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以為今天會是個大晴天,在林口時天氣還不錯,看的見藍天白雲,下山後卻發現天氣不是很好,淡水三芝一更是灰濛濛的,今天的目的地是石門的青山瀑布,幸好到了山上天氣還算不錯,陽光露臉。

想到青山瀑布至少喊了7~8年,上次好不容易決定要來,卻因為不小心從尖山湖紀念碑步道走上來,走了一小段路就折返,根本沒看到瀑布,今天特地到石門來,就是要從另一邊的青山瀑布步道上去。

越接近青山瀑布入口,一旁的溪水潺潺,今天的溪水很充沛,單就從橋上往下看,就覺得好漂亮,這附近綠意盎然。



沒多久到了入口,將車停在一旁,馬路旁有洗手間,上山後沿途是沒有洗手間的。



出發前先看看地圖,要看青山瀑布有兩條路,一邊是尖山湖紀念碑步道,另一條是現在我們所在地的青山瀑布步道,後者比較好走,前者是登山隊會走的步道,上次走過一小段,有點崎嶇難行。



順著階梯往上走,看起來好像無止境的階梯,但其實過了這一段,之後有一大段路都是平坦的小路。



走上階梯,接著有一大段路都是這樣的小路,一旁是水道,讓我一直想到鄉下的老家,沿著溪水這樣走,感覺很棒。不過路溼漉漉的,又很小條,走路要多注意安全。



一小段階梯。



看見往瀑布的指標,原來還要1.2km。



沿途都是溪水潺潺聲,從山上往下看,在樹叢中隱約可以看見湍急的溪流。



路越來越難走了。



忽然又是平坦的小路。



看見第一處溪流,有人在玩水,不過這裡溪水很湍急,還有許多大石頭,應該安全至上,減少逗留時間。



第一座鐵橋,行走至瀑布處會有三座鐵橋,鐵橋和吊橋不同,走起來很穩。



從鐵橋上看溪流,到處都是小瀑布,好漂亮,只是溪流太湍急,拍不出像細絲一樣的質感。



鐵橋後,路變的很難走,都是不規則的石階梯,部份路段非常陡而且濕滑,走路要格外小心。



有些路段看過去看不到路。



這樣的小階梯很多。



這段已經要踏上溪水中,有人貼心的在這放上幾顆石頭和木板供人行走,避免鞋子沾濕。



沿途的小瀑布真的好多,水量又大,非常適合拍水流。





從樹林間穿透的陽光。



又看不到路了,只有大石塊和樹木,繞過去才會看見階梯。



走到第3座鐵橋,能看見不遠處的瀑布。



走上觀瀑平台,大量溪水自高處躍下,打在岩壁上,空氣中飄散著水絲,在這站一會兒頭髮和衣服都沾上細細水珠,青山瀑布長度不長,但水流量充沛,算是我們這幾年看過少數的大瀑布了。因為山上曬不到陽光,瀑布周邊風又比較大,溫度還蠻低的,想待久一點記得帶件保暖衣物。



瀑布旁是尖山湖紀念碑步道,可以看出路變的更難走,裝配齊全有體力的人可以走看看,所以我們上次如果從另一頭走過來就會從這邊下來。



這裡是踏青還不錯的地方,夏天來可以避暑,我們走到瀑布處約1個小時,途中一直停下來拍照,如果都不拍照直接走上去,我想應該40分鐘就可走到,路程不算遠也不累,只是後段比較難走,尤其下山時因為階梯都很小又很短,加上潮濕,真的要注意安全,沿途也能看見父母帶著大約4~5歲的小朋友來走,其實我覺得這麼小的小朋友不太適合這邊,國小以上應該比較合適,住在新北市如果錯過這裡真的還蠻可惜的。

15l8.gif 關於青山瀑布:
高聳的竹子山,匯聚了山中的豐沛水流,而水順勢流經了具高度落差的溪谷斷層,於是就此形成了石門山林中的青山瀑布。青山瀑布舊名尖山湖瀑布,高約8公尺,瀑布四週綠意盎然,景色相當迷人。
通往瀑布前的尖山湖步道,建於1937年,當時中日戰爭爆發,一臺飛經青山瀑布上空的日軍軍機因天候不佳而墜落,機上人員全數罹難。日本政府為紀念這些士兵,於墜機地點設立紀念碑。後人又依著附近建立步道。
循著青山步道漫步,快抵達青山瀑布入口處,一大片依著山勢的梯田景色映入眼簾。在附近還可發現從前為了灌溉梯田而修築的坎底寮圳。
<擷取自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網站>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日期:2012.02.05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bxdt1190123095.gif 石門青山瀑布→淡水午餐(大吉祥)→八里左岸

延伸閱讀:【遊び】石門。沒看到瀑布的青山瀑布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