃園縣府決定把電線拆除,還給小鴨一個清爽的臉蛋。不過展出7天後,正當我人在高雄逍遙時,二姐告訴我小鴨突然爆掉了,真的只剩下鴨皮(囧!),才展出一個禮拜的小鴨宣告夭折,連廠商也說無法修補,最後只好緊急調派高雄小鴨來支援,高雄小鴨因為展期結束正在新北市維護中,緊急接到通知快快出動,辛苦的高雄鴨就這樣又代為上陣,隔天又是假日,一早就灌好風,但因為高雄小鴨材質本就比較不耐風,所以暫時性的只能放在陸地上展示,被說是棲息在草地上的旱鴨,可惜我人在高雄沒辦法去一睹這全世界目前唯一的旱鴨,不過二姐一早就帶寶寶去看鴨,因為寶寶很擔心小鴨,她的藝術品就這樣剩下鴨皮@.@。





 

小鴨創作者霍夫曼也呼籲盡快讓小鴨回到水中,在為期僅16天的展期最後,終於天候穩定讓小鴨安全下水,算是有了個圓滿的落幕,這半個月來桃園天天上新聞版面也多虧了這隻鴨XD。

接下來小鴨年底(12/21)要前進基隆海洋廣場,如果有時間再來去看看基隆小鴨。

 2013桃園地景廣場藝術節活動期間:2013.10.26~2013.11.10

交通工具:搭車+開車
拍攝日期:2013.10.26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