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日本的第三天早晨,5點半就起床,打算利用時間去逛逛附近的武家屋敷。在前田利家統領金澤時,武家屋敷為中上階級武士的居住地,其建築的土塀和石垣,十分有特色。

出了飯店後往左走。



在香林坊にぎわい廣場旁就有指標,距離有武家屋敷370m,從這離尾山神社要570m,離兼六園660m,我們跟著指標穿越廣場。(後來發現不要穿越廣場,直接往右走就可以到了)





一開始找不到路,上午6點多,街上都看不到人,在台灣早就有許多趕著上課的學生,好不容易看見一位老婆婆剛要進家門,快快喊著:すみません~拿著我的地圖問她武家屋敷該怎麼去,沒想到地圖字太小,老婆婆老花看不清楚,但是我又不知道武家屋敷日文該怎麼念,最後老婆婆將地圖拿到陽光下努力的看終於知道我們在說哪邊,告訴我們方向後,還提醒我們現在還早,大部分的人都還在睡覺,我想她應該是要我們注意一下不要太吵鬧,或許這邊平時觀光客多,相對也會比較吵雜一些。

雖然還沒看見土牆,但兩旁的建築已經很有日本古風。





前田土佐手家資料館。這裡有很多可以參觀的地方,不過因為時間關係都還沒開。



金澤市老舖紀念館是1579年創業的藥舖「中屋」,其建築物復原之後成為金澤老舖紀念館。內部重現江戶時代商家的樣子,一樓是中屋的店舖,二樓則是介紹老舖販賣道具的金澤老舖百年展,同時也展示金澤婚禮儀式相關的用品,入場費¥100,高中以下免費。(資料擷取自歷史都市金澤網站)。在這看見武家屋敷獨特的土牆。





有許多說明立牌可以參考著看,就算看不懂日文,看漢字也能略知一二。



這邊我覺得很漂亮,略顯湍急的溪流,穿越土牆流出,但卻散發出寧靜的感覺,很棒的一個地方。回來查資料後,發現原來大野庄用水是金澤最古老的用水,過去曾經是從港口到城下運送物資的水路交通要道,也有防火和取水的功用。



















一隻烏鴉飛落,難得近距離看烏鴉,在日本有很多烏鴉,我在搭車途中就看過一小片田至少有10來隻烏鴉停靠的景色,還蠻壯觀的景色,烏鴉在台灣代表不好的預兆,但在日本可是很吉祥的。



我很喜歡這邊,能將這樣的景色保留下來,日本政府對於文化的傳承真的很重視。清晨特別寧靜,這裡的房屋大部分都還有人居住,來觀光是應該放低音量避免打擾住家。



這裡建築的特色和一般民宅不同在於高高的土牆和黑色的屋瓦,可以顯示武士的身分。







牆壁上放著告示牌,說明請放低音量,不要窺視住家,讓居民可以保有安靜的日常生活。



鏑木商鋪,是一間餐館,創立在1822年,這裡的石燈籠在創業當時就放在店前,原本以為不起眼的石燈籠,看見說明知道它的歷史悠久忍不住多拍幾張。



這家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從圍牆外就能看見圍牆內樹木的聳立,甚至穿越圍牆往上長,非常壯觀。









看見日本喵喵,特地拍回家給小御看,不過日本喵和台灣喵看起來都一樣,也有日本人路過停下來拍,看來大家都愛拍小動物。





這邊是洗手間後面的庭園,從外觀真看不出是洗手間。這裡有很多關於武家屋敷的說明立牌,同時有中日韓英文多國語言翻譯。



武家屋敷的土塀和石垣,建築結構介紹。



看起來像古井。



最後走到野村家,準備要走回飯店吃早餐,野村家是武家屋敷中唯一開放參觀的,其在加賀藩政時期年奉1200石。









從旁邊看到的地圖,忽然發現附近還有個尾山神社,一開始香林坊にぎわい廣場旁的指標就有寫,只是那時只注意武家屋敷根本沒有發現,可惜時間已經差不多,沒時間再往下走,真的超可惜,從東急飯店走過去不用10分鐘就可以抵達,尾山神社供奉前田利家,是很有名氣的神社,如果事先知道應該再早一點起床才能去走走,現在也只能再安慰自己,如果有緣會有機會再來看的╮(╯▽╰)╭。



日本簡圖石川縣
(地圖擷取自Mapion)

colfor_deco48關於長町武家屋敷:
從1583年前田利家入城以來,到1868年的280年間,金澤一直都是由前田家支配的加賀籓的領地。在長町的轉折處內,有加賀籓重臣八人之中兩人的屋敷留存,同時這裡也是當時中上階級武士的居住地。進入近代之後,雖然已經改變民間住宅的面貌,但是像是狹窄的小路、土牆、長屋門等訴說過往歷史的建築遺跡還是被完整地保存下來。當時的土牆是以石頭以及土壁塑形製作而成,屋頂是由木板搭建而成,經過100年以上的歲月,雖然土牆留存至今日,大部分的遺跡還是有經過復原整修。此外,為了防止附著在土牆上的雪在雪融時期會把連同壁面一起剝落,每年12月初到3月中就把土牆用乾稻草覆蓋起來。(擷取自歷史都市金澤網站)

1043921行程:DAY3-武家屋敷→立山黑部→諏訪湖長野橫谷溫泉旅館

延伸閱讀︰2012春˙日本中部之旅(←連結)

拍攝日期:2012.04.27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