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北賓館為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官邸,原建築為新文藝復興樣式,後改建外觀為較華麗的巴洛克風格,民國87年指定為國定古蹟,95年重新整修完成。平時不對外開放,僅有配合總統府假日開放的日期,固定開放,基本上是1個月1次,偶有例外則不開放,開放時間可以上網去查詢。

今天原定行程是去華山藝文特區看鬼太郎展,剛好也是這個月臺北賓館開放的日子,由於鬼太郎是11點開放,利用上午時間先到臺北賓館參觀。

從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往前沿著公園路走,沒多久就會接凱達格蘭大道,在路口處往右看是總統府,往左看便是臺北賓館。原以為台北賓館門禁森嚴,官網寫著參觀需帶身分證件,不過實際上可以進出自如,也不會檢查證件。

上午10點鐘,臺北賓館遊客不多,逛起來還算清幽。



直接進入參觀,有定時導覽,有興趣可以跟著走,不過今天要聽導覽的人只有2位,我們想要看的隨性些就沒有跟著聽。



幾乎每個房間都可以看見壁爐,仔細看不同的壁爐會有不同花樣的磁磚。





這裡的燈造型多變化。



建築看起來很不錯。



東廂會客室,於日據時代,是歷任總督舉行地方官會議的地方。目前是總統接見重要國賓的主要場所。



可以上2F參觀。



續往上走還有一個看起來像是通往閣樓的小樓梯,不過是封起來的,漆成淡綠色和這邊的風格看起來有點格格不入。



第一起居室,在明治時期,日本上層社會流行和洋並存的豪宅,這裡就是在洋館裡設和室,是一間鋪設了塌塌米的房間。現在展示在這的雕刻裝飾櫃,在櫃子內層上方繡有78個不相同的飛禽圖,透過下方的鏡子可以欣賞這些圖片。(因為光線不足拍不出來)



第二起居室,這間是我覺得最漂亮的房間了,原是總督臥房,東西北三側都有門可以直通陽台,可惜只能遠觀。



這個樓梯真的金碧輝煌,上面的吊燈閃閃發亮,不過禁止通行。



第二寢室,有衣櫥、五斗櫃、梳妝台等設備,主要招代女賓住宿,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妃來臺參加其夫"臺灣神社"落成大典時就住於此。現場展出的是原駐韓國大使館的骨董傢俱。



早餐室,緊鄰著第二寢室,是貴賓吃早餐的地方。



配膳室是當時準備餐具、分盤盛裝的地方,有展出一些當年使用的碗盤等裝盛器具,還有菜單可以看,菜名還蠻妙的。



   

最後來到西廂宴會廳(大食堂),是舉辦國宴的地點,有直通北側戶外庭園的階梯,還有表演舞台。

   



走到戶外,這個迴廊讓我想到小白宮。



戶外還有日式庭園,不過沒辦法走過去是封起來的,只能在這頭看看。





 

從戶外欣賞台北賓館的外觀,雖然開放參觀,但從外觀看來有許多地方未開放,感覺裡面走一下子就逛完了,但是建築物看來很寬廣。











因為相機不夠廣,沒辦法從正門拍下全貌,只好善用小相機的接圖功能,不過接失敗了,最上面沒對好,但建築外觀大致上就是這樣XD。



在官網上寫著每人參觀時間限定1小時,可是也沒有控管。我們大概花了1個小時逛這邊,因為要去看鬼太郎展,擔心太晚去人會太多,不然原本還想去逛逛總統府,探個路,最後只有再馬路外遠遠看一眼就回捷運站搭車往忠孝新生站前進。

61.gif 臺北賓館開放日期:http://tgh.mofa.gov.tw/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2.0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