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最後一天,用單眼拍照時,忽然發現有可疑黑點,不是每張都有,但是出現頻率很高,開始讓我有點憂心。拿出相機光圈設定F22,對著白色的紙張或牆壁,按下快門時稍微晃動一下,就可以拍出塵點。

沒試過之前都不知道原來我的入塵那麼嚴重,一試之下整個超驚嚇的。偏右上角最黑的那點就是我拍照時常會拍出的點,看起來很頑固。



看了這麼糟糕的畫面,還是應該要清潔一下,原本決定要送回佳能清潔,但佳能的服務站在古亭站附近,對我來說距離有點遠,重點是沒辦法馬上取件,之後還必須另外再去將相機取回,而清一次CCD是NT.500,加上搭車往返的車資也要花費不少錢,所以興起自己動手的念頭。

上網用關鍵字"CCD 清潔"可以搜尋到不少相關知識,有許多清潔方法,看一看大概有:
1.火箭筒噴一噴。
2.果凍筆或專用正離子刷。
3.無水酒精或日蝕水,搭配紙軸棉花棒或拭鏡/無塵紙。

方法1太冒險,看了一些文章,似乎風險很大,有可能會越清越髒;方法2價格不便宜,查了一下果凍筆約NT.1200~1300、正離子刷要NT.4800,最便宜又最方便就是方法3,而且看網友分享的心得,好像不會很難,就決定用這個方法(日蝕水+紙軸棉花棒)。

無水酒精和日蝕水,用日蝕水的比例較高,網路上販賣日蝕水的店家不多,PCHOME商店街、拍賣、械石也可線上訂購,看了評價和價格,最後在數位x兔購買,含郵資要NT.440。接下來到大家推薦的康X美買日製高級的紙軸棉花棒,以為很容易可以買到的棉花棒,康X美找不到,最後隨便買了個便宜款的紙軸棉花棒回家試試看。

清潔時可以準備手電筒,方便照CCD,並先在鏡子上試試看,棉花棒沾一些日蝕水,日蝕水揮發快,所以用好蓋子要快點蓋上。試過之後覺得不太妙,儘管沾少一點日蝕水,還是會有一條條的水痕。



Lun信心滿滿,我將鏡頭拆下,看見裡面反光鏡,反光鏡看來也是頗髒的,但聽說不影響成像,網友也不鼓勵清潔,萬一不小心刮壞是得不償失,但是Lun看來很想清,只好由他去14bf8e9ee7db5e.jpg





用了棉花棒真的不是很乾淨,感覺用拭鏡紙會比較理想,網路上推薦的PEC-PAD無塵清潔紙約NT.380,但是因為我來不及買,現在就想用,所以直接拿出之前買相機送的清潔組裡面附的拭鏡紙,拿出木棒將前端剪齊磨平,用拭鏡紙包住前端,還要注意避免用手觸碰到要擦拭相機的地方,用橡皮筋固定,其實如果有更寬的棒子符合CCD的寬度會更好用,網友推薦的是將信用卡剪成適合的大小。



由於我的棒子比CCD還要窄,由左至右擦拭一遍再直接反過來由右至左擦一遍就得更換拭鏡紙,還蠻麻煩的,但是擔心已經沾上的灰塵會刮到造成嚴重的傷害,只好勤勞的更換。擦拭過反光鏡後,覺得效果比棉花棒好很多,決定直接下手CCD,開機將模式切換到手動清潔,這時反光鏡會跳起,泛著綠光的CCD就跑出來了。確保相機是電力充足的情況,如果不小心沒電,反光鏡是會自動蓋下來的。其實從CCD上看不出什麼塵點,但是事實就是它很髒,還是得清一清。



擦過一輪測試一下,看來乾淨許多,但是在右邊和下方邊邊處都有清晰的黑點。



擦拭第2遍,黑點反而變更多。



擦拭第3遍,黑點變少許多,但還是看的出來好幾點。



擦拭第4遍,終於幾乎沒什麼顯眼的黑點,這樣的程度在一般拍照的情況下應該不會太明顯。



清完覺得好累,塵點真的好頑固,而且還是覺得有點擔心,用日蝕水來回擦拭幾次,不知道會不會傷害CCD,有些人說會,但有人說不會,總之已經清潔過,下次如果髒了還是會自己動手清,只是會想換PEC-PAD無塵清潔紙,還有找個寬度較剛好的棒子來清,可以節省不少換紙的時間。(整個清完還是覺得很驚嚇˙˙˙14bf8e9eb8161b.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