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旅行第一天,原本預計7點半要出發,晚了一些些,又剛好是上班時間,中間車速沒辦法太快,抵達杉林溪已經是11點了。

在抵達杉林溪前,會先經過12生肖彎道,每個彎道有一個生肖的牌子,上面是可愛的生肖圖案。一開始聽見有這麼多彎道,還有點擔心會不會太彎導致暈車,不過其實還好,只是路況不好,途中偶爾可見坍方處。





抵達杉林溪途中,還會經過龍鳳峽、留龍頭、安定隧道和向欣谷,聽說向欣谷有機會看見雲海,但是我們經過的時間點都看不到,沿途風景我覺得普普通通。

雖然我們的團購住宿券有含門票和停車費,但是經過大門時還是要先付款(平日門票NT.200/人、小客車停車費NT.40),然後再持票去飯店櫃檯退款,退款時門票就繳回了。



飯店是下午3點後check-in,我們先開車到飯店退款和拿團購券附贈的遊園車票、下午茶券和品茶券。



今天住的是杉林溪的大飯店,這邊住宿的地方除了大飯店,還有小木屋、主題會館、自然教育中心。飯店外觀看起來還不錯,蠻大的。



車子除了停在路邊停車格,前方還有一大片空地可停車,但是車開過去時會整個黃土飛揚。



山上的氣溫是22度C,很溫暖,原本還以為山上會很冷,又有網友說下午2~3點後,是每一個小時降1度,不過到晚上氣溫還是很舒適,我想晚上戶外應該差不多15度左右。



現在這個季節算是比較沒主題的季節,繡球花剛凋謝,也沒楓葉或其他花可看,只有像高麗菜的葉牡丹,所以園區內隨處可見這些高麗菜。







在櫃台拿好相關票券後,我們決定先去紅樓吃午餐。紅樓周邊也有停車的地方,外觀看起來有像那種傳統樓房,只是非常很新穎。







用餐環境看來乾淨、舒適。



這裡販賣的是比較簡單的小吃類,也有火鍋,價位比外面略貴,套餐NT.140,是一份主餐(滷肉飯、水餃、麵線等)搭配竹筍湯和高麗菜,小火鍋NT.150。



今日午餐花費NT.190,餐點還蠻普通的,不過平日在山上可以吃到這樣的熱食還不錯,記得去年上武陵,平日沒有賣熱食,只能吃餅乾果腹,相較之下杉林溪的選擇多很多,想到去年在武陵沒熱食吃的經驗,就覺得這裡真是太優了<( ̄ˇ ̄)b。



紅樓正對面可以看見一個台灣杜鵑森林步道,在杜鵑花季可以看見滿地落花,感覺很美,不過杜鵑花季是5~6月,步道全長1700m。這邊的步道依難度分為普通、進階、挑戰三種,杜鵑森林步道是難度適中的進階級步道,所以應該還算好走,不過這次的行程沒有打算走這個步道。



吃飽喝足,直接前往遊園車乘車處。杉林溪佔地廣,遊玩的區塊主要分為松瀧岩一帶和青龍瀑布,還有其他大大小小步道,以大飯店為中心剛好是左右兩邊,其中松瀧岩只能搭乘遊園車或步行進入,一般人會選擇搭乘遊園車(車資NT.40),不過遊園車搭車時間是從07:30~16:20(假日延長至17:40),要注意一下乘車時間,避免錯過最後一班車要走回來。



乘車處就在入口處不遠的服務中心外面。



遊園車有2種,一種是客運,另一種是小型的開放式小巴,會隨機發車,基本上有客人就發車,搭車起點在服務中心,途中行經紅樓、藥花園,抵達松瀧岩,不過我們還有看見有人路邊攔車的,還是可以上車。我覺得坐小巴士比較舒服,我們去程坐小巴,回程搭客運,坐到的客運有點破,玻璃也裂開了。





服務中心至松瀧岩約4公里,行車時間約7分鐘。下車處就是松瀧部落,我們拿到的下午茶兌換券就是在這兌換,不過先去看看瀑布、天地眼再回來悠閒的喝杯茶。





偶爾會看見紅豔的楓葉。





往前走,馬上就可以看見一池湖水還有紅色的99吊橋跨越溪河兩岸。









溪河生態豐富,有不少小魚,水面落葉不少





不要走過吊橋,往前方步道走,在步道上就可看見松瀧瀑布,水量不大,湖面映著瀑布倒影,很寧靜的畫面。









一旁有枯水期和豐水期的照片比對,水量差很多,現在的水量只能稱為涓涓細流。



當時莫拉克颱風積水超過4.5m離開時遺留下了漂流木在步道上。



從吊橋處就可看見一個往內凹的天然大石窟,上方是千年鐘乳石,景觀十分特別,沿著步道走,會走進石窟中,呈現一個弧狀步道,走下去便可以近看瀑布,步道平緩好走,是一個很輕鬆的行程。















從石窟內往外看。





走下去就可以看見瀑布正面,現在是枯水期,所以可以站在步道看瀑布而不被濺濕,當天晚上去參加了觀星和生態解說的活動,現場放了颱風季時的瀑布短片,水量大到整個沖在步道上,根本無法行走,非常壯觀,相較現在的涓涓細流真的很不夠看╮(╯▽╰)╭,不過至少還有水,我應該要滿足了。





雖然綠色的湖面不是乾淨清透,不過我還是很喜歡看映在湖上的倒影,停留一段時間,就準備走天眼步道,去看據說是杉林溪最高處的天地眼。







經過松瀧瀑布,接著往上面的階梯步道走,便是天眼步道,天眼步道900m,途中行經先民隧道和千古紅檜便會抵達天地眼。

天眼步道是進階級步道(難度適中),除了最後的一段往上走的階梯步道外,基本上是平緩好行,對我來說算是輕鬆的。





現在是枯水期,河床乾枯,溪石裸露。



過先民隧道,其實就是一個小小的山洞。





抵達千古紅檜,是千年古樹,樹幹非常粗,已經呈現中空狀。





在各景點偶會見到這樣的生肖牌子,就代表有紀念章可蓋,可以先在服務中心或飯店拿到一張生肖遊園護照,集滿12個戳章可以兌換贈品,不過戳章遍布整個園區,要蓋完還蠻拼的XD。





接著便是一段上坡階梯,這段走起來有一點點累,但其實不長。



從松瀧岩瀑布至天地眼約20分鐘,這裡海拔有1800m。天地眼就是岩壁上有兩個像是眼睛的凹洞,是經過長年風雨侵蝕形成,大自然真的很神奇。





我們從松瀧岩走上來,是走天眼步道,還有另一條是地眼步道,930m,兩條步道在千年紅檜處合一然後往上至天地眼,回程時本來想走地眼步道回去,但是走一走覺得好像不是很好走,加上路途有比較遠一些,所以就放棄走天眼步道回松瀧部落,後來看了地圖,幸好沒走地眼步道,地眼步道是被稱之為挑戰行步道,難度較高,整個園區只有3個挑戰行步道,我們晚點還要走樂山步道,所以要保持一點體力≧▽≦。





回到松瀧部落,要去兌換今天的下午茶,發現這邊也有賣熱食,來到杉林溪不怕沒有吃的。



兌換的地點是2F的杉泉咖啡。







雖然早想過下午茶不會有多優,不過還真的很普通,飲料是咖啡、奶茶、麵茶選2,另外2個米香。



因為去年去武陵的經驗,我們這次帶了很多零食,拿出前一天餐盒的麵包,當成下午茶點心。



稍微休息一下,就要繼續健行去了~~1264288290.jpg

交通工具:開車
拍攝日期:2012.10.26 

bxdt1190123095.gif DAY1~杉林溪-松瀧岩&天地眼→樂山步道&藥花園→
            燕庵步道&龍鱗瀑布→夜宿杉林溪大飯店

bxdt1190123095.gif DAY2~杉林溪青龍瀑布→忘憂森林→溪阿餐館(午餐)→內湖國小→
            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玄奘寺→伊達邵商圈→夜宿漁村別館

bxdt1190123095.gif DAY3~日月潭慈恩塔→水上自行車道→日月老茶廠→
            李仔哥爌肉飯(午餐)→元首館→造紙龍→埔里酒莊(鯉魚潭)


 延伸閱讀︰2012南投秋季旅行(←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