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變成宜蘭一個知名景點,尤其來到羅東逛逛林業文化園區、吃吃林場肉羹好像已經是重點行程,從它重新規畫開放以來,我們不曾進來好好的逛逛,有來頂多是隨便走走而已,多年前這裡還沒發展起來時,那時可是個清幽的好地方,雖然現在規畫比較完善,但遊客一多悠閒的氣氛就會減少。

從中正北路走宿舍那條巷子進入園區。



走到底是森活館。



我喜歡背面,這個木雕人的帽子很漂亮。



走進森活館,可能因為上午又天候不佳,幾乎沒有遊客,可以很輕鬆的逛,森活館有展示一些日常生活的用具,像是櫥櫃、鍋子、浴桶等,日式的建築,充滿塌塌米香。



 











牆壁上是一些當時的老照片。



我們剛到沒多久就開始下雨,地板濕濕的,草地泥濘。







舊時運輸木材的鐵軌還保存著,林蔭中長長的軌道,無限延伸。



一旁有環池步道,這個木棧道設計可以環湖一周,如果有時間的人可以悠閒的散散步,看看貯木池風景。(下雨天,走路要格外小心)





貯木池好美,從不同角度看都漂亮,偶有鴨子和飛鳥駐足,模樣十分可愛。池中還放有不少木材,木材浸泡在水中可以防止遇熱變形、龜裂、損壞,保有木材的完美外觀,使原本的樹脂釋出,延長木材使用年限。因為覺得景色很棒,拍了好多照片,天氣關係,感覺更夢幻了。















  

木棧道往左走到底是北入口,走木棧橋過去就可以抵達停車場,如果將車停在北入口的停車場,就會從這進入園區。旁邊是藝文區,看起來人煙稀少,我們就沒有進去逛逛了。



往回走,今天的森趣館沒開放。據DM簡介,森趣館建於1962年,原為修理維護林鐵火車的檢車室,太平山伐木結束後改為木工室,現整修為互動式木工教室,可體驗木工DIY樂趣(擷取DM內容)



在竹林車站後方有一列蒸氣火車,是15號蒸氣機車,國人製造的國產機車,也是羅東森林鐵路購入的最後一輛機車。



內部開放,不過整修的很乾淨。(呼籲大家有點公德心,垃圾記得帶走,享受免費公共空間時,也要愛護這個環境)



這裡是以前的竹林車站。



每個館都有紀念章可蓋。



許多人在這避雨兼休息。



羅東森林鐵路各站。



竹林車站(這張照片是前一個禮拜拍攝的,當時沒人也沒雨,我喜歡那種清幽1264288290.jpg)



穿越車站,來到森產館。森產管建於1921年,原為羅東林場的職工宿舍,現內部展示的為完整的太平山林業生產史,有一些老照片和當時的器具,並輔助文字說明。





森動館,裡面介紹宜蘭縣的步道,用照片輔佐文字的方式展示,拿了DM回家,有空可以好好研究研究。



從窗戶往外看,看見一顆樹上繫著條紅帶子,仔細看是兩顆樹交纏一塊,底下還有一張結婚證書,十分有趣。





往回穿越竹林車站並走回木棧道,沿著貯木池往右走,看見環湖步道的起點。



仔細觀察,或許可以看見不同的生物。



繼續往前走就是生態竹屋了。



生態竹屋旁有個步道和觀景台,這邊的湖景也不錯。



不遠處的樹叢內,可看見一隻隻白鷺鷥停在樹梢上。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個結合文化和休閒的好地方(也是拍婚紗熱門景點),之前去花蓮時曾經到過鳳林的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兩者相比我覺得後者保存更多舊時原貌,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讓我覺得有種很"新"的感覺,我比較喜歡林田山,但羅東園區也是散步的好去處。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電話:03-9545114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北宜高(國道5號)羅東出口-196縣道-穿過地下道,第一個紅綠燈右轉。
。大眾運輸~羅東火車站前站-直行至中正北路右轉,右轉後直行約1000m。(步行約20分鐘)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2.02.28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音符 延伸閱讀:【遊び】花蓮˙鳳林。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