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淡水回林口途中,看見泰山距離3km的指標,跟Lun說我想去蓋微笑章,於是就往泰山的方向騎。蓋完章後,打算要走青山路回去,途中忽然看見明志書院,這裡是之前研究泰山區景點時,唯一有印象可以走走的地方,就在大馬路旁,我覺得還蠻顯眼的,不過Lun說竟然這種地方我也可以發現⊙▽⊙。

因為是重建的建築,新舊程度和上午的鄞山寺有著明顯的對比(我比較喜歡看有點殘破的XD)。







大馬路旁顯眼的敬文亭,敬文亭我一直覺得很像金亭(看了相關文獻資料,許多敬文亭在後來都變成金亭),有了在林家花園的經驗,知道這是用來焚燒紙張的地方。在屋裡的說明看板中,也有順道提到林家花園的敬字亭。



大廳祭祀著朱熹和胡焯猷。



▼大廳旁有幾個石碑。





▼石碑座。



▼書院模型,原本在主建築物前方、敬文亭後的那建築已經看不到了。



▼這裡也有新北文資遊活動,順便又蓋了個章。



正廳兩側是明志書院沿革的介紹,還有當時毀損後修復的過程。明志書院是北台首學,這個地方的存在對於當地富有教育意義。



▼原本建築的殘骸。



抬頭看見了藍天白雲,Lun看見太陽興致勃勃的拿起相機要測試他在美國跟同學學到拍太陽的技巧,調整了一下,卻只有我拍的這張成功出現太陽四射光≧▽≦,後來因為雲太多沒辦法拍出來而作罷,下次遇到晴空萬里時再繼續嘗試。



明志書院在當地是個很有意義的存在,不過這裡冷冷清清的,看來也鮮有人造訪,如果經過這,進來走走也是蠻不錯的。

15l8.gif 關於明志書院
乾隆28年(1763),泰山仕紳胡焯猷捐出在泰山的屋舍,以及年收租約600餘石的米糧作為義學的場所與開支,次年由官方正式命名為"明志書院",奠定"北台首學"的歷史地位。
乾隆46年(1781),明志書院遷移至竹塹,泰山原址則被稱為舊書院,雖然不具官方書院之名,但仍作育英才無數。
日治時期新式教育的引入,泰山明志書院才真正走入歷史,但仍祭祀朱熹及胡焯猷。民國92年明志書院因年久失修又在屋後山黃麻的重壓下坍塌,幸得於94年8月修復完成,為北台的教育發展留下了珍貴的見證。(擷取自現場文字說明立牌)

1001024.gif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276號

交通工具:騎車
拍攝日期:2011.09.24
使用相機:Canon EOS 550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莉朵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