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黯淡的離開了吃不到的龍記牛肉麵,我們還是按照預定行程來到頭城老街。

頭城老街就在頭城的和平街上,就Google Map來看,距離火車站步行約5分鐘,算是還蠻近的,也可以搭火車來玩。老街雖然就在和平街上,但從頭逛到尾,中間還會經過幾個小路口,從北門福德祠一直到南門福德祠。



我們先將車停在路旁,有著頭城老街的牌子,地上也有頭城老街字樣,不容易錯過。





街圖上顯示這裡是十三行







門環上面有小小的囍字。



老街圖上的建築,會有這樣的說明立牌供參閱。



這裡舊時是葛瑪蘭地區南北貨物的進出口岸,路旁還放有一艘船。





走到底是北門福德祠



因為這頭已經到底了,就往回走到另一邊逛去。



我們來到盧纘祥居所盧纘祥是宜蘭縣首任民選縣長,年輕時經營商行,成立株式會社,並與鎮內同好組成"登瀛吟社"。這裡看來還有人在居住,大門深鎖,只能從欄杆細縫窺知一二。





續往前行,看見知名的含笑食堂,我沒看過含笑食堂,所以沒什麼fu。











蓋章須自行投幣。







街圖上的林本源租屋,據說是在從含笑食堂旁邊的巷子裡,不過當天沒有去找。

含笑食堂在過去就是叉路了,過了馬路繼續走和平街。(照片是過了馬路後往回拍)



每一段老街的前後兩側都可以在地上看見這樣的字樣。



老街上好多房子看起來都超級古老的,十分傳統的老房子,鐵窗都這樣生鏽了。



這棟以老街街圖看來是吳朝陽宅



這棟是新長興樹記,正在整修中,停在門口的一台車擋住了大部份的建築,這棟只保有外在傳統的商號建築,新建好的部分雖然有傳統樣貌但看起來卻很新穎。









再過去的慶元宮也在整修,整個封起來了。

對面的這棟沒有在街圖內。



門上方的磁磚。



牆壁上的磁磚。



寫著若要入內室拍照請電聯。(個資保護電話馬賽克,有興趣請直接至現場聯繫)



最後這兩棟連再一起的建築,是我覺得這一整排最喜歡的建築,保存得很好,很老舊的感覺。
右邊的是源合成商號,約建於1920年,為日治大正時期的建築,但因當時日本推動西化政策,該建築也傾向西式。





左側的是陳春記商號













在街底的是南門福德祠,這邊沒有拍照,放張這邊的街圖當代表。



福德祠外有個巨大的財神龜。



摸摸財神龜的不同部位代表不同的好運。



在每個路口都有標示頭城老街,所以只要來到這個地方真的不會錯過。





整個老街看起來正在慢慢整修中,每棟古蹟都沒開放參觀,很多看來也都有人居住,不過這樣也可以看見老街原有的樣貌,如果大肆整修後會帶來商業化,我覺得還是保持現有狀態定期維護就好。

附近還有一個頭城鎮史館(李榮春文學館),可以進去參觀,但當天我們到時正好是中午休息時間,加上天氣很熱,我們不想多做停留,就直接結束今天的頭城行,並期待下次有機會可以再來頭城吃龍記牛肉麵╮(╯▽╰)╭。

交通工具:騎車
拍攝日期:2013.10.13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